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上蔡恒春医院推进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2021-06-01 09: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下乡义诊 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   上蔡恒春医院多次开展义诊帮扶活动,为贫困群众发放健康大礼包和常用药品、医疗用品,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升自我卫生健康意识,从根本上杜绝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担当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上蔡恒春医院推进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复明16号”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进驻上蔡恒春医院。

郑大三附院教授张艳丽在上蔡恒春医院授课。

上蔡恒春医院组织医护人员下乡义诊。

上蔡县乡村医生培训会在上蔡恒春医院召开。

□高元元 常宏伟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精神,上蔡恒春医院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行业优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以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为目标,推进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着力为贫困人口铺就了一条便捷的“健康之路”。

慈善救助 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辛辛苦苦十几年,遇病回到解放前。”一句简单的调侃,却道出困难群众患病后的真实写照。对于他们而言,一场大病就是一场灾难,不少困难家庭因为大病变故,让本不富裕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2020年9月,上蔡恒春医院联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了“光明行动”。按照“光明行动”的工作要求,上蔡恒春医院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将白内障筛查目标精准到户、到人,共筛查眼病患者3200人、白内障患者2100人,其中有手术指征的1523人。同月,“复明16号”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进驻上蔡恒春医院,助力此次复明活动。郑大一附院河南省眼科医院副院长、河南省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张凤妍,河南省超乳专家袁超峰亲临上蔡恒春医院,协助该院建档立卡的510名贫困患者做白内障复明手术,减免费用43万多元,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有效解决了“因盲致贫、因盲返贫”的问题。

在医保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上蔡恒春医院出资为贫困患者及时垫付报销费用,为贫困患者建立就诊绿色通道。2017年,上蔡恒春医院为100多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2020年9月,上蔡恒春医院为中华红丝带家园孤儿免费体检,为芦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100多位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家庭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一些贫困患者,上蔡恒春医院给予适当减免的同时,对病情较重、生活极其困难的5名特殊患者,累计爱心资助23万多元,得到了患者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该院弘扬“敬佑生命 仁德奉献”的精神,儿科医护人员自发为烧伤患儿和脊肌萎缩症患儿募捐8000元。2019年春节期间,该院出资5000多元购买米、面、油等慰问贫困患儿家庭,真正将行动落到实处。

特邀专家 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

为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的问题,让农村群众看病不再“舍近求远”,上蔡恒春医院先后与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洛阳正骨医院)结为医联体医院,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结为联盟单位等。上蔡恒春医院聘请市第一人民医院腔镜专家到院开展工作后,极大提高了该院外科疾病的诊疗水平;河南省骨科医院脊柱专家每周一定期到上蔡恒春医院坐诊、手术、查房和教学;郑大一附院眼科教授丁法德等7位专家长期或定期到上蔡恒春医院坐诊、教学,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医疗技术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许。

该院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先后举办6次培训和讲座,培训乡镇基层医生600多人次。据悉,由上蔡县卫健体委主办、上蔡恒春医院承办的两届“星光计划专家示范日”活动,拓宽了医护人员的知识面,提升了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

下乡义诊 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

上蔡恒春医院多次开展义诊帮扶活动,为贫困群众发放健康大礼包和常用药品、医疗用品,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升自我卫生健康意识,从根本上杜绝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5年来,上蔡恒春医院共派出内科、外科、骨科等专家团队,深入乡村、社区等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180余次。该院指派经验丰富的医生参加义诊,为贫困患者提供疑难病例会诊、老年慢性病调理、眼保健及白内障治疗、血糖血压监测和医学健康教育等诊疗服务。该院现场为群众诊治和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健康宣传单2万多张,同时为贫困群众发放各类物资、医疗用品价值7万余元,受益群众15000多人次。去年7月份以来,该院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筛查3000多人次。

健康教育 让贫困人口少生病

上蔡恒春医院在门诊大厅和各楼层张贴科普知识,利用宣传栏、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把门诊候诊大厅建成了健康知识型环境示范场所。

为更好地服务“孕妈妈”,该院妇产科定期举办“孕妈妈”课堂,妇产科专家为“孕妈妈”讲解孕期保健知识,并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解决“孕妈妈”怀孕期间遇到的困惑和忧虑,受到了“孕妈妈”的热捧。

该院每月召开一次公休座谈会和健康教育促进会,为住院病人及家属普及健康知识;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医护人员、病人健康教育测试,陪护人员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在85%以上。通过健康知识宣传,逐步增强群众健康意识,让贫困人口少生病,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健康脱贫。

上蔡恒春医院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希望,体现了民营医院的社会担当和奉献精神,为全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