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不忘初心守正义 心系百姓铸法魂 ——记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张建军

2021-06-11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徐小防 通讯员 于游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驿城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执行法官,他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认真聆听当事人的执行诉求,始终坚守对法律的信仰,燃烧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坚定的信念捍卫着公平正义。他就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执行攻坚的“铁人”张建军。

病床上 勇挑重任和担当

  2019年 5月,张建军接到一位申请执行人的电话,其在某地发现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张建军当即带领书记员驱车前往。勘查现场时,他不慎跌入两米深的废坑中,经医生检查,七根肋骨骨折。突如其来的意外,把张建军困在了病床上,身体不能活动,脑子里却一刻也不闲着,他在脑海中一遍遍回想着办理的每一宗案件,案件进行到哪一步了,眼下急需要落实的工作有哪些,后续工作怎么打算……

  骨折后一说话就会牵扯伤处剧痛难忍,张建军就让爱人把书记员一个个喊到病房,用手写的方式安排工作,并反复叮嘱他们每天汇报工作进展,当天问题当天解决,决不能影响案件执行进展。

  即便这样,张建军依然挂念他办理的案件当事人,不顾医生的劝阻仅仅治疗了两周就回到了办公室。

工作中 不忘初心和使命

  张建军带伤出院后,马上通知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到办公室进行调解,没想到两人因言差语错,开始激烈争吵甚至互相用手推搡,张建军顾不上牵扯伤口的痛楚,艰难地站起身挡在中间劝阻二人,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就案释法说理,耐心地给双方讲法律说道理,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当即向申请人履行了欠款义务。

  自2016年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张建军个人执结各类案件2335件,结案总标的3.7亿元,执毕率远高于全国法院平均水平,位居全院执行法官排名首位。

  由于业绩突出,他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百日执行攻坚先进个人”“涉农民工工资维权先进个人”“办案标兵”“执行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记个人三等功,2020年4月荣立全省法院“个人二等功”,受到最高法院嘉奖。

办案中 坚韧无畏显正义

  执行工作注定要与矛盾打交道,与是非相纠缠,面对狭隘偏激、法律观念淡薄当事人,面对误解、埋怨、刁难、威胁乃至人身攻击,则需要坚韧、执着和无畏。

  张建军在处理某村民组租赁协议纠纷案时,遇到了惊险一幕。林某强占村民组土地,严重侵犯了当地村民的合法权益,引起当地村民强烈不满。

  该案被执行立案后,张建军高度重视,在电话中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林某态度蛮横多次在电话中辱骂张建军,甚至出言恐吓。

  因林某态度恶劣,背后又有人数众多的家族成员,且考虑到现场有液压罐、高压电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为了使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张建军当即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执行方案,联系了公安、消防、电力、医院等部门配合。

  第二天张建军带队赶往执行现场,林某见状便扬言要引爆煤气罐自杀抗拒法院执行。张建军率先大步上前,一把打掉林某手中的打火机,夺过即将点燃的煤气罐,干警一拥而上,将林某等人制服,当即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张建军在执行中受了轻伤,但他无心顾及伤势,立即指挥钩机铲车对被强占土地上的几十间非法建筑物予以清除。

  当地村民对张建军和执行干警的英勇表现拍手叫好,交口称赞。这起有可能引发群访的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生活中 充满无奈和愧疚

  在法院,张建军是一心为民、人人称赞的铁血法官,在妻子眼中,张建军是个好丈夫,更是一个心怀百姓的好法官。但张建军却深感愧疚。

  2020年年底,张建军的父亲生病住院,在父亲最需要儿子关心、照顾时,张建军却因工作原因无法贴身照料。每当提及此事,他都眼泛泪光,“家里的老人为我的生活、工作忙活了一辈子,老人病了,我却不能在床前尽孝。”

  头顶法律赋予的光环,肩负公平正义的使命。这就是张建军——一名普通执行法官的故事。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望来时路,时光虽然改变了他的容颜,但从未改变他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和理想。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矢志不渝、奉献坚守,张建军凭着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和对执行工作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法官的信仰和追求,践行着正义与忠诚。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