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科技创新“双擎驱动”引领“产业强市”开新局

2021-06-12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出台了系列创新政策,把创新驱动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和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列入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考核重要内容。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回眸“十三五”,我市科技创新以前所未有之速蓬勃发展。

一组数据清晰可见: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约23亿元,是2015年的2.4倍;培养省创新龙头企业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7家;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省级创新平台137个、市级创新平台481个;2020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17.2亿元,增幅全省第一。

五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擎驱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创新驱动,聚力培才引智,加强出成果、促转化两大重点工作,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20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公司出口受阻,内需短时间内近乎停滞,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昊华骏化集团给出了答案: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充分利用自有创新团队,加大科技攻关和新品研发力度,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企业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目前,昊华骏化集团已发展成为高端新型生物有机肥料、基础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环保化学品制造商和服务商,集生产、销售、科研开发、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是中国化工100强企业、河南省百强和百户重点企业,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昊华骏化不是个例。天方药业、中集华骏、河南蓝天等一批骨干企业埋头苦干、创新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离不开长期坚持创新,不断攻克技术壁垒,推出高质量、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更离不开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出台了系列创新政策,把创新驱动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和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列入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考核重要内容。

全市科技创新之花灿烂绽放,2020年,全市创新龙头企业达2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18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1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600亿元,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处于朝阳产业“领跑”方阵。

聚力培才引智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为确保优秀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我市着重将创新平台打造与高端人才引进有机结合起来,用平台集聚人才、用人才支撑平台,建立富有竞争力的精准引才机制。

出台实施《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的意见》等系列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持续加大奖励激励力度,五年来对全市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的省级创新平台载体、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发放各类奖补资金超1亿元,极大激发了企业的科技创新热情。

迄今,全市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省级创新平台137个、市级创新平台481个。建立了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清华大学驻马店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江南大学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依托平台建设,我市科技创新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引进中原学者2名、博士后7名、博士200名、各类专业技能人才3000名,培养省创新型科技团队7个、市本土科技人才6000余名,涌现“夏南牛之父”祁兴磊、名品彩叶董事长王华明等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引进“香菇院士”李玉、“花生院士”张新友、“防水院士”王复明等14位院士,形成了院士领衔的集聚效应。

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产学研合作引进人才的带动下,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捷报频传——

遂平广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合作的“无抗发酵饲料产业化”专利技术,荣获泰国国王杯“发明者日”暨国际发明创造金奖;

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无排放的无烟煤分段热解分质利用方法及装置”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我市零的突破;

市中心医院“脑胶质瘤治疗的基础与临床应用”、天方药业“重结晶法降低螺旋霉素杂质的开发及应用”分别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的全方位平台正在我市蓬勃发展。

营造创新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唯有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才能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企业和群众的小事当成天大的事,“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在科技金融、项目挖掘、企业孵化等方面全力出击,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