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唱响红土地上的正气歌

2021-06-30 1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孔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确山县将以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态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开展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为全县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确山、法治确山。

唱响红土地上的正气歌

确山县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邢向军)  令出如山,雷霆万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确山县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定力,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和人民战争。

数据无声但最有力:确山县荣获2018--2020年“驻马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荣誉称号。三年来,全县共办结黑恶举报线索478条,清结率100%。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起79人。查扣、冻结资产总价值1845.483758万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等19件,处理31名公职人员。

统筹谋划,创新战法

强力推进,精细部署。确山县委先后召开高规格会议12次,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靠前指挥。连续3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列入平安建设考评,累计投入经费300余万元。县扫黑办组建了8个工作专班与全县各单位扫黑办并肩作战、高效运行。

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确山县健全完善县乡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政法部门牵头抓、行业部门联动抓的组织领导体系,压力传导到岗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

宣传引导,壮大声势。载体宣传与网络宣传同频共振、同步发力造浓氛围。持续开展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月活动。全县共悬挂横幅14130余条、刷写永久性标语5520余条,发放明白纸103万份。扫黑除恶微电影《难遁》荣获中央政法委平安中国作品奖。宣传发动全民参与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

真督实导,夯实工作。开展督导谈话2160人。联合督查8次。县扫黑办先后督导16次,挂牌督办2个单位,下发通报3期,反馈问题清单32个。

依法严惩,打出声威

多措并举,拓展线索。一是建立了扫黑除恶线索日常摸排工作责任制,明确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实行责任倒查追究。二是扩大线索来源。通过在全县201个村(居)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形式,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干部、民警等作用,并运用大数据、大情报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深挖涉黑涉恶线索。三是规范线索核查机制。严格规范入口管理、科学分类流转、加快核查进度、严格交办程序、落实保密纪律。

依法严惩,震慑黑恶。一是组建办案专班。全县政法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县纪委、公、检、法抽调近50名业务骨干全力办案。建立捕诉合一办案、案件会商机制,落实“三长”负责制。二是依法重拳打击。2018年伊始,我县侦办的“刘某等10人涉黑案”,成功打响全市扫黑除恶第一枪。积极配合完成中央扫黑办督办案件——“欧阳某某等人涉黑案”前期侦查、抓捕工作。2020年,成功办理省、市扫黑办重点督办案件——“刘某某等20人特大恶势力集团案”。2020年3月—6月,全县部署开展了“扫黑除恶深挖攻坚百日冲刺行动”,成功打掉了张某某等1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杨某某等24人恶势力犯罪团伙。

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县委政法机关与县纪委监委紧密配合,合力攻坚。县纪委积极主导运用“五·四”工作法,逐案过筛,深挖细查,精准打击。赴郑州、焦作学习黑财处置办案经验,回溯核查、扩展深挖黑财的追缴,依法精准处置涉案财产,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

落实六建”,长效常治

民之所愿,剑之所向。确山县委积极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全面梳理、提炼成熟经验做法,深入推动落实“六建”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

以案促改,找“病”开“药”。对照典型黑恶案件扎实查摆,以案示警、明纪,强化震慑。坚持一案一改、逢案必改,在警示教育、行业治理、建章立制上下功夫,驰而不息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巩固成效,标本兼治。在线索摸排方面,全县建立日常摸排责任制,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群众举报机制;在案件办理方面,健全完善依法办案机制;在“打伞破伞”方面,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机制,将“一案三查”等经验做法机制化、常态化;在行业整治方面,健全完善行业治理长效机制。县国土部门牵头严厉打击违规采矿行为,关闭相关矿山企业30多家。县纪委监委立案28人、党纪政务处分28人。公安部门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7人。全县114家矿山集中整治为5个矿区,并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制发“三书一函”34份,查找问题46条,提出建议38条,堵“漏洞”、扫“盲区”、补“短板”。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联系村制度,村级工作经费稳步提高,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1个,审查清理不符合条件“两委”换届村支部书记10人,铲除“村霸”1人,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目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扫黑除恶从专项斗争到常态化推进作出科学擘画。确山县将以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态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开展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为全县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确山、法治确山。

责任编辑:孔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