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人民医院成功为两名90余岁老人实施手术

2021-09-09 20: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永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陈 司 通讯员 于红松)近日,上蔡县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打破高龄“禁区”,接连为99岁、94岁的两名高龄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术后两位老人恢复良好,均已顺利出院。病愈后,他们的家属给医院送来了锦旗以表感谢。

8月21日上午12:02,现年99岁高龄的邓奶奶因连续几日腹部疼痛、发胀、无排气等症状被家人送至我院急诊科就诊,后转入普外二科,在完善各项检查后,经副主任医师王春华诊断为:右侧坎顿性股疝、肠梗阻,同时伴有胃炎和胆囊炎。

面对已经99岁的高龄老人,究竟应该选择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如果采取保守治疗,无法根治患者日益严重的不适症状;如果采取手术治疗,老人会面临很大风险。在与患者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后,医院医务科主任常社教、麻醉科主任陈树军、普外二科主任范志明、副主任王春华、神经内二科副主任黄国恩进行多次会诊,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科学评估,认为手术治疗是首选方案,不仅能有效缓解患者不适症状,还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并延长生存期。

在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后,于8月24日19:50,由普外二科副主任王春华主刀,带领着手术团队与麻醉科通力协作、精心配合,顺利为邓奶奶实施了“腹腔镜下右侧崁顿疝高位结扎术+小肠破裂修补术+肠粘连松解术+腹腔探查术”手术治疗,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邓奶奶各项指标维持良好,术后平安返回病房。

由于患者高龄,术后护理尤为重要,普外二科护士长王春苗带领护理团队加强护理,每天协助患者家属为患者翻身拍背排痰,指导患者床上活动,给予患者心理护理及饮食指导。在普外二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逐渐康复,于8月31日痊愈出院。

8月8日上午9:50,94岁的李大爷因上腹部疼痛一天由院急诊科收入普外二科,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同时伴有高血压、冠心病,需要手术治疗。但因为李大爷年龄高,同时心功能差,心房纤颤,经医务科主任常社教、麻醉科主任陈树军、消化内科主任李卫平、普外二科主任范志明、主治医生王春华副主任医师会诊后,不具备手术条件,暂缓手术。

后经内科精心治疗,李大爷心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在与多个科室进行会诊,确定无明显手术禁忌症后,普外二科和麻醉科进行了缜密、细致、完善的术前准备,并针对患者自身状况、手术刺激、麻醉风险,仔细认真的做了风险评估。

在充分完善各种突发应急预案后,8月20日上午11:30,由王春华医生主刀为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手术进展顺利,患者于16:10平安返回病房。

由于李大爷年龄较高,此次住院时间又比较长,术后出现了焦虑情绪,普外二科护士长王春苗带领护理团队及时为患者做心理护理,缓解了患者焦虑心情。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李大爷顺利康复,于9月1日痊愈出院。

近百岁的老人躺上手术台,无论是对患者、对家人,还是主刀医生及手术团队来说都是一场挑战。这其中需要患者和其家属的理解、信任与支持,需要医者的技术、经验及胆识。在医疗领域,高龄通常被视为手术禁忌,因为高龄老人手术要面临三大难关:一是老人器官衰退,手术和麻醉耐受性差;二是基础疾病多,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三是手术后恢复慢,易发生感染、肺炎和静脉血栓等。这就对医生的技术、医院的综合实力提出了超高的要求。

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设备的更新,如今医院高龄手术越来越多,对于这些高龄患者,上蔡县人民医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而成熟的治疗与护理方案,并制定了严格的多学科会诊制度,努力为患者提供更为全面的医疗服务。目前,医院已成功开展了多例高龄手术,使多名高龄患者在创伤极小的情况下获得了最佳治疗,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刘永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