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映象网评:特大暴雨折射铁路责任与担当

2021-07-24 23:53 来源:映象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人们常说铁路是钢铁大动脉,但支撑这钢铁大动脉的除了道砟、轨枕,更是具有钢铁作风的铁路人,他们才是中国铁路安全畅通的坚实保障。

7月20日,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其中陇海线周边最大累计降雨量达到254.3毫米,部分区段出现水漫道床、路基塌陷、边坡溜坍等水害。面对严峻汛情,陇海线沿线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人员、车辆、机具开展线路抢险,有效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恢复运输秩序。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企业运输、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陇海铁路是我国东西方向的铁路干线,河南的这场大雨给其畅通造成了很大影响,给物资运输和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困难。暴雨面前,铁路人努力确保安全,积极抢修线路,热心服务旅客,用实际行动折射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果断调整线路,折射出了铁路人的安全意识。为确保旅客安全,降雨期间,铁路部门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排查线路险情,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各部门之间加强联系沟通,认真落实雨季作业标准和防汛措施,果断对列车进行调整,分别采取限速运行、中间站待避、中途折返、迂回运输、缩短进路、停运等措施,主动避险,确保了这次暴雨中的列车安全。铁路部门的做法再次显示了其极强的安全意识和负责精神,这也是许多旅客出行时选择铁路的重要原因。

积极抢修线路,折射出了铁路人的钢铁作风。为及时恢复畅通,相关铁路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冒雨进行抢修作业。当外面大雨倾盆,很多人待在家中躲避的时候,许多铁路人却以雨为令,穿上雨衣、雨鞋,带上照明和专业工具,到现场清除淤泥、加固路基、消除线路病害。风雨中,他们挺起脊梁,奋勇向前,在一线挥洒汗水,与险情搏斗,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真情故事。人们常说铁路是钢铁大动脉,但支撑这钢铁大动脉的除了道砟、轨枕,更是具有钢铁作风的铁路人,他们才是中国铁路安全畅通的坚实保障。

迅速疏散旅客,折射出了铁路人的热情热心。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暴雨给旅客造成的影响,相关车站开齐开满人工退票窗口,通过车站微博和站内广播、LED显示屏发布列车停运和晚点信息,耐心安抚旅客情绪,有序组织旅客疏散。因为暴雨,有的列车被迫停留在区间,铁路工作人员冒雨外出采购食品和生活用品及时送上列车确保餐饮供应。事实上,在这场暴雨中,不少铁路工作人员的家也受到了影响。但为了服务旅客,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切实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落到了实处。

安全畅通在心中,暴雨无情人有情,铁路人再次以实际行动为其作了新的注释。铁路部门以科学的工作部署、顽强的拼搏精神,一定会尽快恢复陇海线的安全畅通,他们的努力付出和倾情奉献都值得点赞!(杨金科)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