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敬业乐群 行有余力 ——记驿城公安分局橡林派出所社区民警郭群力

2021-05-28 07: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牛云强 通讯员 黑 晓

  办理居住证、开具无犯罪证明、解答居民咨询的入户问题……5月24日下午,在驿城公安分局橡林派出所张楼社区郭群力警务室,民警郭群力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群众,忙得团团转。他顾不上喝一口水,想尽快把来访群众的事解决好。

  这只是郭群力日常工作的缩影。

  “不让群众跑第二次。”是郭群力对辖区群众的郑重承诺。

基层警务室的“工作狂”

  郭群力1990年入伍,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原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工作。2004年,驿城公安分局推行警务室建设,由于郭群力的群众熟悉率和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因此他的警务室被命名为郭群力警务室。他在这里一干就是17年。

  在同事眼中,郭群力是公认的工作狂。

  2007年大年初二,郭群力值了一天一夜的班回到家后感觉头疼,家人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没有放在心上,在家待了几个小时又回到警务室工作,一直到晚上9时才回家。第二天早晨,郭群力头疼加重,来到市中心医院做检查,结果显示脑动脉瘤。随后,郭群力的病情急剧恶化,出现身体麻木、失去知觉、瞳孔放大等症状。医生为其做了开颅手术,经过治疗后转危为安。

  前往医院探望郭群力的老人流着眼泪说:“社区的大事、小事,他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我们生活有困难时,他总会主动上门帮忙,比我们的亲儿子还要亲。”

 社区群众的“活地图”

  橡林街道办事处张楼社区面积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00余人,流动人口1万余人,情况十分复杂。

  针对复杂的社区环境,郭群力每天都会深入社区走访、登记暂住人口、巡逻检查,并把走访的情况认真记到本上。回到警务室,再把辖区的道路、房屋、居民及联系方式录入电脑,用制图软件做成电脑平面庄户图,同时在户单元上建立表格,将该户人员情况一一标明。

  采访中,郭群力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他制作的庄户图,点点鼠标就能看到居民家庭人员的基本信息。除此之外,他还制作了张楼社区平面图,平面图上,小区名、街道名、住户名,甚至每家每户的门牌号码都标得清清楚楚。

  郭群力自豪地告诉记者:“虽然都是一个社区的居民,但由于缺乏联系和沟通,经常有张楼东居民组的居民向我打听西居民组的居民,这时我都能准确、快速地告诉他们!”

 解决纠纷的“和事佬”

  近年来,郭群力按照“枫桥经验”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实现了辖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在“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专项行动中,郭群力利用节假日和晚上进行走访,确保辖区居民一户不漏。为居民办理业务时,一次能办理好业务的他决不让居民跑第二次,当时办不了他也会向居民解释清楚原因。

  在走访中,郭群力从琐事、小事、寻常事问起,排查矛盾点,成为解决群众纠纷的“和事佬”。

  居民梅某家发生纠纷,梅某的外甥张某酒后打电话辱骂梅某,并将梅某家的玻璃砸烂。郭群力立即开展调查,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最终事态得以控制,矛盾得以化解。

  郭群力常说:“我多跑一点路,居民就能少跑一点路,把居民的烦心事当做自己的事,就能解决很多矛盾。”

 社区安全的“保护神”

  郭群力结合辖区实际,将防控工作专业化,建立了打更制度,动员居民共同参与,以街道清洁工为“耳目”,带领治安员巡逻。有一次,郭群力在盘查辖区流动人口陈某时,陈某称其身份证丢失,登记了其妻子的身份证信息。回到警务室后,郭群力将陈某的名字输入电脑上网查询,发现陈某系外省上网逃犯。郭群力立即带领民警将陈某抓获归案。

  郭群力创新宣传形式,在互联网上开设“张楼警务室”微博,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治安动态。他印制了入室盗窃、诈骗犯罪、未成年人防范常识等14种系列治安防范宣传常识彩页,走访时发放给群众。由于治安防控宣传到位,张楼社区刑事案件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工作17年,他扎根基层,收获累累硕果,虽累也欣慰。近年来,郭群力先后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模范政法干警”“十佳治安干警”“优秀社区民警”等称号。2007年被河南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

  “我只是做了社区民警应该做的事,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干下去!”采访中,这是郭群力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郭群力用赤诚的爱岗敬业精神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民办实事,宛若一道光照亮着辖区、温暖着百姓、守护着平安。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