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昔日抗日根据地 今日焕发新活力

2021-05-22 07: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柳浩楠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昔日抗日根据地 今日焕发新活力

记者 丁继坡 文/图

3

图为游客参观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遂平县槐树乡李兴楼袁庄村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看着墙上的图片,仿佛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

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馆内大量历史图片和资料系统反映了革命先辈在豫中抗日根据地这片热土上建立的丰功佳绩。

1944年5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向河南发展方针的指示》,提出发展河南“绾彀中原”的战略决策。为进一步扩大豫南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早日实现中央“绾彀中原”的战略意图,1945年2月中共鄂豫边党委决定增派主力进军河南,加强河南挺进兵团的军事力量,并增派一批干部,随挺进兵团到豫中。根据嵖岈山地区日伪顽势力强大的复杂局面,挺进兵团首先集中优势兵力端掉了新四军发展的最大障碍——长期盘踞在嵖岈山西北母猪峡的顽军石品候所部,击毙日军联队长,极大地震慑了豫中地区的日伪顽势力,鼓舞了敌后抗日军的士气,打开了豫中地区抗日战争的新局面,控制了豫中敌后局势,使叶县、方城、舞阳、西平、遂平、泌阳连成一片,一个以嵖岈山为中心、东西宽140公里、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豫中敌后根据地形成。

1945年5月,新四军五师决定由河南挺进兵团挺进豫中的部队二团、四团和地方抗日武装,遂平独立团、西平独立团、叶舞支队组成豫中抗日游击兵团,指挥部设在槐树乡李兴楼村。同时,建立了中共豫中工委。在工委的领导下,舞(阳)西(平)遂(平)泌(阳)边区抗日民主政府在泌阳丁庄成立,7月舞西遂泌边区政府机关迁至尹集,同时成立了舞西遂中共委员会,豫中抗日根据地像一把尖刀插入日伪统治的心脏。

1944年6月,八路军河南军区部队在禹县神垕镇与新四军豫中游击兵团和叶舞支队会合,配合八路军打退了日军对禹县根据地的“扫荡”。随后,叶舞大队编入河南军区第三支队,协助河南军区进入嵖岈山地区。第三支队在司令员陈先瑞的率领下,由禹县神垕镇出发,穿过郏县、平顶山,越过许(昌)南(阳)公路,横扫敌伪势力,先期到达遂平县槐树街和西平县仪封街与豫中游击兵团主力会合。8月上旬,两支部队合编,在槐树乡李兴楼村新四军五师豫中游击兵团指挥部所在地,成立了中共豫中地委、豫中专署和豫中军分区,形成并建立了以嵖岈山为中心的豫中抗日根据地。

1945年10月,王树声率豫西八路军皮定均、张才千、刘昌毅与王定烈、李士才率领的冀鲁豫“水东八团”与新四军五师豫中部队会师。三路雄师在豫中抗日根据地胜利会师,全面完成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绾毂中原”战略决策。

李先念所部新四军五师在豫中创建的根据地是中原大地淮河以北、黄河以南仅有的两个根据地之一,是实现中共中央“绾毂中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2005年,遂平县修建修复了豫中抗日纪念馆和李先念革命旧址,每年免费接待游客和青少年学生近万人,被省、市团工委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红色旅游基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通过参观,我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的历史,深刻感受到党的伟大和光荣,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增强了党性修养,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一名参观者说。

近年来,遂平县多措并举加快革命老区建设,紧紧围绕老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主题,以提升产业为基础,带动老区群众致富。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所在地槐树乡以老区建设为契机,用好红色资源、选准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优质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园和千头肉牛养殖产业园项目,帮助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革命老区释放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柳浩楠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