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泪目!41岁高三班主任离世 昏迷中把护士当学生讲数学题

2021-05-17 09: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事王子瑞说:“为了更好地夯实学生基础,在高三上学期第一轮复习期间,张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晚自习第三节无偿对文科普班60名学生进行强化训练,结束后再把试卷带回家批改。”张军强生前的同事高峰说,“除了夜晚休息,张军强更多的是在学校关心、照顾他的学生。”

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余川 文/图

张军强的照片一直在学校“党员亮身份”宣传栏中。

小时候,老师是讲台上美丽的风景;长大后,老师是思想中凝冻的深沉。一根粉笔,写满了黑板,三尺讲台是他一生的舞台,用尽全身力气在这舞台上发光发热,正可谓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5月10日,年仅41岁的正阳县一高高三班主任张军强去世整整一个月。发病当晚,他还在学校为学生讲题,晚上10时又开了高考体检会,因身体不舒服请假回家,这也是他“回家”最早的一次。可惜,他才出学校大门100多米便昏倒在路边,兜里还揣着一叠试卷,在昏迷抢救的过程中把护士错认为学生为她讲数学题。

抢救当中 把护士当学生讲题

张军强生前是正阳县一高高三(一)班班主任,兼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师。5月10日,笔者来到正阳县第一高级中学,面对采访,张军强生前的同事、正阳县一高分管高三的副校长李丽深感愧疚地说:“张军强发病当晚,还陪学生学习到22时,随后参加了高三高考体检会议,22时5分,张军强感到身体不舒服,向她请假回家拿医保卡去医院看病,临走时兜里还揣着一叠数学试卷,谁知才走出校园100多米便晕倒在路旁的花池。在医院昏迷抢救过程中,张军强把医院的检查报告当成数学试卷,把护士当学生还在为她讲‘圆锥曲线’数学题。”

得知张军强老师突发疾病离去的噩耗后,其生前所带的正阳县一高高三(一)班的同学失声痛哭,纷纷要求去看张老师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

 兢兢业业 12点前从没睡过觉

张军强爱生如子,每天批改作业、研究题型都到后半夜,妻子劝他早休息,他总是说:“明天还要给学生讲这些题,不能耽误。”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张军强自幼家境贫寒,爷爷张广学参加过西南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役,父亲张义才因病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张军强从小就喜欢钻研数学,向往教师行业。2005年,张军强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他经常说:“家长把学生交给我了,我就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他多次荣获“正阳县高中优质课大赛数学学科一等奖”“正阳县观摩课大赛一等奖”“正阳县一高微课大赛一等奖”,被评为“第九届县拔尖人才”。

2008年,张军强与汝南县户籍民警张趁结婚,张趁的父母已去世,每月要从4000多元工资中拿出1500元照顾90岁的爷爷和患肠癌的奶奶,怀孕时喝杯牛奶都成了一种奢侈。虽然经济困难,但他们婚后思想上共同进步,都是共产党员。就在收拾张军强遗物时,张趁还拿着张军强的一张只有几千元存款的银行卡问学校,卡上有没有学生的钱。

如今,张军强70多岁的父母还躺在床上,他的两个女儿,大的10岁,小的才3岁,小女儿每天嚷嚷着:“爸爸咋还没回来?”

如有意外 最牵挂未毕业的学生

“我们学生生病给张老师打电话,他都是扔下饭碗就往学校跑,三年来每个早、晚自习从未缺席。”学生阙家乐说。当听说张军强老师昏迷后,阙家乐心乱如麻,和他的同学说:“等‘大强子’好了,我要给他买100个猪蹄子吃。”但谁也不会想到,这一走竟成了诀别。

“我不是个好学生,数学考试不好,但张老师从不这样认为,他一直鼓励我,说我只是有点儿偏科,还让我担任班里的生活委员,给我自信。他说要和我们一起毕业,而今他食言了,但他并没有离去,而是化作了一束光照亮我们前行。”阙家乐悲痛地说。

“4月8日晚自习后,班主任给我们交代了很多事情。4月9日上午前两节课,张老师还没来,我们就很担心,因为在这之前,他从未缺过课。”学生潘冉冉说,“张老师默默的背影仿佛就在昨天。”

“感觉张老师从未离开,只是换一种方式陪伴我们。”学生刘影说。张老师总在课余时间转到他们身旁说:“不懂就要及时问,不要把问题留到明天,这样越积越多。”有一次,她的鼻炎犯了,头疼得厉害,中午放学不久就给老师打电话,边说边哭,老师顾不上吃饭,赶紧骑车带她去看病。

“张老师说过,他不怕死,但如果有一天他发生意外,最对不起、最牵挂的是还未毕业的我们。”一位学生说。如今,张老师真的走了,他们知道张老师最牵挂是他正在挑灯夜战备战高考的学生。

爱生如子 从没缺过学生一节课

“张老师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没缺过一次课,即使自己生病了,他也要坚持给学生上完课。在他父亲住院期间,他也是先上完课,再去医院照顾父亲。”张军强生前的同事刘小花说。

不论家里有什么事,他都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同事王子瑞说:“为了更好地夯实学生基础,在高三上学期第一轮复习期间,张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晚自习第三节无偿对文科普班60名学生进行强化训练,结束后再把试卷带回家批改。”

“军强爱生如子,在教学楼时常看到他耐心辅导学生的身影,同学们特别喜欢和他谈心。”张军强生前的同事高峰说,“除了夜晚休息,张军强更多的是在学校关心、照顾他的学生。”

师恩如父,舐犊情深。他既像一位慈父,又像一位年长的朋友;他不仅教学经验丰富,还是一位值得敬重和爱戴的老师。他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无畏得失、默默耕耘、不求回报,只求自己的每个学生都能成才,为祖国和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