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倾情守护这一方沃野田园

2021-08-17 10:44 来源:驻马店网 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马清漪

  张德峰望着村南新建成的高高耸立着的沼气罐,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这是他为群众办成的实事之一,也是他带领全村群众不懈努力的成果。

  三年前,在他从市生态环境局到平舆县玉皇庙乡大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就遇到烦心事,大宋村是远近闻名的畜禽养殖村,上百家养殖户长年将猪粪和养殖废水排入小河,导致有河皆污、沟渠皆黑,夏天蚊蝇乱飞、臭气冲天,群众颇有微词,这件事如一块巨石压在他的心头,让他喘不过气。

  当初,在他主动请缨时,局领导就告诫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是责任和义务,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为此,他把环境治理作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去完成,既要引导养殖业良性发展,又要为养殖户寻找一条可持续的致富路。

  到任当晚,他便召集村“两委”召开专题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那天晚上,他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强烈的责任感让他把群众的冷暖记挂在心,他决定,从解决这一困扰群众多年的问题入手。

  第二天,他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耐心细致地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在他无数次的教育感召下,养殖户同意不再外排粪污、废水,自发清理沟渠里的粪污。村里建造生态藕塘,粪污经过发酵、降解等,用作肥料。历时5个月,他终于带领全村群众完成整理村容村貌的工作。

  然而,他并没有满足眼前的成绩,解决当前问题仅仅是权宜之计,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如果能争取到项目支持,将养殖户的废水通过沼气池集中处置,既能防止养殖污水外排,又能解决村民不便处理污水的问题。他回到市生态环境局向领导汇报了驻村工作情况,希望领导给予支持,局领导肯定和赞许他的想法。从此,他遇到机会就奔走各地,四处呼吁、多方汇报,以实现想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河南省财政厅拨出428万元专款修建一个畜禽粪便综合处理场。平舆县财政局拨出专款,为大宋村等500多家农户免费安装沼气输送管道,配备了沼气灶和自来水装置,解决了农民生活问题。大宋村购置5辆中、小型罐车,把养殖场排出的粪污运到沼气场处理,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为沼气生产提供原料。沼渣、沼液可作肥料,减少化肥施用量。大宋村利用沼气生产带动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快速发展,人均收入逐年增长。

  今天的大宋村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沟清塘净、空气清新,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每当看到这几年大宋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想想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张德峰会心地笑了。现在的大宋村如同一幅画,碧水蓝天、绿树成荫,他倾情守护的这一方沃野田园是那样美。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