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小蓝莓大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07 10: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00多亩的蓝莓在阳光的照射下,深色的果实晶莹透亮挂满枝头,新鲜气息十足。该合作社坚持蓝莓为主多种经营模式,现有蓝莓、冬桃、冬枣、猕猴桃、红肉血桃、红杏、黄金梨、西瓜、八月瓜(俗称八月炸)等水果种植。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张理洋)从泌阳县城出发向东,走高速引线到高邑镇向南100米,来到泌阳县仟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蓝莓种植园。每年的6月初,随着气温升高雨水滋润,被阳光普照的蓝莓果实,便会悄然成熟,果树上颗颗蓝莓挂满枝头,色泽艳丽,娇艳欲滴。

1(2)

走进仟浩农民合作社,瓜棚、杏林、桃林等果园整齐排列。蓝莓园里,只见一米高左右的蓝莓树上,成串的蓝莓缀满枝头,个个颗粒饱满紫中带红。熟透的蓝莓,包裹着一层厚厚的果霜,透出幽微的蓝紫。100多亩的蓝莓在阳光的照射下,深色的果实晶莹透亮挂满枝头,新鲜气息十足。还有一些颜色稍浅、或表皮尚青的果实,在吸收充足的阳光后也将成熟。

2(2)

“蓝莓富含花青素,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村民一边采摘一边客串导游热情地介绍蓝莓功效。

3(1)

李科良是该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也是远近有名的蓝莓种植高手。他说,这100多亩蓝莓树,经过5年的科学种植和悉心栽培,已经进入盛产期。又因地势、光照、土壤等适宜,品质好、口感极佳。而且果园的水果全部采用生态种植法,不施化肥,都是施羊粪、牛粪等有机肥,或者是有机水溶肥。近两年他引进鸡苗和鹅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300余亩的果园坚持鸡、鹅除虫,人工除草,坚决不使用农药,让水果更加卫生。

4

“这里紧挨河道,环境优美,种植的蓝莓品质好,从酸味变得越来越甜,我们每年都来摘,而且周边有很多景点,是全县人民的后花园。”市民李女士说,只要有空闲,就会带上亲朋好友来这里玩,既能带着孩子放放风筝、看看花,又能体验瓜果采摘的乐趣。

产业引领,带头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由于果树种植前期投入大,无产出,农户不愿承担风险,李科良就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再雇用农户帮忙管理果园。目前,该合作社常年用工10人,每月工资3500元以上,采摘期用工50—60人,每天每人60—100元,平均每人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5

随着果园进入丰产期销售额逐年增加,李科良帮助村民致富的想法就越发强烈,他准备实行“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让当地村民不仅可以务工增加收入,还可以学习种植技术。独木不成林,只有产业不断扩大形成规模,才能实现产值的不断扩大。该合作社坚持蓝莓为主多种经营模式,现有蓝莓、冬桃、冬枣、猕猴桃、红肉血桃、红杏、黄金梨、西瓜、八月瓜(俗称八月炸)等水果种植。从每年的5月到11月份相继有不同季节的水果产出,产品也销售到了南阳、信阳等大型商超。

近年来,泌阳注重新型农村业态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马谷田瓢梨、白云仙桃、盘古山茶叶、张湾萝卜等一批特色农业声名远扬。瓜、果、蔬菜等特色种植已在全县各村相继发展壮大,在丰富群众餐桌的同时,带动了大批群众就业增收,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全县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