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6月1日早报

2021-06-01 07: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1年6月1日,星期二,农历四月廿一

今天多云,温度21℃~32℃

◆导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武国定到我市调研“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和夏粮收购工作

>>全市重大工业项目调度会召开

>>第四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评选启动

>>开发区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021年法考将于6月10日起报名

>>财政部:2021年在18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

>>全民接种中国疫苗 这座小城成为巴西“疫情中的绿洲”

>>法国正式向所有成年人开放疫苗接种 马克龙夫妇已接种

【封面】

●陈星朱是西“六一”前夕到市中心城区部分小学和幼儿园走访慰问

------------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副省长、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到市中心城区部分小学和幼儿园走访慰问,祝贺全市少年儿童节日快乐,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陈星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提供一流教育支撑(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49391 )。(记者 刘华山 周由/文 弓华静/图)

【时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习近平回信勉励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

---------------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要闻】

●武国定到我市调研“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和夏粮收购工作

------------

5月31日,副省长武国定到我市遂平县调研“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和夏粮收购工作,强调要切实抓好“三夏”生产,加强农机调度,加快收获进度,科学组织机收会战,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宇松,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省农机中心主任凌中南,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郭学来,省农技站副站长、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成员毛凤梧,副市长刘晓文参加调研(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49390 )。(记者 刘华山 杨森)

●全市重大工业项目调度会召开

------------

5月31日,在全省重大工业项目调度会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研究部署我市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强调,要推动产业升级,加大投入快上项目,创优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推动项目快速建设,坚决打好打赢工业项目建设攻坚战、工业经济发展保卫战,为打造现代产业发达之城、制造业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49392 )。(记者 滑清泉 张遥驼)

●我市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班

------------

5月31日,我市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班。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胡宝新结合自身理论功底和实践心得,对《条例》的精髓要义和具体内容作了解读,增强了统战干部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为我市学习贯彻《条例》指明了方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主持。(记者 耿杨扬)

【综合】

●第四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评选启动

------------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本届评选设立“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5个奖项,每个奖项评选2名,候选人由所在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统一推荐上报。7月下旬,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组委会对各县区各系统推荐人选进行审核,11月下旬进行表彰。(记者 代建新)

【关注】

●全力奋战“三夏” 夺取夏粮丰收

------------

“三夏”时节,大地如金。葱翠的林木把金色的麦田分割成一片一片,在蓝天和青山的映衬下格外夺目。小麦机收工作正紧张有序展开,农民趁天抢时进行夏收工作,田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访谈】

●淬炼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专访市教育局

------------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和生命线,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教育部门也责无旁贷。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强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意识,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日前,记者对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49393 )。(记者 张锟 通讯员 高琳)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5月30日18时至31日18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收群众诉求2186件(直办1603件、转办583件)。

>>12345反映热点

城市管理:反映工地施工噪音扰民、村民占用可耕地私搭乱建、饭店油烟污染等。

社会保险政策:咨询异地公积金提取如何办理及所需材料、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城乡居民医保转诊及报销政策、养老保险缴存政策等。

农村工作:反映占地补偿款未发放、农村宅基地纠纷等。

>>12345跟踪

5月21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慎西路与正阳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尚芭黎专业烫染会所”门前树木即将倾倒,存在安全隐患。正阳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已安排人员对该处树木进行处理,目前安全隐患已排除。

【驿城】

●驿城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

近日,就贯彻落实市领导深入驿城区看望慰问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指示精神,区委书记毕启民表示,驿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工作要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加快推进科技研发、科技成果推广、科技交流合作、科学技术普及等事业发展,为促进全市科技进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张宾 通讯员 李嘉)

●驿城区开展托育服务主题宣传活动

------------

近日 , 在第41个计生协会成立纪念日来临之际,驿城区组织城区8个街道和10家托育机构在世纪广场开展“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促进家庭幸福和谐 ”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国家、省、市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强对托育服务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推进托育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整体服务管理水平。(记者 张宾 通讯员 李嘉)

【县区】

●开发区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

5月31日上午,开发区政法委联合各乡办、各成员单位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为群众送法律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讲道路交通安全、环保、非法集资、反邪教、禁种铲毒、信访维稳等法规知识。此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条幅8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份,赠送围裙、手提袋等各种宣传品800余份。(记者 梁博涵 郭磊)

●泌阳县举行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

------------

日前,泌阳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总工会举行2021年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共有21家单位103人参赛。此次竞赛全面考核、检验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技能掌握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微型消防站队伍专业能力和火灾初期处置能力,为辖区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徐明 通讯员 刘君)

●正阳县图书馆举办少年儿童绘画展演

------------

5月29日,正阳县图书馆举办“童心向党”庆六一少年儿童绘画展演,展示少年儿童美术教育的优秀成果,提高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和绘画能力,促进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据悉,“六一”儿童节期间,该馆还将开展青少年联欢、组织研学旅行、诵读、讲红色故事等一系列活动,让少年儿童过一个快乐、积极、健康的节日。(记者 陈宁)

●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举行红色经典诗文朗诵比赛

------------

5月27日,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红色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吟诵革命先烈的诗韵,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此次活动由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和上蔡县新华书店联合主办,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全媒体记者 张学伟 通讯员 侯剑锋)

【国内】

●2021年法考将于6月10日起报名

---------------

司法部5月31日发布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明确客观题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10日至24日,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0月17日。

●财政部:2021年在18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

---------------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的通知》,2021年在北京、河北、山东等18个省区市继续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中央财政将给予资金支持。

●香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条例正式生效

---------------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5月31日介绍,《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于当日正式刊宪生效。发言人表示,这一条例旨在落实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以及香港一系列有关公共选举的改善措施。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将为“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提供坚实保障,让香港重回发展正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5月制造业PMI为51.0%

---------------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31日发布数据,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

●公安部: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个必须”

---------------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安全保护义务作了规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

●2021年第三批12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被依法关停

---------------

记者5月31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依法关停了2021年第三批12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此次的关停涉及全国艺术特长生考评委员会、中国乡村振兴科技馆、中国正面管教协会、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等12家已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

【国际】

●全民接种中国疫苗 这座小城成为巴西“疫情中的绿洲”

---------------

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巴西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为1651万和43万例,高居世界第三和第二。然而,距巴西疫情“震中”圣保罗市300多公里的小城塞拉纳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后,已经恢复正常生活,被媒体称为巴西疫情中的“健康绿洲”。

●法国正式向所有成年人开放疫苗接种 马克龙夫妇已接种

---------------

法国从当地时间5月31日起正式向所有成年人开放新冠疫苗接种。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表示,他和夫人布丽吉特已经接种疫苗。他呼吁人们尽快预约接种,以保护自己和亲友。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接受法国司法调查 意图挽回个人声誉

---------------

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5月31日起接受法国司法调查,意图挽回个人声誉,引发外界关注。法国司法调查组自5月31日起在黎巴嫩对戈恩进行调查,相关调查将至少持续5天,主要聚焦戈恩在法国的一些活动是否应被指控,包括他在凡尔赛宫举办的豪华晚宴以及个人财务问题等。

●朝鲜批评美国取消对韩国研发和使用导弹的限制

---------------

朝中社5月31日播发评论员文章,批评美国解除对韩国研发和使用导弹的限制,认为取消对韩国拥有导弹弹头的重量和导弹射程的限制,“是明知故犯的敌对行为”。

●刚果(金)东北部火山喷发致约40万人撤离

---------------

刚果(金)东北部北基伍省首府戈马市附近的穆拉拉火山5月29日开始喷发。同样位于戈马市附近的尼拉贡戈火山5月22日开始喷发,直接或间接造成30多人死亡。据当地政府发言人称,目前戈马市及其周边地区约40万人正在紧急撤离。

●11名遭绑架的尼日利亚学生获释

---------------

尼日利亚官方5月31日证实,5月30日在尼中北部尼日尔州泰吉纳镇遭武装分子绑架的11名学生已经获释,仍有数量不明的学生被武装分子控制。

【速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5月31日起予以公示。

>>5月31日11时起,辽宁省内全域恢复为低风险地区。

>>为尽快查明赛格大厦振动原因,深圳计划今天起开展激振试验等,可能会引发大厦主体振动。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在5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国6月启动优化接种计划,为新增A4优先组开始接种。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发表全国演说,就近期的疫情情况进行说明,并将全国封锁等级上调至二级。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5月30日公布了今年3月“长赐”号货轮搁浅事故的调查结果,认定货轮船长应对搁浅事故负责。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王森 杨姗姗

校对:柳浩楠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