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战斗场面历历在目 82岁老党员忆当年

2021-07-08 08: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胡保森说,柳叶河东西走向,唐楼村坐落在河的南岸,北侧有一座桥是必经之地。河中间的石桥北岸是敌人逃跑的唯一通道,新四军早已架好两座机关枪,南边攻北边堵,大约20分钟的激战,敌人除了个别被击毙外,其余全部缴械投降,而新四军指战员无一伤亡,这是一场漂亮的速决战。

胡保森。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今年82岁的胡保森是市畜牧局的退休干部,是一名老党员。聊起当年入党时的情景,有着近50年党龄的胡保森依然历历在目、激动不已。他说,小时候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他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1948年中秋节前后,10岁的胡保森正在老家上蔡县大路李乡唐楼村柳叶河北岸地里看庄稼。下午5时许,突然间从村里传来枪声,响彻天空。惊恐中,他随着地里干活的人群利用河岸上庄稼的掩护,一路向家里狂奔。途中,胡保森遇到前来找他的哥哥。“我到村里一问才知道,原来国民党地方反动武装‘淮阳队’一行200余人夜里窜至唐楼村,所到之处无恶不作,抢劫财物,奸淫妇女,连村里老太太做的布鞋和村民积攒的鸡蛋也被他们抢劫一空。”胡保森回忆,第二天早晨,村民们被迫给反动武装送早饭,反动武装认为不好吃,有的把老百姓的饭罐子都给摔了,还对在场的一名保长进行毒打,扬言中午必须给他们杀猪宰羊做油馍吃,不然会给大家颜色看。老百姓看在眼里,恨在心上,但是敢怒不敢言。

胡保森说,柳叶河东西走向,唐楼村坐落在河的南岸,北侧有一座桥是必经之地。后来新四军(又称解放军)侦察兵发现伪国民党反动武装进村后,立刻执行战斗任务。

执行任务的是新四军独立旅魏风楼(音)部的骑兵连,参战人员只有20余人,全部用冲锋枪架在战马颈部。下午5时许,部队从村南约两公里处突然发起进攻,子弹像雨点般飞来,密集的枪声震耳欲聋。河中间的石桥北岸是敌人逃跑的唯一通道,新四军早已架好两座机关枪,南边攻北边堵,大约20分钟的激战,敌人除了个别被击毙外,其余全部缴械投降,而新四军指战员无一伤亡,这是一场漂亮的速决战。

“当时全村的人都非常激动,大家敲锣打鼓传递这一好消息。就在大家庆祝胜利时,魏风楼的部队早已押着俘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胡保森感慨,从小到大他只经历过这一次战争,而且种种场面记忆犹新,仿佛发生在昨天。长大后他入伍参军,转业到地方工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退休后胡保森发挥余热,在老干部活动中为大家服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胡保森非常激动,回顾了这段难忘的记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