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动态

他让竹灯照亮无星的夜晚

2021-10-08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说起竹编灯具的制作方法,从设计造型到制作完毕,一盏竹灯需要好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由申志强亲自完成。申志强编织的竹灯,也拥有同样的光影魅力,不同的是,他的竹灯,为不同人带去的是温暖的光热。灯光透过造型别致的竹制灯罩,被切割散落在申志强的脸上。

记者 李贺建

东坡先生有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竹子,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

竹,花之隐逸者也,自古陋室必隐于竹侧,窸窣的竹叶,沁人心脾的馨香,总能让高雅之士驻足流连。在遂平县阳丰镇阳丰村许庄,有一个隐逸的青年申志强,他以竹子为原料,纯手工编织出一盏盏灵气十足的灯具。他固守着传统手工特有的古韵,又融入现代灯具的审美,同时悉心地经营着他的陋室——素园。

日前,记者见到了80后的申志强。

是什么让他对竹子有这种偏爱?又是什么灵感让他把竹子、灯联系在一起,让他放弃城市生活醉心竹林?在坚持纯手工制作的创业之路上又有哪些困难?

申志强认为,自己在做自己喜欢的事,自然简单的生活是他的追求。

创业之路并不好走,资金的困难、销售渠道的推广、设计上的迷茫等。每一次挑战都让申志强印象深刻,因为每一次之后都是一种成长。

竹的天性能让申志强在这喧闹的社会生活中找到自然安静的生活空间,一盏竹灯,一张桌子、一把竹椅,它让他可以忘记周围的一切。静静地享受这一切自然美,温暖祥和。所以,再怎么困难,他还是选择了坚持。

申志强喜欢手工制作,因为这些作品被赋予了更多的精力与心血,也蕴含着一种情感在里面。另一方面,手工艺是一种传统工艺,应该保护好,流传下去。而机械化的批量生产虽然更快,量更大,但却失去了一些原本的东西,变得冷冰冰的,非常普遍。

21

申志强在编织竹灯。

申志强认为创作的灵感,来自自然界,自然界的万物是美好的,静静品味,就会发现很多东西呈现了出来,其实灵感就在我们身边,用过的,看过的,吃过的都可能是。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留在城市而选择回到乡村时,申志强说,在这儿不会感觉冷清寂寞,而是能寻找到一份安静释然的生活,不再彷徨迷茫,在大自然中享受生活,于角落里自在开放,安静地做一件事,默默悦人。

“原先,在许多人的眼里,传统的竹编是与动物造型摆件、簸箕、菜篮子等联系在一起的,虽然后来慢慢一些酒店及食品包装也开始采用竹编工艺品,但市场还是不够广阔。”申志强告诉记者,竹子取自天然,无任何污染,是环保健康的可再生资源。他希望以年轻人的思维和活力,为传统竹编注入新的审美元素,让竹制品成为日常生活用品,再次以新的面貌走进千家万户。

说起竹编灯具的制作方法,从设计造型到制作完毕,一盏竹灯需要好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由申志强亲自完成。每个款式的编法都有独特的属性,因此在设计过程中更容易受限,这就要求申志强无比熟知工艺操作。

制作完成一盏原创设计的竹灯,最长的时间曾达半年,最短也要数天。想创作一盏令人惊艳的竹灯,要么在工艺上寻求突破,要么在设计上配合工艺,如何从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最为关键。

22

竹灯。

为了“吃透”竹编工艺,申志强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挖掘它的表现形式。用什么竹子,如何制作篾片,怎样成型,都靠他自己摸索实践。在设计过程中不断地对制作工艺反复推敲,从而设计出更完美的作品。

申志强做灯的材料选取的是产自南方的毛竹。毛竹具有弯曲性强,割裂性高,收缩量小,弹性好,硬度大,纹理通直,光滑亮洁等优点。灯源的选取也颇为讲究,暖光还是冷光,黄光还是白光,又或是暖白,一方面要根据产品本身的特性而定,另一方面又得满足空间需求做出更换,还需把控好光的亮度,使整个视觉效果达到一个最舒适的状态。综合考究后,他们选用了LED和钨丝两种灯泡。LED环保节能,炫光小,光线柔和,钨丝灯泡具有更好的装饰效果,可单独裸露在外,不炫目。

华语圈最擅长使用光影的导演,当属王家卫。在他的电影里,灯光透过竹篾映射在主人公脸上,将人物的复杂内心表露无遗。

申志强编织的竹灯,也拥有同样的光影魅力,不同的是,他的竹灯,为不同人带去的是温暖的光热。

灯光透过造型别致的竹制灯罩,被切割散落在申志强的脸上。斑驳的光影遮挡不住他的决心,他说,期望有朝一日建立以竹子为主题的空间,每个角落都有他的竹制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生活上能用到的。人们可以住下来,可以在这里休闲,也可以自己动手编织作品,还可以把这些作品带回家。

随着时代潮流的改变,很多竹编工匠都相继转行了,曾经无处不在的竹编工艺,如今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作为年轻一辈的申志强,仍在逆风中坚持为人们挖掘这门手艺的更多可能性。

过去,竹子为中国文人赋予了人格追求。如今,竹子为中国家居展现了时尚和美。一根根粗细有致的竹篾,编织了时光,编织了温暖。在传承与创新之间不断思索的申志强,他的路,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