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俺 娘

2021-08-27 08: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没辜负娘的期望,1978年夏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我考上了驻师大专班,是我们王冈公社高中唯一应届生考上的。我把我每月14元的助学金省下的钱,买的一条新的顶头帕送给了娘,给父亲买了两盒烟。

 罗先进

2020年7月26日,是个星期天。早上6点我刚起床,电话响了,是大姐打来的。她说娘叫我赶紧回去,她病了。天下着雨,我赶紧开车从驻马店往平舆赶,到大姐家,见娘靠在床上,脸色蜡黄,大口喘气。我拉着娘的手,说儿子回来了。她微微睁开眼,用微弱的声音说,回来就好,我正等着你呢。一会娘就虚汗淋漓,接不着气的喘,只几分钟的工夫就辞别人世,享年99岁。

娘的一生是勤劳坚强的一生。1976年夏,我到王冈公社高中上学,要交书杂费3元。家里没有钱,我说我也不想上了,能识几个字就行了,反正推荐上大学也轮不到咱。娘坚决不同意,说别人的孩子能上高中,凭啥我的孩子不能上,娘和父亲商量了一下。把院子里的一棵椿树锯倒,拉到集上卖了5块钱,给我交了学费。当时是大集体挣工分,中午收工后,娘冒着酷暑,挎着篮子,到苞谷地里割草晒干,到冬季换钱给我交学费。一次娘中暑了,晕倒在庄稼地里,亏得被人发现抢救及时。我没辜负娘的期望,1978年夏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我考上了驻师大专班,是我们王冈公社高中唯一应届生考上的。当时年龄还不到16岁,身高只有1.5米。领到录取通知书后,娘叫我把教我课的几个老师喊到家吃顿饭,以示感谢。他们来时,娘把她心爱的下蛋老母鸡杀了招待他们。

第一学期结束了的寒假,班主任让我和另外一个同学留校看教室。大年三十,校园里空荡荡的。我格外想家,想俺娘,就同那个同学商量,我先回去两天再回校,然后他再回家两天。下午,我从学校步行近十里路,到公共汽车站,坐从驻马店到正阳的班车。坐上车天已挨黑,车厢里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到正阳的乘客。车到汝南三桥我下车,已到吃年夜饭的时辰,陆续有放鞭炮的声音。三桥往东到我家有三十里的路程,天空飘着雪,万径人踪灭。我只身一人踉跄而行,走到三桥东洼桥处,坟头上的一只猫头鹰凄厉的叫了几声,我头皮发麻,两腿发软,但思念亲人,想家的欲念又使我振作了精神。在风霜中,我大声唱着“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曲,疾行向前。回到家已近十一点,俺娘正烘着火盆守夜呢,父亲出去串门打小牌去了,两只蜡烛照着堂屋里亮堂堂的。娘对我此时回来,既惊喜又诧异,急忙用她头上的毛巾给我拍打身上的雪。我把我每月14元的助学金省下的钱,买的一条新的顶头帕送给了娘,给父亲买了两盒烟。娘慌着要给我下饺子汤圆,向灶屋走去。我望着她扭着小脚(缠足),因生活艰辛、操劳过度而过早佝偻的身影,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我参加工作以后,就让父母从老家随我定居平舆,安度晚年。在这近30年中,由于娘年老腿脚不便,回老家很少,但她对家乡的思念依然那么浓,对乡亲们的爱依然那么深。每逢家里的老乡来看她,她都亲热得不得了,总是问长问短,非留着住下不可,临走还安排我给他(她)们捎点东西。每年我回老家祭祖或送礼时,她都嘱咐我车开到村头就下车,多拿几盒烟,见人就散。谁过去在困难的时候,帮助过咱,要去她家坐坐,能办的事给人家办。

娘虽然90多岁了,但头脑清醒,语言得体。我一些要好的朋友、同事去看我娘,娘总是对他们说,先进我从小惯出好多坏毛病,有不当之处你们多包涵,多原谅。我两个内弟在外地工作,每年回来过春节都会去我姐家看我娘。娘都从床上坐起来,拉着他们的手问长问短,能叫出他们孩子的姓名,谁孩子大学毕业了,谁上大学几年了。并说,有你们弟兄几个帮衬,先进也不孤单了,我也放心了。

虽然工作忙,但我一有空就去我姐家,与我娘坐坐,聊聊天。一次出差,忘了给她说了,她就一直问我姐我是有啥事了吗,怎么几天不见来。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呀。

娘一直关心我的进步成长。2016年政府实行车改,我原来坐的一辆破“现代”收归机关事务局。一天我去大姐那看我娘,临走时,她问我咋来的?我说骑自行车来的,原来配的车公家收了。不料,第二天一大早,外甥就打电话,说他姥一夜没睡,叫他问问我是不是犯了啥错误,把车收走了。我急忙起床,赶到大姐家,向娘解释了公车改革的情况,她才如释重负,并反复交代我,要好好工作,做老实人。

娘虽然离世了,她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眼前,平凡而伟大的娘亲!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