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名企荟萃

以“难题查实 举措落实 成果坚实”夯实经济发展基石——平舆县“帮”到点子上“助”到关键处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2021-09-27 10:1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薛顺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在活动开展中,平舆县委书记赵峰指出,“万人助万企”活动是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全县党员干部要躬身入局,以务实的帮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就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企业强则经济强、企业兴则平舆兴。

驻马店网讯(记者 薛顺启 见习记者 张启龙)“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平舆县从上到下深刻学习领会活动精神,扛实扛牢政治责任,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精准施策,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长的活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问题交办组等相关活动部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平舆县委、县政府在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办的正确指导下,结合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招工难、用地难“三难问题”,成立了三个工作专班。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55个,已解决121个,企业反映的“三难问题”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县委书记

平舆县委书记赵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飞(右一)深入企业观摩调研。

优异营商环境引得"凤满林"

作风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好的作风才能带来好的营商环境。平舆县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开拓进取、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目前,平舆县域内没有一处闲置工业厂房,多个企业纷纷扩建二期、三期项目,用地出现“你争我抢”的局面,“用地难”是该县目前亟待解决的大难题。

优异的营商环境、成熟的政企服务机制、惠企政策坚决落地落实,引得众多企业“闻香改航飞进平舆”,这是平舆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独特风景。

河南泰普森户外发展有限公司和河南永强户外发展有限公司因拉长企业链条,急需扩大项目建设用地。针对两家公司提出的问题,平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平舆县产业集聚区的实际情况,针对第一批入驻的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并逐一征求每个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在分批妥善安置近20家原有企业的情况下,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把西工业集聚区的2000亩工业用地给了泰普森户外二期项目,有力保护了泰普森这一龙头企业的正常运行。另外,平舆县在用地紧张的前提下,多次召开用地协调会议,目前永强户外二期150亩项目用地手续已办妥。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平舆县将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把已有的成功经验总结推广开来,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依托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针对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出台更多行之有效的举措。

工作组视察

市“万人助万企”第六服务工作组赴企业走访调研。

 “帮”到点子上   “助”到关键处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过程中,经过调研走访,平舆县的几大主导业,特别是用工量相对较大的户外产业和皮革产业都面临着用工难的问题。为了解决用工难问题,市“万人助万企”第六服务工作组(简称市第六工作组)和平舆县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随着泰普森二期和永强户外二期的入驻投产,户外企业用工面临着周边工人不够用的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实际情况,市第六工作组和平舆县有关部门认真研判,在广泛动员县城周边的工人外,加大了周边地市的招工力度,另增加乡镇到企业的公交班车服务路线。

截至目前,通过增加乡镇到企业班车的服务举措,共为全县各企业输送3600多名工人,有力缓解了企业用工难和用工贵的问题。工人方便了,企业满意了,这就是“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第六工作组和平舆县政府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

针对企业融资难,平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银行和企业多次召开座谈会,于2021年8月成立了平舆兴舆防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平舆腾际户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运营良好。活动开展以来,平舆县协调各银行共为制造类工业企业贷款9624万元。

座谈会

平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王楠赴企业进行观摩座谈。

近年来,河南中鑫家具有限公司经过创新发展,在平舆县72个行政村设立公司+农户合作生产的编藤车间及巧媳妇缝纫车间36个,务工人员达556人,让群众“足不出村”即可月收入达1600元--2500元不等。这种云工厂的设立,不仅带动了平舆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对周边县市的影响也相当巨大,项城、周口、阜阳、临泉等地也纷纷来企业签订代加工合同。

活动开展以来,市“万人助万企”第六服务工作组和平舆县活动办把收集的152家规上企业、68家中小微企业共反映的155个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分类建档、集中交办,持续对平舆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同时,平舆县加大对“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副县长接受采访

平舆县助企服务干部就“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接受媒体采访。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依托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区域定位做好延链、补链文章,已成为平舆县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除户外、皮革制品主导产业外,“平舆防水”也是该县重点打造的劳务品牌,享有“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的美誉。目前,平舆防水从业人员25万人以上,产值突破600亿元,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渠道的富民产业、叫响全国的产业名牌。

在生产制造领域,平舆县初步形成了有竞争力的防水材料制造产业集群。其中,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驼峰防水集团已成为该县建筑防水产业的领头羊。近年来,蓝翎环科持续在“产学研”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仅投资数十亿元建成了现代化工厂,而且依托公司平台建立了全国为唯一一个防水院士工作站,始终屹立建筑防水技术创新的高地。

蓝翎科技大门

平舆县蓝翎环科中部生产基地。

驼峰防水

驼峰防水自动化改性沥青卷材生产线。

得知蓝翎环科需要与更多科研院所深度合作,解决核心技术及工艺升级的需求后,平舆县政府积极与中山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对接,力争实现校企合作双赢。平舆县政府与王复明院士合作的坝道工程医院即将竣工,目前正在积极筹建防水职业技术学院。

驼峰防水集团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已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功能自动防水产品生产线10条,力争做最值得信赖的防水系统服务商,渐已成为行业内冉冉升起的新星。该集团负责人邢建华深有感触地说:“‘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政府为我们解决了拖欠资金问题,我打心眼里感谢!优异的营商环境,健康高效的政企沟通机制,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我要给‘万人助万企’活动点个大赞!”

在活动开展中,平舆县委书记赵峰指出,“万人助万企”活动是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工作大局,全县党员干部要躬身入局,以务实的帮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就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企业强则经济强、企业兴则平舆兴。今后,平舆县要持续壮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龙头,完善产业配套,做大集群规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城融合,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提升产城融合发展水平;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着力扩大开放招商,围绕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层次和重大意向项目开展招商,提升现有产业层次和质量,确保平舆县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本版图片均由平舆县科工信局提供)

责任编辑:薛顺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