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手术刀下的“肝胆春秋”

2021-05-24 07: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肝癌切除手术年龄最小到术后存活时间最长,从最初的肝胆外科三人小组到世界闻名的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吴孟超培养研究生260多名,主刀和参与救治了约1.

吴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手比脸重要,脸老了无所谓了,但手一定要保护得特别好,他的关节和神经一定要敏感。为此,他发明了一套手保健操,一有空就会做。     但是,由于几十年如一日地拿手术刀,他的手指已经变形,食指和中指已经并不上了。

95岁吴孟超院士为市民义诊。陈女士患有胆管堵塞,当天第一个来向吴老问诊。在详细询问后,吴老看了病历,对她的病情一一分析。

吴孟超院士认真看片子。

他是新中国外科医学的一座灯塔,他是无数绝症患者的最后希望。22日,山河震荡、国士陨落,“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走完了传奇人生,享年99岁。他爱党爱国的底色、心系病患的情怀,将永远铭刻在亿万人民的心中。

治疗肝癌 勇闯“禁区”

2019年9月的一天,记者采访吴孟超院士,当时他已受病痛折磨,然而接受采访的时间里,他的身体始终笔直如松,反复表示,无论是自己从医还是考察培养学生,关键都要“对病人要有爱心、细心、热心”。

肝胆春秋报国情,吴孟超曾说:“我这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回国、参军、入党。”5岁时,吴孟超随母亲从福州家乡移居马来西亚。1937年抗战爆发,他萌生了回国投身抗战的念头,1940年春天约同学一起登上回国的轮船。1943年秋天,吴孟超考取了同济医学院,成为“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的学生,走上了医学报国之路。

我国是肝病大国,然而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肝脏外科还是一片空白。在老师的启发下,吴孟超将发展肝脏外科作为毕生追求,先后创立了“五叶四段”解剖学理论,奠定了我国肝脏外科的理论基础;创立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提高了肝脏切除术的安全性;完成我国首例成功的肝癌切除手术和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术;提出“二期手术”概念,使巨大肝癌患者的术后5年生存率实现飞跃……吴孟超是当之无愧的我国肝脏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

从医78载,吴孟超勇于挑战、敢于攀登“禁区”,挽救了数以万计病人的生命。他有一双神奇的手,长期握刀导致右手食指明显畸形,还有一层厚厚老茧,但只要探入病患的身体,就拥有惊人的精准稳定;他有一双特殊的脚,右脚在穿上手术衣后会下意识“抓地”,几个小时牢牢不动……上台、开腹、探查、切除、打结、冲洗、缝合,他的每一台手术都像电脑程序设计和控制的一样,流畅、精湛。

爱护病人“肝胆”相照

许多疑难重症患者冲着吴孟超来到上海,“让吴老摸一摸,死也无憾”。正是由于病人的敬慕、信赖和期盼,在九旬高龄,他仍然坚守在一线。

吴孟超的“吴氏刀法”早已享誉中外,但他没有一点医学大家的架子,每次门诊都亲切地与病人拉家常,从与病人的交流中获取更多信息,帮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这正是他多年来一直奉行的对病人的“人文关怀”。每次门诊结束前,吴孟超都会亲自带着就诊病人做B超。这时,他都攥着一张小纸片和笔,纸片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每个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病情等。

“一个好医生,要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吴孟超说,“如果一个医生对病人不负责任,那就失去了做医生的基本资格。”

在吴孟超心中,没有什么能取代病人的位置。他从医几十年,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在冬天查房时,他都要嘱咐学生,把手在口袋里捂热后再做触诊。不仅如此,在每次为病人做完检查后,他都要帮他们把衣服拉好、把腰带系好,并弯腰把鞋子放到他们最容易穿的地方。

“对我们医生来说,这只是举手之劳,但病人感觉就完全不一样。”吴孟超说,“如果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平时,他要求医生在保证药效的前提下,哪种药便宜用哪种。在为病人做检查时,如果B超能解决问题,决不让病人去做CT或者磁共振检查,如果他们带的片子能够诊断清楚,也决不让他们再做第二次检查。吴孟超做手术时,用的麻醉药和消炎药都是最普通的,缝合创面切口从不用专门的器械。

从肝癌切除手术年龄最小到术后存活时间最长,从最初的肝胆外科三人小组到世界闻名的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吴孟超培养研究生260多名,主刀和参与救治了约1.6万名肝胆疾病患者。

吴孟超的一生,为党、为国、为病人,始终在与“癌中之王”战斗。

他主编出版专著2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0多篇,先后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24项,2005年成为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医学界第一人。

他开辟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新领域,主持创建世界最大肝脏疾病研究诊疗中心,在肝癌信号转导、免疫治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带领中国肝脏外科迈向世界领先地位。

今日,由他主持建成的国家肝癌科学中心早已屹立在上海安亭,成为亚洲最大的肝癌研究和防治基地。

听闻吴孟超院士逝世的消息,海军军医大学的师生们表示,吴孟超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永远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激励着大家在强军征程上开拓奋进、砥砺前行。

人物语录

1.中国被称为“肝癌大国”的帽子还没有彻底扔掉,我还要继续同肝癌斗争!

2.我不就是一个吴孟超嘛,名誉,那算啥?只要我活一天,就要和肝癌战斗一天!

3.选择回国,理想有了深厚的土壤;选择从医,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选择入党,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选择参军,成长有了一所伟大的学校。

4.让别人去享受“人上人”的荣耀,我只祈求你们善尽“人中人”的天职。有些医生永远只能收到医疗费,但我愿你们收到更多别人的感念。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