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纪检监察工作

2021-07-16 10: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着力点,坚持巡察监督先行、监督检查跟进,审查、调查、严查,专项监督促改,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出台了《西平县作风纪律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县作风纪律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了全县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县纪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勇等到河南泗恩喜电子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记者 许静 通讯员 闫颖雪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谱写新时代西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监督检查 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西平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严格政治学习。西平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集中培训、宣讲解读等形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懈怠。强化政治锤炼。严格执行县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议题制度,印发并严格落实《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等,推动“两为主一报告”落细落实。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协助县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大对落实管党治党不力等问责力度。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西平县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六围绕一加强”“三个聚焦”等政治巡察要求,制定政治巡察主要问题清单,将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纳入监督内容,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巡察实化、细化、具体化。五年来,完成了对19个乡镇(街道)、285个村(社区)和59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如期实现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目标;共发现和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221件次,立案119人,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组织处理4人,诫勉谈话41人,有效发挥了政治“探照灯作用”。

加强教育监督 有效规范权力运行

  西平县强化廉政教育,实行关口前移,及时进行廉政提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等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党纪法规学习读本、开展廉政征文、廉政演讲、廉政书画展、“廉洁卫士”评选活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正反面典型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通了“廉政快讯”手机短信、政务微博“清风西平”、微信公众号“清风西平”,扎实开展了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建成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2个、市级廉

  政文化建设示范点12个,有效增强了廉洁理念的渗透力,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注重抓早抓小。出台了《关于规范乡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权力行使的若干规定》《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关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廉政大体检”制度,对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祸。三是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一案一改”,推动以案促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全域延伸,向村(社区)覆盖,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作用,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全县共筛选典型案例108例,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26份,开展扶贫等领域警示教育400余场1.8万人次。四是创新监管机制。探索推行了风险评估、巡察监督、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和“四抓四查一运用”工作机制,全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全市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会议在西平县召开。

深化体制改革 拓展基层监察网络

  西平县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高效完成县纪委监委挂牌组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意见和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建立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机制,将全县原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为17个,实现向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与巡察监督、国家监察形成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监督效能明显提升。

  西平县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县19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配强配齐乡镇监察办公室人员,落实村级廉情监督员制度,全县282个行政村已配备277个廉情监督员,完成全县1.4万余监察对象廉政档案建设,实现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狠抓执纪审查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西平县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守住“稳”的态势,突出“进”的领域,持续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惩治腐败,形成常态长效震慑。10年来,共立案1184件,党纪政务处分1304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10人。

  强化监督执纪效能。西平县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精准开展执纪问责,严厉打击诬告陷害,为被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从严正风肃纪 推进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西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10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3起,党纪政务处分17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44人。以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着力点,坚持巡察监督先行、监督检查跟进,审查、调查、严查,专项监督促改,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坚决纠正“四风”。出台了《西平县作风纪律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县作风纪律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了全县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严肃开展专项行动。西平县扎实开展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促进改革和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眼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组织开展了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医疗卫生、征地拆迁、危房改造、扶贫领域等专项治理,发现并解决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纠正和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新成效,展现了西平县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和奋进。奔跑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西平新篇章。

  (本版图片由西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