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救人小伙程军伟:“我只是做了件应该做的事”

2021-08-30 06: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动员会结束后,记者采访程军伟时,程军伟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件应该做的事,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2020年11月,程军伟考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成为第四检察部一名书记员。

程军伟下乡开展检察普法宣传。 (资料图片)

记者 徐明

近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90后书记员程军伟,在暴雨中15秒勇救触电人的事迹,被众多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宣传报道,大家对这个90后的小伙子面对“电老虎”沉着机敏、不顾危险、勇敢救人的行为钦佩不已。

8月27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向程军伟同志学习动员会,号召全体职工遇事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用实际行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动员会结束后,记者采访程军伟时,程军伟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件应该做的事,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我始终认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名‘检察人’的责任,其他人看见也会救人,只是处理的方式方法可能不一样。这次能够成功救人与我的成长和学习经历有很大关系。”

是啊,没有人不怕危险,只是有些人面对危险选择了无畏。程军伟不但选择了无畏,还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学以致用,成功“虎口”救人。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优良的家风,让人树立高尚的道德品格。程军伟说:“父母时常教育我,要做一个内心充满善良、心怀感恩、不求回报的人。”

程军伟的母亲白文英乐于社会公益事业,每天早晨四五点起床,到泌阳县“爱心粥屋”当志愿者,免费为环卫工人、老年人做饭送饭,这一干就是4个寒暑。自粥屋开办以来,白文英任劳任怨,没有拿过一分工钱,还先后捐款3万余元用于粥屋的运营。买菜时,她捐款;买米面粮油时,她捐款;交房租时,她还捐款……父母的言传身教让程军伟耳濡目染,养成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良好品格。

面对有人触电,我们可能大声呼救,可能打电话报警,也可能上去营救……但如果营救措施不当,可能自己也会触电。而程军伟机智果敢地脱掉上衣,拧成“绝缘绳”,成功救人。

程军伟说:“当时情况紧急,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现在回想,这次能成功救人,与我上大学所学的专业有密切关系。2016年我考上沈阳工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4年的大学学习,我牢固树立了安全意识,学校多次开展应急演练、心肺复苏训练等,学以致用,使得这次救援成功。”

2020年11月,程军伟考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成为第四检察部一名书记员。程军伟说:“作为检察院的一名新兵,我身边有许多默默无闻、勤勉工作、爱岗敬业的检察干警,他们才是我身边的无名英雄。他们勇挑重担、伸张正义、公正执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人民卫士。在政法队伍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领导和同事们言传身教,更让我懂得了检察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坚定信念跟党走,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努力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