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当年获赠一个书包 今日捐赠一辆校车 李娟: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2021-06-17 08: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996年,李娟的父亲去世。得知李娟要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的消息,李娟的小学老师跑到李娟家中,劝说她不要放弃上学,以她的成绩将来一定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文/图 全媒体记者 周心放 通讯员 乔亨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近日,在泌阳县下碑寺乡,创业有成的李娟向

下碑寺村小学捐赠一辆崭新的校车(如图)。捐赠的缘由是,她在该小学读四年级时,获赠一个红书包的经历。

李娟1985年出生在下碑寺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家中姊妹五人,她排行老大。因当地属浅山丘陵区,庄稼产量不高,一家老小十几口人,生活过得十分拮据。1993年,李娟上小学一年级,她的父亲突然患上了尿毒症。这对于这个解决温饱问题都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为了给父亲治病,李娟的母亲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仍是杯水车薪。因为李娟的父母为人善良,村里的乡亲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100元、200元地借给他们。每次借钱,母亲都让李娟用笔记下,并告诫李娟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有出息了一定要报答乡亲们的这份情义。

1996年,李娟的父亲去世。这让原本性格活泼的李娟变得有点不爱说话。就是这一年,泌阳团县委在下碑寺乡小学开展“希望工程”帮扶活动。李娟作为帮扶对象,学校给她发一个红色的书包。接过书包的那一刻,李娟激动得流泪了。领到书包后的李娟开开心心地回到家,迎来的却是母亲的责问:“你拿谁的书包?咱家再穷,也不能要别人的东西。”面对母亲一脸的愤怒,李娟胆怯地回答:“是希望工程,是学校发给我的。”母亲王凤娥流着眼泪紧紧搂住李娟,告诉她将来一定感恩帮助过她的人。

2002年,正在读高中二年级的李娟为减轻母亲的负担,供年幼的弟弟妹妹上学,17岁的李娟做出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的决定。得知李娟要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的消息,李娟的小学老师跑到李娟家中,劝说她不要放弃上学,以她的成绩将来一定能考上一所好大学。但最终李娟还是选择了去广东一家电子厂打工。为了贴补家用,李娟将每月400元的工资寄给家里300元,自己只留100元。爱学习的李娟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打工期间,白天上班,晚上报名参加英语、会计、电脑培训班。2005年,李娟辞去工作在东莞开始创业。经过十几年的打拼,李娟的电子元件产品做到了马来西亚,分别在香港、北京、南京、深圳、郑州成立公司。身家过亿的她没有忘记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先后在贵州资助多名贫困山区的孩子,同时利用商会平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2020年8月,李娟回到生她养她的下碑寺村看望家人,当得知村小学校车破旧时,自己拿出16万元为母校购买了一辆校车。

采访期间,李娟反复提到自己一生不能忘记的就是小学四年级时“希望工程”捐给她的一个红书包,正是得益于社会的关爱和学校的培养,才让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李娟计划在家乡投资畜牧养殖业,为家乡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从一个打工妹开始,后逐步创业,目前成为国内外十几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事业成功后,常怀感恩之心的她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的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人间大爱,受到家乡人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