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第一次登讲台

2021-09-09 07: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记得那时候给同学们一个比喻,我在黑板上画一个小圈代表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又画一个大点的圈代表我的专业知识面,我跟同学们说圈子以外的咱们共同学习。每当同学们结业的时候,三三两两的同学拉我去跟他们一起合影留念,有的同学还送我日记本做留念。

文/黄秋杰

27年前的1994年,我在一所技校实习。那年7月11日上午临近放学时,接到校长办通知,原初级班老师进修请长假,让我下午代初级班课,又在老师办公室给我找一张桌子,并把课程进度跟我说了一下。

很多事情就是这么突然,让我又惊又喜,惊的是从来没有登过讲台,心情紧张,喜的是突然间当上代课老师,这也是学校对我的肯定。

整个中午都是在紧张激动中度过的,简单吃几口饭,我就跑到办公室准备下午的课程资料,一边看一边默背知识点,又把它捋一遍,写在一个笔记本上,最后合上本,全部能熟练地背下来了,我才感觉到口干舌燥。办公室就我一个人,这个时间别人都在午休,而我没有一点睡意。我知道对于我,一个农村孩子,没有任何背景,这是一个机会,千万可别搞砸了,我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

下午3点,上课铃响过后,我带着中午备的课,拿着粉笔,登上讲台,简单地跟同学们说原来的老师请假了,我临时给同学们代课。面对五六十名学生,我话没说完,脸上的汗就下来了,天热是一方面,还是心情紧张所致。

不知道是哪个同学先鼓起了掌,随后全班同学都鼓掌,这让我紧张的心情稍微缓解一点。

中午背得滚瓜烂熟的课,让我讲得半半截截,吞吞吐吐,有些知识点反复讲二三遍,学生们才听明白搞清楚。最后借着教科书和中午备课的知识点,我把它系统地写在黑板上,总算把下午应讲的课程讲完。看到同学们一边记知识要点,一边作图,我走到教室外边的楼栏杆前,看向远处,轻松地出了口气,忐忑不安的心情稍微放松下来。下午两节课,我感觉像过了一年那么长。那天晚上后半夜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不知下了多长时间,我睡得香极了,竟然没感觉到。

第二天还是下午上课,上午我就把下午课程准备好了,心里不那么紧张了,在课堂上我能自我控制和调节紧张的心情了。在此后的日子里,我感觉越来越轻松,在讲课间隙还讲一些有关专业技术的小故事小笑话,这也是跟老教师现学现卖,活跃一下课堂气氛,很受学生欢迎,慢慢地得到学生认可。曾经带过最多的一个班有一百多名同学。

不知不觉时间过得也不那么慢了,一个多月过去了,到8月份发工资的时候,我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资150元,加上全勤20元,从会计那儿领到装有170元的牛皮纸信封时,我的那个喜悦心情无法表达,签字时手还有点抖。

若干年后工资打到卡上只感觉是个数字,当时的那种喜悦心情再也没有了。

农村孩子养成的习惯不乱花钱,在生活费上我也是精打细算,到年底放假竟也积攒了四五百元。那时物价不高,经常去的一家小饭馆,大碗肉丝面一块五一碗。由于经常去吃,也算老主顾了,老板跟我说,你吃完直接搁那一块钱就行,现在想想心里还暖暖的。放假回家后,我去社旗县城给父亲买了一件毛呢褂子,给母亲买了一个电热毯。总算用自己挣的钱给父母尽了一点孝心。

我所带的学生跟我一样,大都来自农村,他们知道学费和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大部分同学东拼西凑才交齐学费,所以非常珍惜学习机会,求知欲非常强烈,上晚自习都是自觉地在教室复习写要点和练习作图。

我也从学校图书馆找来专业方面的图书给同学们加个小灶,遇到我也不太精通的我请教老教师,再跟同学们一块儿探讨。我记得那时候给同学们一个比喻,我在黑板上画一个小圈代表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又画一个大点的圈代表我的专业知识面,我跟同学们说圈子以外的咱们共同学习。

因年龄相仿,同学们都把我当成他们的朋友,有调皮的男生不喊黄老师喊黄哥,我呵呵一笑,也非常乐意接受。

每当同学们结业的时候,三三两两的同学拉我去跟他们一起合影留念,有的同学还送我日记本做留念。我也送他们相应的日记本,在扉页写上鼓励期许祝福的话语。看到他们小心翼翼地收起来,我也很有成就感。几期下来,日记本塞满一抽屉,让同一办公室的其他老师很羡慕。校长开会时也说别看黄老师年轻,人家就是有办法教学生。

时光荏苒,27年过去了,我早已离开讲台,到企业工作,所教过的学生能记起的屈指可数,但那两年的代课工作,让我记忆尤深,它让我第一次挑战自己,并战胜自己,它是我走向成熟、走向社会的一个阶梯。

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几个重要的日子和重要的事情,永远不能忘怀。1994年7月11日那天下午第一次登讲台讲课的情景,永远刻在我的心里。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