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产业富民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7-12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马谷田镇河南村,群众把荒山荒坡入股永远林果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整地、统一供苗、统一植保、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王店镇昌庄村,发展香草种植业,种植迷迭香、洋甘菊、大马士革玫瑰、天竺葵等香草品种5000多亩,形成天然植物纯露、精油延伸产业链。

记者 陈诚 通讯员 郭一斌

群山环抱的泌阳县王店镇昌庄村,成片的洋甘菊香飘十里,昔日的穷山沟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旅游地;荒山变聚宝盆,通过示范引领,林果种植面积达1万亩,马谷田镇河南村生态发展两不误,带动村民共致富,如今“村在果园里、人在画中行”成了现实。

今年初以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泌阳县把扶贫产业向优势产业、富民产业转变,以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产业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集体经济带动。成立村级党群创业服务社,吸纳党员致富能手、有服务意愿的经济能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参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就业、能人引领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在杨家集镇郭庄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入股大地菌业有限公司后,双方合作共建100个食用菌大棚,全部由贫困户承包,并免费培训技术,生产的菌棒销往韩国,创汇300万元,实现了企业、村集体、群众三方共赢。

龙头企业助力。组织龙头企业依托自身优势,采取代种代养、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多渠道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其中,河南恒都公司依托两个夏南牛养殖场,采取订单收购青贮玉米、实行托管增收和吸纳群众就业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通过龙头带动,全县新建夏南牛帮扶基地18个,发展订单式青贮玉米种植2.4万亩。食用菌龙头企业亿龙食品和雨露菌业流转贫困户土地,大力发展基地式种植等模式,实现了就业零距离、成本零投入、收益零风险。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根据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群众以土地和荒山等资源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托管经营、入股经营、承包经营等方式获得收益。在马谷田镇河南村,群众把荒山荒坡入股永远林果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整地、统一供苗、统一植保、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王店镇昌庄村,发展香草种植业,种植迷迭香、洋甘菊、大马士革玫瑰、天竺葵等香草品种5000多亩,形成天然植物纯露、精油延伸产业链。在高邑镇孙桥村,通过政府引导扶持,滑明森开网店成为电商“能人”;翟振江在扶贫车间里办起面筋加工厂;赵青华夫妇养了50多头牛;在刘富强夫妇带动下,村里香菇种植由原来的几万袋逐渐增加到100多万袋。据悉,这样的创业典型在村里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