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一位汝水之涘的皇家女子

2021-05-15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故旧悲凋谢,儿孙幸长成”,是冀景隽的宽慰,或许也是这位投身汝水的大明郡主的宽慰吧。

开栏的话

驻马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的夫人嫘祖的故乡,是战国时期闻名天下的兵器制造中心,素有“豫州之腹地 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同时,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享有“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所在地。为了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驻马店市文化的优秀基因,展示驻马店历史,传承天中文化,本报从今日起在文化版推出《天中文史》栏目,让读者徜徉在天中灿烂的历史长河中尽情赏析。

一位汝水之涘的皇家女子

□ 赵新春

汝水就是今天的汝河。关于汝水之涘的诗,许多人会想起收录于《诗经》里的《汝坟》:“遵彼汝坟,伐其条枚;未见君子,惄如调饥。遵彼汝坟,伐其条肄;既见君子,不我遐弃。鲂鱼赪尾,王室如毁;虽则如毁,父母孔迩!”诗意简单,也很直白:“我沿着汝水的大堤,心无聊赖地采摘着堤上的枝条。远望天涯,我的夫君你在哪里?可能体会我如饥似渴的郁闷。一年又尽,采摘着汝水之滨的树上的余枝,终于盼到了你——我的夫君。夫君呀,这次别再离开我。王家的事虽然急如燎火,可你还需要养活父母。”《汝坟》是一首妻子挽留久役归来的征夫而唱的歌,感情真挚质朴,让人心动。

汝坟的意思是汝水岸边,这位痴情的女子可能不会想到,两千多年后,同样是在这汝水之涘,一位与她一样的女子也面临着一场离别。与她不同,这是一位皇家女子——明朝最后一任汝宁崇王朱由樻的女儿寿昌郡主,面临的不是生离,而是死别。

作为大明皇室汝宁崇王府嫡女,胎投得好的寿昌郡主在别人眼里是含着金勺子出生,披着金枝玉叶长大,穿着水晶鞋嫁给了自己的白马王子的最幸福的女人。然而像许多事情一样,人们只是看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在王朝末世面前,皇室女子注定是一个悲剧。

寿昌郡主的仪宾(明朝郡主的丈夫称仪宾)冀景隽一家从曾祖父冀梦曾开始为官。祖父冀懋中为万历三十二年(1604)甲辰科进士,历迁南刑部主事、郎中、临洮知府,升西宁道,建节兰州,是上蔡县当地著名的家族。崇府与冀家联姻有门当户对,也有冀景隽本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以才名世。冀景隽字幼由,民国《上蔡县志》称他“好读书,耽吟咏,一时风雅之士皆乐与游。明社屋后,隐居田野,筑一园,手植碧梧一株,时吟咏其下,自号‘梧园居士’。才识健敏,学问渊博”,著有《一梧亭诗集》,“论者称其作有杜工部遗意”。他还参与过康熙《上蔡县志》的纂修,是一位志学专家。因为明朝仪宾不可以出仕为官,年轻时冀景隽没有功名,只是在入清后的康熙年间援列入为岁贡,所以声名并不显赫。

王基昌字图一,号长公,是上蔡县扶台里王寨人,明朝天启辛酉科举人。从顺治十二年任交河知县,兢兢业业,一直到死。因为善理官司,民间称他“王杠子爷”。王杠子爷与寿昌郡主的丈夫冀景隽同为上蔡县人,两家关系不错。在李自成农民军进攻汝宁府的时候,他带着一家人与寿昌郡主夫妇一起逃亡江南,一路风餐露宿,见证了郡主从金枝玉叶到居家百姓的艰难。为此,他写了一首《崇郡主夫妇避难招信》诗:“来向青门学种瓜,佳人漫说是王家。暮鸦啼杀深宫柳,戎马踏残上苑花。枳棘那堪巢鸑鹫,风烟真可混龙蛇。相看共拭长淮泪,敢忆当年汝水涯。”细致交代了我们看到了开头,没有猜到结尾的寿昌郡主从皇家娇女到独立汝水、孑然离世的悲惨结局。

1642年闰十一月,李自成兵围汝宁,寿昌郡主一家一路南逃,终于在淮河岸边的安徽盱眙县招信一带停下脚来。光景至此,“佳人漫说是王家”,曾经的“深宫柳”“上苑花”已被“暮鸦啼杀”“戎马踏残”,成了过往,金枝玉叶也不得不“来向青门学种瓜”。离开浮世的锦衣玉食,平凡而艰辛的生活也成就了“执手相看泪眼”的流离中的相偎相依。此时的寿昌郡主,父母兄弟已被李自成的农民军俘虏,先后遇害。消息传来,夫妇“相看共拭长淮泪”,身如浮萍的他们连“敢忆当年汝水涯”都成了奢侈。但大明还在,家国尚有,即便是粗黍浊酒,能男耕女织、夫唱妇随、儿女绕膝也不失为一种宁静的祥和。

然而,随着1644年4月22日清军在明朝将领吴三桂的带引下大举进入山海关内,攻占北京,10月清朝定都北京,一切变了。大明的江山没了,皇家血统的寿昌郡主的家也没了。对于她来说,天真有绝人之路。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家国没了的寿昌郡主,孤自立于这汝水之涘,面对汤汤汝水,在投身入水的那一刻,我们不知道这位大明皇家娇女是否有过一丝留恋。但为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在大清的天下更好地生活,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慷慨赴死,只在民国《上蔡县志》留下了一段简短的文字:“郡主姓朱氏,明宗藩崇王由樻女,封寿昌,上蔡冀景隽妻也。流贼破汝,从景隽避乱江南。及明社屋,投汝水死。”

“国破山河在,春来草木深”。对于寿昌郡主,国破了,山河草木已去,她便一无所有,甚至是自己爱的仪宾、孩子。皇家是她的幸运,也是她的宿命,最后她成了那个世界最弱的弱女子。“投汝水死”,这位大明皇家郡主成了典籍里巾帼不让须眉,为国赴死、为家赴死、为爱赴死的奇女子,与《汝坟》里那一位为爱而歌的女子一起,给汝水之涘的后人留下了一段诗歌的传奇,留下了一缕汝水依旧、伊人安在的伤感。

多年之后,回忆了夫妻相伴流亡的经历,晚景凄凉的冀景隽写有一篇《今昔篇》:“我本故家子,垂髫列于黉。束发尚王女,恩叨戚里荣。一自汝宁破,遍地是刀兵。无枝栖鸟雀,间关避石城。往来乏朋友,出入鲜弟兄。寄迹天涯外,漂泊似萍轻。旅邸星霜易,乡思魂梦惊。回首中原路,千里暮云横。未几神州陷,崇祯天子崩。福藩来西洛,继统立南京。钟山王气尽,乾坤属大清。跋涉归故里,九死得一生。力田供饘粥,穷年事自耕。苏门仰邵子,彝山吊候赢。有怀空叩角,无分与登瀛。敢曰明经士,惭称乡曲英。霜雪头颅老,隙驹岁月更。故旧悲凋谢,儿孙幸长成。疏懒率吾性,炎凉付世情。马牛呼任受,鸡鹜食不争。好待婚嫁毕,恣游学向平。”“故旧悲凋谢,儿孙幸长成”,是冀景隽的宽慰,或许也是这位投身汝水的大明郡主的宽慰吧。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