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新闻宣传

他用生命守护使命 ——追记农业银行新蔡县支行共产党员武树厂

2021-05-31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许伟 李小龙 见习记者 陈文科 通讯员 张亮

  3月4日,一个春光明媚、风细柳斜的日子。

  在去新蔡县练村镇营业网点的途中,武树厂笑着对同事说:“儿子的婚礼已经准备妥当,过两天家里就要添丁加口啦。”当时的他,满面春风,幸福写满了脸庞。

  作为农业银行新蔡县支行的老兵,武树厂几乎每天奔走在去往各个营业网点的路上,或指导解决通信网络技术故障,或为客户介绍银行信贷服务。这条熟悉的路他走了几十年,没想到此行竟成永诀。

  3月4日9时20分,在农行新蔡县支行练村分理处为设备安装4G天线时,47岁的武树厂因突发心脏疾病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那场筹划多日的婚礼,儿子再也等不到父亲的祝福……

最后的牵挂:“工作不等人啊!等检查完身体我就赶回来……”

  农行新蔡县支行纪检专干周战胜是武树厂多年的老友。那天,他和武树厂等3位同事一同前往练村镇检查指导工作,看到了武树厂突发疾病的一幕。

  “他就蹲在那里安装设备,身体突然颤抖了一下,说腰扭着了。”周战胜回忆说,“当时根本没想到会那么严重,可是刚直起腰的武树厂一下子就栽倒在了地上。”

  医院的救护车呼啸而来,武树厂被医生诊断为心脏动脉夹层破裂。当在医院清醒后,武树厂匆忙打电话询问4G天线安装进度,叮嘱同事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在哪、如何顺利完成工作,并告诉同事自己一会儿就回去工作。

  3月4日15时20分,武树厂再次陷入昏迷。在转诊省医院途中,武树厂出现了片刻清醒,却不忘手中的工作,向身边的同事咨询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同事说:“工作不等人啊!等检查完身体我就回去,绝不拖后腿……”

  可是,他失约了,同事再也等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了。正值盛年的武树厂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所挚爱的亲人朋友。

同事眼中的他:“树厂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发光发热,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树厂1990 年就参加工作了,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农行新蔡县支行科技科科长、财会运营部副经理、支行客户部高级客户经理等岗位上工作。”农行新蔡县支行营业部主任宋玉春说,“31年来,树厂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发光发热,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从电脑、打印机维修到数据整理,再到网点建设的线路改造、铺设,有任何问题,只要找到武树厂,问题总能迎刃而解。

  2008年,农行股改上市前夕,按照上级行要求,新蔡县支行需上报剥离不良资产5.4万笔、金额4.6亿元。作为县支行唯一的科技人员,为了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武树厂连续半年待在机关里,负责贷款数据的整理、存储和上报,经常工作至深夜。

  2014年“开门红”期间,城区网点人民路分理处两台电脑出现故障,造成客户拥堵,严重影响了业务办理效率。这时,武树厂正在乡镇网点棠村分理处整修线路,等忙完工作已是21时30分。武树厂在黑夜中踏着泥泞的道路骑车前往人民路分理处,到达网点时已是23时。他没有休息,便蹲在桌子下面排查隐患,一蹲就是半小时,修好站起来时差点晕倒。

  为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美化营业环境,2019年至2020年,农行驻马店分行在全市加大了网点建设力度。其间,新蔡县支行新建网点1个、迁址网点1个、小微改造网点3个。而网点建设中设备的搬运及线路的铺设、维护,都浸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2021年2月15日,大年初四,是团圆的日子,也是“开门红”存款旺季。当天13时,练村分理处的一台电脑由于长时间工作陷入瘫痪,给业务办理造成了严重影响。了解到情况后,武树厂向家中正在就餐的亲戚表达歉意后,便开车迅速前往20公里外的练村分理处。离练村分理处3公里处,道路被堵,车辆无法通行,武树厂把车停在路旁,一路小跑到达网点。到达网点后,汗流浃背的他顾不上休息,急忙检查线路,迅速将电脑恢复正常。线路恢复后,他步行走到停车的地方,然后开车回家。

  他还有一个“吝啬”的习惯,总是喜欢把坏电脑、坏键盘、坏鼠标、坏打印机、旧电线等收集后进行分解,再组装到需要修缮的机器设备上,为行里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为助力新蔡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农行新蔡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决心为新蔡县疫情防控重点医院——新蔡县人民医院提供信贷支持,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加坚实的资金保障,这一任务落在了对公客户经理武树厂的身上。

  “当时每个社区都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每户3天只允许外出一次,由社区帮忙购买生活必需品。”农行新蔡县支行职工刘青山说,“接到任务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老同志,武树厂没有片刻迟疑,欣然接受了支行党委交给他的任务,走向了当时人们避之不及的新蔡县人民医院。”

  经过武树厂的细致工作,审核流程得到了快速通过。

  两天后,农业银行向新蔡县人民医院发放4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顺利完成。贷款到账当天,新蔡县人民医院专门打电话表示感谢。

客户心中的“好朋友”:“他是一位非常专业的农行人”

  2016年,因业务需要,农行新蔡县支行需要一名客户经理,行领导想让武树厂担任。接到任务后,他没有半点推脱,由一名专职科技人员兼管对公业务和个贷业务。

  他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充分利用农行丰富的产品线,对接客户资金需求,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他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客户51户、发放贷款3200万元,赢得农业银行新蔡县支行小微企业客户的认可。

  “是他保住了俺2万元的血汗钱。”提到武树厂,小微企业客户小房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当时,我接到第三方公司电话,告知我符合农行纳税e贷办理条件,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只需缴纳2万元的中介费。正在我心动时,接到了武树厂推荐农行纳税e贷的电话,顺利地办理了纳税e贷。当得知我准备向第三方公司支付中介费时,他叮嘱我千万别上当受骗,为我避免了2万元的资金损失。”

  “是他在我四处借款无望的时候,告知我可以申请办理纳税e贷,而且不需要任何抵押和担保。”小微企业客户小王也忘不了武树厂,“武大哥指导我线上申请了 2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武树厂还积极贯彻落实农行新蔡县支行“提质扩户增值”工作要求,以高效、细致、便捷的服务,为重点客户提供金融便利,也为农行新蔡县支行扩充了一大批优质客户。目前,新蔡县各单位缴存的1.8亿元公积金在农行,占全部资金的75%。

  “平时他和我们联系最多,和置业顾问也很熟,他向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银行服务,是一位非常专业的农行人。”提起武树厂,恒大、建业、碧桂园在新蔡县的负责人交口称赞。2016年至2018年,武树厂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6亿元。

 扶贫路上的“坚守者”:乡亲们再也看不到心中的“亲人”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后,按照新蔡县人民政府工作安排,河坞乡孙湾村为农业银行新蔡县农行的定点帮扶村,听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找到支行领导,申请当帮扶队员,为扶贫事业出力。

  担任帮扶队员的第一天,他来到贫困户家中,看到年久失修的房屋、杂乱的院子、行动不便的老人,眼泪盈眶,下定决心,要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5年来,他习惯了同贫困户话家常、打交道,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无论平时工作多么繁忙,他都坚持每周至少过来一次为贫困户打扫卫生、做饭、整理房间。他还帮助贫困户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医疗、教育、生活补助等优惠政策,为他们大大缓解了生活负担。遇到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他经常带着蔬菜、水果、肉到贫困户家中,和他们一起包饺子。

  2019年的夏天,阴雨连绵,因高烧正在住院的他,接到了一户贫困户的电话,告知房顶漏雨,想请他抽空帮忙修一下。挂掉电话后,他没有片刻停留,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到贫困户家中,查看屋顶损坏情况。随后,他个人拿钱购买了砖瓦、沙子等,帮助贫困户修缮房顶。

  在他的帮助下,2020年,他所分包的4户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结束扶贫工作返回县里时,乡亲们牵着他的手把他送到路口,依依不舍地说:“一定要常回家看看我们。”

  可是,乡亲们再也等不到、看不到他们心中的“亲人”武树厂了。

  他就这样走了,带着对家人朋友的无尽留恋;他就这样走了,带着对农行事业的无限忠诚……

  他让身边的人见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为事业可以有多么拼搏、多么忠诚,他以47年的光阴岁月默默奉献,践行着服务农行、奉献农行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