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序王承恩《焦裕禄之歌》

2021-06-10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徐则挺

  2011年,王承恩的第一部诗歌集《心灵的家园》出版。自那时以来的10年间,王承恩又有几部诗歌作品问世:短篇诗歌集《生命的守望》,长篇叙事诗《杨靖宇之歌》,长篇抒情诗《黄河颂》,长篇叙事诗《焦裕禄之歌》。于是,在我的脑海里,诗人王承恩的形象越发清晰起来,并不知不觉凝结成文学话语,悄悄流向我的笔端。

  在王承恩所营造的诗歌长廊里,荡漾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本是我国历代优秀诗人的共同情愫,也构成了王承恩诗歌作品的形象主干和精神底色,这是值得庆幸的。

  王承恩始终虔诚地铭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铮铮誓言。尽管在滚滚红尘中看到过丑恶,但他没有放弃追求,也没有因此而告别理想、拒绝崇高。他把诗人的目光投向人民英雄杨靖宇、焦裕禄,投向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投向生活中的光明,投向心目中的憧憬。在《焦裕禄之歌》的跋语中,他写道:我要把焦裕禄精神/当作天平的砝码/称一称自己短缺的重量/量一量与之相差的距离!

  作为当代文人,仍需秉持家国情怀。什么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一是要热爱我们伟大的国家,二是要力求在我们的国家发扬和强化家庭般的温暖。2021年新春伊始,中印边界传来我边防战士在自卫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消息,诗人以饱蘸激情的笔触歌颂年仅18岁的烈士陈祥榕:当祖国一声召唤/你用柔嫩的臂膀/肩起民族大厦的栋梁/你用滚烫的热血壮了中华民族的行色/雏鹰乍飞/折翅于邪风恶雨/蓓蕾初绽/陨落于雪山冰河/一身忠骨/化作喀喇昆仑山座座奇峰/满腔热血/汇成加勒万河谷条条沟壑/有人安宁/是因为有人喋血沙场/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甘守寂寞/有人静好/是因为有人备尝艰辛/有人幸福/是因为有人挥汗拼搏!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之后,王承恩用《一次夺目的对话》为题,抒发自己的感慨:一遍遍刷着视频喜泪奔流/一次次听着抖音热血沸腾/此时此刻/倍感中华民族的崇高伟大/此情此景/陡增炎黄子孙的自豪光荣!

  王承恩用一首首诗歌告诉人们:作为一个清醒的地球人,我们既要努力营造地球村命运共同体,又要好好爱护我们自己的国家,好好建设我们自己的家园。

  王承恩春秋鼎盛、壮心不已,正在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尽管他的一些作品仍有进一步锤炼的余地,但他坚守的家国情怀,难能可贵,值得褒扬。展望明天,我们可以期待的是,在王承恩的诗行里,一定会映射出伟大中华走向复兴的璀璨光环。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