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6月4日晚报

2021-06-04 17: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1年6月4日,星期五,农历四月廿四

明天多云转晴,温度21℃~35℃

◆导读◆

>>我市全力推进城市书房建设

>>多家媒体记者采访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

>>驻马店市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高考期间 市区考点周边实行交通管制

>>“咱的驻马店”App上线高考服务专区

>>中国首个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上线启用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将开标 涉抗癌药、降压药等

>>美国把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投资交易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新西兰线上启动

【封面】

●河南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

------------

3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21年1月1日起,为2020年12月31日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调整的总体增幅为4.5%,将惠及全省524万退休人员。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加强良种技术攻关

------------

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综合】

●我市全力推进城市书房建设

------------

近日,我市召开城市书房建设工作推进会,讨论2021年中心城区新建8座城市书房的选址和下一步建设工作,要求要在确定选址的同时同步推进城市书房工程建设招标、设备购买招标和图书招标等工作,确保相关工作在10月1日前完成,10月正式运营。(记者 王晓晶)

●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召开

------------

近日,团市委召开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指示精神,研究讨论青年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研究制订充实志愿服务力量、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具体工作措施,积极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通讯员 刘威)

●多家媒体记者采访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

------------

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为进一步宣传全民禁毒、戒毒工作,引导、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戒毒康复工作,市禁毒委员会邀请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天中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到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宣传报道我市先进戒毒、管教经验,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氛围。(记者 代廷伟 牛云强)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保护饮用水源地专项执法行动

------------

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保护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8人,车辆5辆,兵分6路分别对板桥水库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进行排查识别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违法排污、违法破坏生态等风险隐患,切实清理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问题,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通讯员 胡斌)

【城事】

●驻马店市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

目前,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县两级11个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之家),均在办事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自市、县两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以来,共受理“办不成事”反映事项34起,已办结33起,其余1起正在积极解决中。(记者 刘金霞)

●市公交公司开通免费专线保障消博会期间市民出行

------------

2021首届驻马店消费品博览交易会将于11日至13日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消博会期间,市公交公司开通免费专线,市民在市区可乘坐2路、9路、12路、16路、18路、19路、25路、26路、29路、K1路、夜班(Y1、Y2、Y3)公交线路到高铁站,再换乘免费专线到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运营时间为8:30至17:30,发车间隔为3至6分钟。(记者 张勇)

●交流面对面 沟通零距离

------------

近日,由市文广旅局主办的“读书幸福生活 开启幸福人生”亲子关系系列教育讲座举行,邀请法学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民幸福社分院院长、慧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创始人贾娟,为大家讲授了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技巧,分析了孩子的心理特点,让家长学会理解孩子、倾听孩子。(记者 陈宁)

●联合献爱心 义诊进工地

------------

3日上午,在中建五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政EPC项目泰山路施工现场,市总工会联合爱心医院举行“我为职工办实事”工地义诊志愿服务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总工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此次活动为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记者 张丽丽)

●高温天气利于麦收

------------

据市气象台预报,4~8日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日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9日阴天有阵雨,10日阴天转晴天。未来一周最低气温都在20℃以上,降水量1~7毫米。当前正值我市夏收关键时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将加快小麦成熟,有利于麦收开展。

【关注高考】

●高考期间 市区考点周边实行交通管制

------------

2021年驻马店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将于7日、8日在市内11个考点进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7日、8日7:00~12:00,13:30~17:30对市区二高、四中、八中、实小4个考点门前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此外,市区所有交通岗点一律实行全天全员高峰岗,确保高考期间城区主要道路交通通畅。(记者 刘金霞)   

●“咱的驻马店”App上线高考服务专区

------------

高考牵动着千千万万学子和家长的心,考生的高考信息需求迅速上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高度重视高考期间各项信息服务保障工作,依托政府官方城市门户“咱的驻马店”App推出高考服务专区,为全市考生提供压力缓解、心理辅导、高考出行、查成绩、查院校、查录取等十大贴心服务,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记者 郭建光)

●2021年爱心送考城市文明公益活动启动

------------

3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驻马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驻马店市2021年“兴业银行杯”第十五届爱心送考城市文明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纪广场举行。今年是我市举办的第十五届爱心送考活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积极报名,天中义工、雷锋车队等24支爱心车队,近千名爱心车友参与其中。高考期间,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贴有“爱心送考”车贴的送考车辆。(记者 刘金霞)

●我市发布中高考期间餐饮安全提示

------------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发布2021年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提示,提醒餐饮服务单位、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饮食安全,谨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45,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记者 黄育南)

【出彩天中】

●金银花里收“金银”

------------

近日,记者在上蔡县朱里镇贾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看到,金银花在绿叶间竞相开放,微风吹来,田野里弥漫着清香。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忙碌,他们要赶在花期前完成金银花的采摘、烘干和加工。该村2015年开始引进金银花种植,经过推广,从最初6.8亩发展到现在80余亩。金银花一年可以采摘4次,采摘、烘干和加工,可带动周边村200多名群众务工。(记者 景中原)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5月7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育英学校”门前污水外溢至路面,影响行人通行。平舆县政府回复:工作人员已对该处路面进行清理。

>>5月21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218省道“大林超限站”过磅时减速带设置较高导致轮胎破损。正阳县政府回复:该处减速带已撤除。

>>5月23日,有市民反映,“御华苑”小区业主家中移动宽带故障,联系移动公司客服未果。市移动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上门维修,现移动宽带已恢复使用。

>>5月23日,有市民反映,移动公司在未告知情况下直接为其开通“快乐学堂”业务并扣费29元,与移动公司客服联系未果。市移动公司回复:已退费至诉求人。

>>5月24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秦相路与蔡侯大道交叉口东北角污水井堵塞,污水外溢。上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已安排人员疏通。

>>5月25日,有市民反映,滨河南路(文明大道至白桥路)道路中设置铁质护栏,影响行人通行。市园林绿化中心回复:该处道路为人行通道,禁止大型三轮、机动车等通过,现已将铁质护栏更换为隔离石墩。

>>5月25日,有市民反映,确山县瓦岗镇瓦岗村委南下坡村村民家门前通信线杆倾倒,存在安全隐患。确山县政府回复:县移动公司已安排人员清理。

>>5月27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小岳寺乡政府所在区域当天早晨停水。上蔡县政府回复:因小岳寺乡线路故障导致停电停水,现已恢复供水。

>>5月27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重阳大道与朝阳路交叉口东侧“万宝达购物广场”门前树木倾倒,影响交通。上蔡县政府回复:园林绿化部门已安排人员清理。

>>5月28日,有市民反映,从新蔡县寄往乌鲁木齐市的百世快递内的物品被调换。市邮政管理局回复:因快递员拿错物品导致快递被调换,目前诉求人快递已重新寄送。

【国内】

●中国首个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上线启用

---------------

3日,中国首个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上线启用,通过千万乃至亿级手机的接入,能够将地震预警能力延伸到传统地震预警网未覆盖的区域,实现“有人的地方,就有地震预警能力”,挽救更多生命。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将开标 涉抗癌药、降压药等

---------------

日前,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采购品种目录,确定62个品种参加本次采购,其中包括抗癌药、抗生素、高血压相关用药、眼科相关用药、精神类药物等。2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关于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1-2)》的公告正式挂出。

●中国创新指数升至世界第14位 为唯一进入前15位的发展中国家

---------------

3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了《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0》。报告显示,中国国家创新指数综合排名世界第14位,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研究显示,中国国家创新指数综合排名世界第14位,比上年提升1位,是唯一进入前15位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量子鹊桥”技术可将量子通信速率提升四倍

---------------

当两个量子产生“纠缠”,一个变了,另一个也会瞬变,无论之间相隔多远——借助神奇的量子纠缠现象,人类可实现量子通信,但还面临很多挑战。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多模式复用的量子中继基本链路,如同“鹊桥”,可将量子世界里天各一方的“牛郎织女”间的通信速率提升四倍。

●北京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构建适度超前政策管理体系

---------------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按照《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北京将积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领先城市,到2022年,基本完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体系的构建,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国际】

●美国把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投资交易

---------------

当地时间3日,美国总统拜登以“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签署行政命令,将包括华为公司、中芯国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与名单所列公司进行投资交易。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新西兰线上启动

---------------

1日起,10个独具特色的《山水艺境》中国优秀旅游演艺项目短视频,以H5二维码这一便捷的接入方式,吸引新西兰民众将视线投向中国历史文化遗产。该项目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企业倾力打造,通过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及各类支持平台与新西兰网友共享,引发共鸣与回响。

●中企承建的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工程实现电客车试跑

---------------

由中企承建的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工程2日实现电客车试跑。以方业主公司负责人对红线项目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赞赏,并对中国企业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美国公布首批新冠疫苗全球分配计划

---------------

美国总统拜登3日公布了首批2500万剂新冠疫苗全球分配计划。拜登当天在一份白宫声明中说,美国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享首批疫苗中的近1900万剂,其中约600万剂将提供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约700万剂将提供给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约500万剂提供给非洲地区。声明说,其余600多万剂疫苗将直接提供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和其他伙伴及邻国,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印度、韩国等。

●“北溪-2”天然气管道有望年底建成

---------------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3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框架内活动上表示,俄罗斯希望“北溪-2”天然气管道能于年底建成,目前仅剩100公里的输气管道待铺设。诺瓦克表示,目前项目仍在进行中,具体的完工期限取决于技术和天气因素。

●日本超2成年轻人处于“需要治疗的抑郁状态”

---------------

在新冠疫情仍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日本德岛大学研究团队此前开展的一项网络调查发现,日本有超过2成的年轻人因情绪低落等因素处于“需要治疗的抑郁状态”。本次调查结果虽然略低于2020年5月在日本首次发布紧急状态时开展的同类调查数据,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另外,有46%的受访者处于“心理压力过大状态”。

【速读】

>>北京明确,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2年4月30日。

>>西藏3日通报,当地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藏羚羊种群数量上升到30万头左右。

>>近日,广西河池一男子行窃逃跑途经学校,被一群小学生联手拦截。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男子被警方抓获。

>>美国弗洛伊德案被定罪的白人警官德里克·肖万的量刑将于6月中旬公布,检方2日请求法官判处他30年监禁,而肖万则请求法官判处他缓刑或更短的刑期。

>>法国内政部3日说,一架从乍得飞往法国的客机当天因有人发出炸弹警告,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降落后被隔离检查,但机上未发现任何爆炸装置。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日傍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0812850例,死亡病例3557586例。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王森 杨姗姗

校对:柳浩楠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