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大海上的行程

2021-09-09 07: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夜幕降临,海边大排档的点点星火,面朝大海品尝海鲜的经历,孩子们欢呼雀跃的场面,侧耳聆听来自大海的声音,海水一阵阵冲击海岸的声音,显得旷远而辽阔,而胸怀此刻显得那样从容,曾经举目四望的风景,因为这次的不同显得弥足珍贵。

 郭建光

在缥缈的大海之上,有一座岛,古木参天间的普济禅寺成为一个传说。在没有修筑跨海大桥之前,人们只能通过舟船才可在惊涛骇浪间颠簸至此。在很多人心中,这座岛这座寺庙成为一生难以抵达的地方,因而显得更加神秘。

这是七月初的一个日子,我们就这样依循着导航,一路疾驰,眼前的跨海大桥引来一阵惊叹,谁知这才是开始,一座又一座桥横亘在不同的岛屿之间,钢筋铁骨的缆绳在阳光下散发着光彩。桥上的名字一个个涌入眼帘,远处就是辽阔的大海。轮船在蔚蓝的大海上起航,更远处是水光一色的海平面与天际线,太阳的光辉与大海反射的光芒充斥天地间,而寂静的岛屿成为大海上飘摇的一叶孤舟,真担心狂风骤雨会瞬间把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岛埋葬在万顷惊涛之间,倏忽不见。

长期以来,因一水相隔,舟山孤悬海上,海岛经济受到极大制约。弃水登陆,直抵彼岸,成了舟山人心中越来越强烈的一个梦想。舟山跨海大桥起自舟山本岛的329国道鸭蛋山的环岛公路,经舟山群岛中的里钓岛、富翅岛、册子岛、金塘岛至宁波镇海区,与宁波绕城高速公路和杭州湾大桥相连接。舟山跨海大桥跨4座岛屿,翻9个涵洞,穿2个隧道,投资130亿元。上世纪末,这个梦想终于实现。

二十年后,我们慕名前来。普济禅寺是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第一大寺,景区由普济禅寺、海印池、多宝塔、法华洞、百步沙、朝阳洞等组成。寺内有大圆通殿、天王殿、藏经楼等。普济禅寺与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并称为普陀山三大禅寺。舟山群岛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地处中国长江口南侧、杭州湾外缘的东海洋面上的一组岛群,是中国第一大群岛。这里究竟有多少岛屿,终于在一次呼唤快车的时候在本地司机那里得到答案:1390座。除却其中少部分有人居住,很多小岛也许只有渔民才能够到达并且说出名字。而我们只不过是匆忙的旅客,为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想法,一生一次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哪怕走马观花,瞥一眼也好。

在高速上继续行驶几十公里,来到一座毗邻普济岛最近的岛屿朱家尖,然后乘坐驳船,在浪花飞舞之中登岛。

神秘的普陀山有着无数古老的树木,偶尔遇见一片茶园,近看是普济禅寺出产禅茶的地方。那些茶园附近钻出的几棵香蕉树,还有挂着藤萝的高大树木,原本以为孤岛漂浮于深海之上,连年的台风与雨季一定会令树木折腰,物竞天择也一定会畏畏缩缩,未曾想这些树木一直向上,看淡世间风雨,任凭风大雨急,兀自岿然不动。我无心留恋风景,走走停停,看到海边的一片沙滩,游客如织,尽情亲近着大海。海水一浪一浪冲击着岸边,人们在水边追逐着浪花。一些孩子拼命扑腾,大人一遍遍将孩童提起,而孩童一次次用小手小脚亲近着海水,远处一座海盗船如影随形,引来一阵惊呼。

人们怀着属于自己的心思,开心或者惆怅,激动或者神伤。在每一株遇见的古老树木下徘徊,抬眼望着不大的一片天空,遮天蔽日的巨大树冠不知生长了多少年,这些树照例成长得健康而倔强。古树深山,深山古寺,不觉间到了神陆道场,虔诚的人们进进出出,瞻仰着古老的寺庙与雕塑。

归途依旧是跋山涉水,一座座长得令人绝望的隧道,一条条望不到头的车流,走走停停,甚至因为拥堵许多车主熄火下车歇息。原本匆忙的行程此刻无可奈何,真应了那句随遇而安的箴言。

原本多变的天空,此刻从西方的山巅洒下几缕金光,夕阳余晖涂满天空,以至于如蜗牛爬行的旅途也被涂上了金光灿烂的背景。这山这树这海这路,都显得不那么手忙脚乱,反而任凭天色渐暗,灯光璀璨,朝着归途,一座又一座连接海岛的大桥,在海岸万千城市灯火中显得意味深长,道路的尽头是故乡。

那些吞吐着火苗的巨大工厂依海而建,应该是轮船公司,想象着里面的工人忙碌的场面,如何一点点吞吐出一艘巨轮,一旦下海终日与海浪相随。而心情也随之变得忐忑。

夜幕降临,海边大排档的点点星火,面朝大海品尝海鲜的经历,孩子们欢呼雀跃的场面,侧耳聆听来自大海的声音,海水一阵阵冲击海岸的声音,显得旷远而辽阔,而胸怀此刻显得那样从容,曾经举目四望的风景,因为这次的不同显得弥足珍贵。

也许不曾来过,也许心头早已驻扎下另一座山或者另一片星光熠熠的大海。

晴朗的日子,海上的日出或者夜晚的星空,唯有人的心情捉摸不定,盛开出一片花海或者传来浪花的回音。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