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用歌词写出中国气派

——“青年鼓励奖”获得者李俊伟的追梦路

2021-09-14 09: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俊伟创作的诸如此类的歌曲还有《平易近人》《幸福阳光》等,都是因为某个主题而应邀创作,都达到了一定的歌词创作水准。

记者 郭建光

李俊伟 北京西城区文创新联会首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文学学会理事,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市西城区文联理事,驻马店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首都优秀青年文艺人才。驻马店市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第八届文代会代表。中国音协全国优秀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和特别培训班学员。

1631582898570

  李俊伟(左)和著名作曲家雷远生一起。

日前,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省第七届文学艺术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我市籍词作家李俊伟入选青年鼓励奖,他不仅是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且由他作词歌曲《相逢春天》更是荣登2016年央视春晚,入选中宣部第四批中国梦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据悉,“青年鼓励奖”评选对象主要针对40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这是多年来从事歌词创作的李俊伟获得的又一殊荣。

 用心打磨的歌词

“小时候我常常会羡慕,一枚小小的党徽,总令我注目。爸爸告诉我,它唤醒了一个民族。长大后我加入了队伍,这枚小小的党徽,常被我爱抚。历史告诉我,它崛起了一个民族。”

“像一颗种子,占据我心的位置。跳跃的思绪回映不朽的历史。你穿过风雨向我走来,在峥嵘岁月里,留下你骄傲的名字。这是伟大的宣誓,这是信念的誓词。在举起我右手的一刻,党啊,亲爱的党啊,心中就烙下你的名字。”

这两首深情款款娓娓道来的歌词,正是刚刚入选中国音协“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的《心的温度》与《誓词》中的开篇部分。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音协开展“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相关歌曲作品。经过三个月的征集和筛选,由著名词曲作家、评论家、网络媒体等组成的评审们从艺术性、文学性等诸多方面评审出了100首新创作的歌曲,为建党百年送上一份最美的祝福。其中,由青年词作家李俊伟作词的《心的温度》《誓词》双双入选。

据悉,歌曲《心的温度》是由李俊伟作词,李亮华作曲,青年歌手汤非演唱,是一首以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感受为出发点创作的建党歌曲。歌词以作者儿时对党徽的喜爱和向往为背景,层层递进,跟着岁月的脚步,思想慢慢成熟,懂得了党徽所象征的意义,所代表的高度,从而让作者也有了一颗入党的决心以及对党的拥护之情;旋律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加上汤非深情的演唱,使得歌曲情感真挚感人。

而歌曲《誓词》大气优美的旋律,也撞击着人心,回味悠长。誓词的内涵和意义,以青年人的视角和对入党誓词的理解出发,歌颂了党在新时代时期对青年人思想上的影响。诗意的语言,大气的旋律,深刻而透彻表达出了青年人心中党的形象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北漂男儿也有情

谈如何走上歌词创作道路,李俊伟侃侃而谈。出生于革命老区确山县的李俊伟,读初中时就喜欢上了民歌,当时就觉得歌词很美,不同于爱情歌曲,民歌里的山水田园,家国亲情是流行歌曲里所没有的。学习中,他更喜欢语文,喜欢阅读,喜欢作文,所以发现有些经典的民歌歌词也可以引用到作文里,让自己的作文呈现出了与其他同学的作文不一样的文字美。所以,也就是那个时候爱上了民族歌曲,爱上了歌词。“但是那个时候,只知道创作,并不知道怎么把歌词变为歌曲,更不知道歌词创作的规律;毕竟在一个小县城里,这样的事情对一个中学生来说,是天方夜谭。家里也觉得我很疯魔,痴心妄想,学习才是第一位,其他都是‘杂七杂八,不务正业’。并且我也多次往中国文联《词刊》投过稿,但都是石沉大海。”李俊伟说。

虽然如此,李俊伟坚持创作的决心从未动摇。毕业以后,他报了北京的一所学校,在北京,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事实证明,这一步路还是选对了。

“北京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我个人觉得如果你心中有梦想,有野心,只要努力,梦想真的可以慢慢地实现。我除了学习之外,就是不停地往各个文工团打电话,寄作品,结果都是石沉大海。”后来,李俊伟在网上先认识了作曲家戚建波老师,跟他联系了一年多,才见上面。

李俊伟回忆,当时戚建波老师误以为他是一个40多岁的人,因为看歌词风格觉得太老练,后来有了他们合作的第一首歌曲,也是李俊伟人生的第一首歌曲《美丽的日子》。这首歌曲由青年歌唱家丁晓红演唱,后来被很多人喜欢,被人熟知并翻唱,还曾上了很多地方台的春晚。

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作曲家雷远生的亲家。经过他软磨硬泡很久,终于从对方那里要到了雷老师的电话。“可能是忙中出错,雷老师的亲家给的号码其中有一个数字是错的。我并不知道,前后整整给这个错误的号码联系了一年多才被对方告知我发错了人。后来找到了正确的联系方式后,和雷老师有了第一次联系。也正是这一次的联系,改变了我的人生,有了现在的成绩。”李俊伟说。

李俊伟、雷远生合作的歌曲前前后后近20首,从《旗帜飞扬》到《美丽中国》,从《踏歌行》到《平易近人》,再到《百姓是父母》等。

“我从雷老师身上学到的东西令我获益匪浅;虽然雷老师2020年去世,但他给我的帮助却让我铭记一辈子。记得2011年4月,我即将面临毕业,面临着找工作的难题,雷老师知道我情况后,从没有早起的他第一次早早起床,带我去了中国煤矿文工团,找到了时任团长瞿弦和,说明了来意。令人欣喜的是瞿弦和团长居然同意了,答应让我进文工团,让我7月份来报道;雷老师也很高兴,一直鼓励我进团以后要好好创作,好好为团增光添彩。所以,如果要说生命中的贵人,无外乎雷远生老师和戚建波老师。”回忆恩师们点点滴滴的帮助,李俊伟心存感激,总念叨老师过去对自己的帮助,从未忘记他们的提携之情。

  而今迈步从头越

李俊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他的很多歌曲被歌唱名家演唱。当别人赞誉有加的时候,李俊伟是冷静的,他并不觉得自己有多牛。

“因为我发现创作就如同登山,你越到山顶路越窄,坡越陡,越让人心生畏惧。虽然像韩磊、阎维文、张也、吕薇、王丽达、邰正宵等这样的名家大腕,李俊伟都合作过了,但他还一样心存敬畏;甚至有时候为了写好一首词,夜里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并且一度还抑郁过一段时间,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李俊伟坦言,歌曲创作除了套路创作,还有灵感创作;套路创作就是创作经验的积累,需要创作者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和多年的创作实践;而灵感创作就很“诡异”,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来,可能一句话就能激发你的创作欲望,也可能十天半个月都不会来。来的时候让你欣喜若狂,不来的时候你的失落真能让自己怀疑人生。

说到创新,李俊伟表示,创作也要与时俱进,也要在时代中找寻你创作的灵感和新鲜词汇和语言,才能保持创作感觉的新鲜。所以,要学会学习和欣赏别人的创作思路和创作技巧,毕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观察视角和思维模式,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才能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歌词创作道路真的很难。全国这么多人,创作名家层出不穷,老一辈有阎肃、乔羽、张黎等名家;中间有宋晓明、杨启舫、樊孝斌等老师;年轻人中也是人才济济,其中一些人的成绩斐然,创作功底扎实,这个领域竞争压力很大;想独树一帜,写出自己的特色特点,真的很难。谦虚的李俊伟表示,自己从未觉得自己的歌词在众多歌词创作者中独树一帜,但偶尔的创作视角可能会比一些人略胜一筹。

“我始终记得有个老师告诉我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知道歌曲是写给谁的听。没错,歌曲是写给全国老百姓听的!”他创作的歌曲《红墙连万家》,用最百姓的语言,最温暖的词汇把一些口号“软化”,更接地气儿,更有人情味儿;所以这也是《红墙连万家》能在全国征集“歌唱北京”的歌曲活动中脱颖而出拿到第一名的原因。

李俊伟创作的诸如此类的歌曲还有《平易近人》《幸福阳光》等,都是因为某个主题而应邀创作,都达到了一定的歌词创作水准。

“虽然有些歌曲没能在全国流行起来,但是我坚守的创作‘底线’达到了,这就能让我很开心。所以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创作者,一定要有‘巧思’,真正地做到匠心独运,只要坚持不懈地创作,用独到的眼光发现生活中的美,就能创作出老百姓喜欢,接地气儿的好作品。”李俊伟说。

多年的坚守,李俊伟的歌词大气温暖,接地气,能够被歌唱家和百姓喜爱和传唱。

在创作歌词的道路上,家人对李俊伟的影响很大。他们为人处世的风格及淳朴善良的性格也深深影响着他。爸爸严厉的鞭策,妈妈温暖的鼓励,不但让李俊伟在北京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也让他在创作路上不会因为多了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也不会让他在为创作灵感找不到时暗暗伤神。

“我个人觉得荣誉和成绩真的都是身外之物,能陪伴我一生的就是父母教给我的做人的基本道理。”李俊伟说。从豫南小城走出来的李俊伟有着盘龙山一样的性格,无论走得多远,都会回望故乡,回想来时路,也才更加坚定自己的创作之路。

从创作之初到现在,李俊伟采风的足迹遍及了全国很多地方,由他创作的歌曲有很多,合作了一大批著名的作曲家、歌唱家,拿到了多个荣誉,也出版了个人第一张作品专辑《爱到那一天》。

“中间也哭过笑过,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奋进是无止境的,以后的人生目标和规划虽然也迷茫,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坚持下去总会有所收获。我没有太大的野心和成名成腕的想法,只想在未来有机会和条件的情况下开一场属于自己的作品音乐会,然后走好每一步,创作出更多更好让老百姓喜欢的歌曲作品。”听着从心底流出的动人歌词,回味着每一个词语的温度与气魄,眼前的李俊伟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与稳健,祝他能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来。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