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大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2021-09-30 16: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预防倒伏和霜冻:对于旺长的麦苗,在起身期每亩使用多效唑可湿性粉剂30g~50g加水30kg均匀喷雾或深锄7cm~10cm断根控长,也可在破口至扬花期每亩用劲丰80ml~100ml加水30kg均匀喷雾,促使茎秆粗壮,提高抗倒能力。

□ 王树杰

我市是畜牧大市,晚茬地和山岗薄地面积较大,在适宜地区发展大麦生产有利于促进种植业和畜牧业协调发展,促进农业生态良性循环。现就大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品种选择。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耕作制度、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发生特点综合选择,做到因地制宜、良种良法配套,充分发挥良种在增产上的作用。啤酒大麦可用驻大麦3号、驻大麦5号、驻大麦7号、苏啤3号等,饲料大麦可用驻大麦4号、驻大麦8号、驻大麦10号等,食用大麦可用驻大麦6号、黑糯1号等。

2.整地。整地质量和足墒播种是大麦一播全苗、打好丰产基础的关键,要深耕20cm~25cm,深耕耙透不漏耕。旋耕机作业的地块至少机耙3遍,达到上虚下实无坷垃、地面平整。秸秆还田麦田底墒要充足,若墒情不足时,应造墒后播种,确保一播全苗。

3.播前准备。晒种选晴天在土场上摊3cm~7cm厚,翻晒2~3天,均摊薄晒,经常翻动。晒后清选种子,淘汰弱小种子、破损粒、带病虫粒等杂物。种子包衣预防大麦条纹病、黑穗病,可用6%的立克秀或15%的粉锈宁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以种子重量的0.1%~0.3%湿拌种子,种湿即可,不宜多水,堆捂3小时~4小时,晾干即可播种。

4.播期、播量。黄河以南豫中和豫南地区播期在10月20日~30日。高产田块每亩播种量6kg~7kg,中低产地块每亩播种量7kg~8kg,播期推迟可适当增加播量,每推迟5天,下种量增加1kg。播种深度3cm~5cm,墒情好宜浅播,墒情差应适当加深至5cm~6cm。

5.越冬期管理。适时浅中耕,防止土壤板结,促进根蘖发育,提高地温,消灭杂草。对于长势偏旺、植株高度超过27cm的地块,深耕断根,控制旺长。对于麦田阔叶类杂草如猪殃殃、播娘蒿、野油菜危害较重的田块,可用除草剂使它隆、苯磺隆、2,4-D丁酯、二甲四氯等。禾本科燕麦的防治在越冬期,每亩用40%的爱秀60ml或大骠马40ml,返青拔节前每亩用40%的爱秀80ml或大骠马60ml加水30kg喷雾1次,严禁使用含精恶唑禾草灵的除草剂。防治早熟禾可用异丙隆,最佳施药期为冬前杂草出苗高峰期,一般冬前每亩用纯药60g~100g,每亩用水量保证在30kg以上。

6.田间管理。预防倒伏和霜冻:对于旺长的麦苗,在起身期每亩使用多效唑可湿性粉剂30g~50g加水30kg均匀喷雾或深锄7cm~10cm断根控长,也可在破口至扬花期每亩用劲丰80ml~100ml加水30kg均匀喷雾,促使茎秆粗壮,提高抗倒能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之前采取浇水、烟熏等措施,预防晚霜冻害。对遭受冻害的麦田,立即追施速效氮磷化肥,促进麦苗尽快恢复生长。病虫害防治:对于纹枯病病株率达到15%的麦田,每亩用12.5%的禾果利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g或15%的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g加水30kg喷雾,隔7~10天喷雾1次,连续喷雾2~3次。对于白粉病、叶锈病和条锈病发病的田块,可在发病初期每亩用20%的三唑酮乳油50ml或25%的烯唑醇可湿性粉剂50g~60g加水30kg~40kg,根据发病早晚和流行快慢可连续喷雾1~3次,间隔7~15天。苗期蚜虫百株蚜量达到200头时,每亩可用40%的氧化乐果100ml加水40kg喷雾防治。

7.后期管理。防虫治病:大麦扬花初期连续降雨10天内,每亩可用40%的多菌灵胶悬剂100g加水30kg喷雾,防治赤霉病。每百穗蚜量达到或超过500头时,每亩用10%的吡虫啉10g~15g、50%的抗蚜雾可湿性粉剂10g~15g或10%的氯氰菊酯乳油20ml~30ml,以上任意一种加水50kg喷雾,发病较重田块间隔7~10天再喷雾1~2次,注意调换施药品种。对于灌浆期发病的田块,每亩可混配40%的氧化乐果40ml~50ml进行复合防治。叶面喷肥:结合病虫防治,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g~200g、氧化乐果40ml和1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g,加水30kg~40kg喷雾防治。

8.适时收获,丰产丰收。二棱大麦成熟时,应适时收获。酿造用的二棱大麦在蜡熟末期至完熟期为最佳收获期。收获后及时晾晒、清选,籽粒含水量低于12%时,进行精选包装入库,贮藏于通风干燥处,避免受潮、霉变。不同品种分别入库存放,严防混杂,以免影响酿造品质。

(作者系国家大麦青稞体系、河南省甘薯杂粮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研究员)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