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谢霆锋追忆陈木胜:我们是生死之交

2021-08-06 10: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怒火·重案》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下了不少工夫,“正派”张崇邦和“反派”邱刚敖之间的角力成为牵引观众情绪的线索。   陈木胜离开之后,谢霆锋是否打算接过港式动作片的大旗?

7月30日上映的《怒火·重案》成为点燃今年暑期档的“第一把火”,截至记者发稿前,该片已经取得3.33亿元的票房,连续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该片的口碑也很不错:豆瓣评分为7.7分,猫眼9.5分、淘票票9.3分,是今年口碑最高的港式动作片。

《怒火·重案》是导演陈木胜的遗作,由甄子丹和谢霆锋主演。谢霆锋和陈木胜相识多年,在8月3日的广州发布会上,谢霆锋追忆陈木胜:“跟陈木胜导演合作,是我特别放心也特别激动的一件事。每次跟他一起,我们都能把彼此的极限推到极致。”

  硬桥硬马的港式动作片

《怒火·重案》的豆瓣页面上有一条高赞短评:“是港片,是货真价实的港片,是拳拳到肉实打实真身上阵的港片,是我爱过的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的港片。”作为港片在内地最卖座——甚至是唯一卖座的影片类型,港式犯罪类型片近年也在不断突破,有的玩起叙事诡计,如《无双》;有的主打复古情怀,如《追龙》;有的以大场面为卖点,如《拆弹专家》系列。但《怒火·重案》回归最经典的港式犯罪动作片叙事,没有太多花架子,基本功稳扎稳打。

《怒火·重案》沿用了港式犯罪片典型的“双雄”结构,整个故事围绕甄子丹饰演的好警察张崇邦和谢霆锋饰演的大反派邱刚敖展开。动作戏自然是《怒火·重案》的“戏肉”,但《怒火·重案》最大的场面不过是影片尾段一场尖沙咀闹市街头驳火,论阵仗可能还比不上17年前《新警察故事》中失控双层巴士拆掉几条街的戏份,更别提近年港式动作片中种种“炸红隧”“炸机场”的操作。尽管如此,《怒火·重案》的动作戏仍然能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靠的就是设计和调度。比如甄子丹一人勇闯棚屋区的戏份,短短几分钟里,甄子丹和反派从连片的屋顶、狭小的房间、曲折的小巷、污浊的下水道一直打到空无一人的马路,当中经历了室内机关枪驳火,以及甄子丹一人以拳脚打退大批匪徒、与反派头目在下水道中单对单近身肉搏等场面,空间和动作的元素都非常丰富。而甄子丹与谢霆锋在未完工的教堂里的一场终极决斗,更让人想起《杀破狼》里甄子丹和吴京的经典巷战:两人最开始一个执警棍、一个使双刀,之后变成就地取材,大锤、脚手架等都成为他们的武器,在巧妙的动作设计支撑下,谢霆锋与甄子丹打得不相上下。不仅观众看得过瘾,谢霆锋自己也打得过瘾。在广州发布会上,谢霆锋说:“跟子丹哥时隔15年再次有对手戏,我是非常期待的。20岁出头时体力更好,但现在我对自己的拳脚更了解,所以一直都希望可以跟他再次交手,跟他学习。”

  谢霆锋演反派魅力不减

一部优秀港式商业片能让观众的情绪紧紧跟着剧情走,在观影过程中不会感到无聊或出戏。《怒火·重案》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下了不少工夫,“正派”张崇邦和“反派”邱刚敖之间的角力成为牵引观众情绪的线索。

《怒火·重案》在2019年香港国际影视展初亮相时的片名是《怒火》,“愤怒”成为剧情的第一推动力。邱刚敖的愤怒在于被背叛:他曾经是警队的明日之星,在一次富商绑架案中,高层暗示他可以动用私刑以最快破案,而他和队友误杀了疑犯。在法庭上,他们遭到富商和高层背叛;在律师的逼问之下,亦师亦友的同事张崇邦作出让他们锒铛入狱的关键证言,这最终导致邱刚敖走上歧途,成为一个残酷无情的罪犯。张崇邦的愤怒则在于手足的离世:邱刚敖出狱后犯下的第一宗大案,就团灭了8个警察,当中包括张崇邦的师父——吕良伟饰演的警官。

相较而言,《怒火·重案》里邱刚敖比张崇邦更具有“人物弧光”,他的不甘、暴戾和疯癫以及最后的悲剧收场,都让观众看得五味杂陈。在广州发布会上,谢霆锋表示,其实最终版剪掉了不少戏份,“现在大概剩下了70%”。“在这部戏开拍前,导演问我‘你想演好人还是坏人’,我说一定是坏人,因为好人难做。我确实觉得演坏人的创作空间会更加自由。”他也坦承随着自己年岁渐长,如今更能把握这种复杂的角色,“我觉得编剧们把这个角色写得非常立体,而且我也成长了不少,这次演这样一个复杂而矛盾的角色,我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情感。”

  敢跟着陈木胜挑战极限

《怒火·重案》让近年醉心做菜的谢霆锋回归影坛,并交出一份漂亮答卷。这件事大概只有陈木胜才能做到:陈木胜与谢霆锋合作了《特警新人类》《新警察故事》《新少林寺》等多部影片,两人亦师亦友。陈木胜在影片拍摄后期查出鼻咽癌晚期,去年8月不幸离世,没能看到电影上映。

在广州发布会上,谢霆锋形容他跟陈木胜是“生死之交”:“我第一次跟他拍戏是19岁,拍我的第一部动作电影《特警新人类》,当时尝试了吊钢丝、爆破等。然后就到了《新警察故事》,在会展中心的外墙滑下来;还有《男儿本色》里在好几楼跳下来被吴京踹一脚等。有时候我回看以前的电影,我都会觉得‘我为什么今天还活着?’每次跟他碰面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都在推动自己的极限,再做一些新的东西。”

谢霆锋与陈木胜上一次合作要追溯到2011年的《新少林寺》。时隔多年再次合作,谢霆锋回忆:“导演一点都没变,仍然是一个烟酒不沾也不讲脏话的人。”自从投身电影业以来,陈木胜一直是动作片的“专才”。除了近年的《喵星人》和《危城》之外,在他从影近30年的履历上,绝大部分作品都是时装动作片。在谢霆锋看来,陈木胜的风格是独一无二的:“他的风格太鲜明了。当然这个行业里还有很多很棒的能拍动作戏的导演,但哪怕你问他们,他们也知道自己不像陈木胜那么‘专’。”

陈木胜离开之后,谢霆锋是否打算接过港式动作片的大旗?他坦言:“我不知道该怎么延续。我跟他积累了20多年的默契和信任,我们一起拍过很多挺‘变态’的镜头。我今年已经40岁,就算有这个心也不一定有这个力。”记者 胡广欣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