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2021-05-15 09: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时,充分利用公安、卫健、教育、民政、人社、医保、电力等部门行政记录,通过大数据手段提高普查登记效率,保证普查数据质量。”“同时,普查数据也反映出我省人口发展中面临着一些结构性矛盾,如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数量减少,老龄化程度加深,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数量走低等。

新华网郑州5月14日电(记者 翟濯)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完成现场登记和主要数据汇总等工作。统计显示,全省常住人口共9936.6万人,位居全国第三,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9402.4万人相比,增加534.2万人。

河南省统计局局长陈红瑜介绍,本次人口普查全省市、县、乡、村级共组建5.5万个普查机构,选聘52.7万名普查人员。“‘七人普’全面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普查人员使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等采集数据。首次实现普查对象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首次把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列入普查内容。同时,充分利用公安、卫健、教育、民政、人社、医保、电力等部门行政记录,通过大数据手段提高普查登记效率,保证普查数据质量。”陈红瑜说。

数据显示,目前河南省常住人口共9936.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7.04%,位居全国第三,低于广东和山东,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9402.4万人相比,增加534.2万人。常住人口数量排在前五位的是郑州、南阳、周口、商丘和洛阳。其中,男性人口为4983.2万人,女性人口为4953.3万人,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0.60,比2010年的102.06降低了1.46。城镇人口为5507.9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1885.9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6.91个百分点。

受教育程度方面,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67.0万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514.2万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728.0万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440.1万人。15岁及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79年,文盲率为2.24%,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加了0.84年,下降了2.01个百分点。

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文元认为,本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河南省人口总量正在持续平稳增长,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同时,普查数据也反映出我省人口发展中面临着一些结构性矛盾,如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数量减少,老龄化程度加深,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数量走低等。我们将密切跟踪监测人口变动趋势,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冯文元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