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公交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2021-09-14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满足市民不同出行需求、助力驻马店市双拥模范城建设,我市公交开通了“八一”拥军公交专线、商务专线、校车专线等特色个性化公交服务,实现定时定点、一人一座、快速准点的定制公交出行服务,鼓励市民集约出行。

记者 刘金霞

从最初的10多条公交线路、100多辆车到如今的77条线路、1500多辆车,年运送乘客超亿人次,谈到每天出行离不开的公交车,那不是一个“赞”所能表达的。公交的发展变化,让每名驻马店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1631582220554

整装待发。

“再也没有比乘坐公交车更便宜的出行方式了,一元钱便可乘坐。车上冬暖夏凉,车厢卫生干净,市民乘坐舒适,每次乘客问这问那,驾驶员都不厌其烦地解答,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谈起公交的变化,市民刘女士说。

“以前乘公交车感觉特别难,车小人多。现在明显感觉坐车出行方便多了,车内宽敞明亮,冬暖夏凉。前段时间我坐公交车忘了戴口罩,司机主动给我拿了一只。这种服务让人感到舒适和温暖。特别是每次路过十字路口,公交车司机都会让我先通行。我感觉我们驻马店公交真好。”市民赵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国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和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驻马店市加快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形成了“绿色、智能、快速”的公交体系建设和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的“大公交”格局,打造出全国中等城市公交都市创建的“驻马店模式”。

车辆少、运力差、线路单一、服务质量低劣、人心涣散、濒临倒闭……很难想象,这是驻马店公交曾经的状况。回顾驻马店公交发展历程,驻马店市公交公司董事长黄伟十分感慨。2005年以前,驻马店公交仅有17条线路、136辆车,且都是个体承包,因为线路盈亏情况有别,承包户三天两头罢工。

1631582220251

干净的车体。

变化始于改革创新。2006年,驻马店市公交公司这家正科级事业单位改制为有限公司,并先后完成车辆设备提档升级、公司化改造、管理体制改革、服务品质提升等工作,有效提高了公交服务保障能力。

2018年11月26日,经市政府推荐,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该公司作为驻马店市三板上市重点培育企业,为推动城市公交提升知名度、增强软实力、提高竞争力,以及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和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公交事业飞速发展的背后,是政府强力的政策支持和有力的要素保障。驻马店市坚持每年对公交投入占市财政投入城市建设费的10%以上,公交运营补贴到位率达100%。至目前,我市各种公交枢纽场站面积达25.1万平方米,公交进场率100%;在中心城区10条主干道划设单向公交专用道66.1公里、设置公交优先通行路口39处、安装固定电子监控设施40处。财政支持、规划布局、交通引领……多方合力之下,我市公交运行环境持续改善,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跑出了“公交都市”创建“加速度”。

不仅如此,驻马店市新增车辆中新能源公交占比率达到100%,实现市中心城区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为了保障公交有序运营,驻马店市在各个公交枢纽场站内设置建设充电桩共计792座,满足了市民的低碳生活和绿色出行需求。数据统计,2017年8月至今,驻马店市共投入资金5.31亿元,用于纯电动公交车购置、公交场站建设、科技化投入、政策性亏损补贴等。

为满足市民不同出行需求、助力驻马店市双拥模范城建设,我市公交开通了“八一”拥军公交专线、商务专线、校车专线等特色个性化公交服务,实现定时定点、一人一座、快速准点的定制公交出行服务,鼓励市民集约出行。为方便市民夜晚出行,我市公交公司分别开通了前往高铁站、火车站、汽车客运东站、皇家驿站等夜班公交线路4条。

“目前,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共有公交车辆1039辆,县级公交车辆488辆,全部为纯电动车型。自2015年车辆购置起,每年添置超过100辆,每辆公交车日常运营里程达200多公里。”黄伟介绍,如今,驻马店的公交运营车辆超过1500辆、运营线路增至77条、年运送乘客超亿人次。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