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卫视一波波“王炸”背后的传承与创新

2021-10-16 10:5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以来,无论是《唐宫夜宴》,还是《天地之中》,无论是“洛神水赋”,还是“唐宫舞蹈”……屡屡“破圈”的河南广播电视台用创新致敬传统,用技术赋能产品,用一波波“王炸”“吹皱一池春水”。

新华网郑州10月15日电 (程文超)10月13日,随着《重阳奇妙游》最后一组字幕淡去,河南卫视“辛丑年中国传统节日系列”正式落幕。《唐宫夜宴》《天地之中》《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给女孩》《破阵乐》《有凤来仪》《逍遥》……河南卫视用一波波的“王炸”产品,成为2021年全国地方电视台文艺“破圈”的佼佼者。

  策划为基,确保选题思路不走偏

2021年初,河南卫视的春晚在成功“破圈”后,便开始策划中国传统节日系列,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打造具有河南地域文化特色的爆款产品。

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负责人王春阳是该系列的核心人物,他召集策划团队,对传统节日进行梳理,初步确定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七个传统节日进行策划,通过技术赋能及IP打造,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价值,利用互联网传播规律,形成新的IP形象,催生“国潮”热。

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执行策划程万里认为,一个IP形象从热起来到淡下来大概有9个月的时间跨度。因此,需要不停地赋能,让IP形象持续地保持热度,通过事件营销、故事营销等手段,赋予其新的内涵。“唐宫小姐姐”IP就是这样运作的。

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的官方数据显示,河南卫视2021年春晚播出后14天的播放量是50亿次,《端午奇妙游》的播放量是60亿次,《中秋奇妙游》相关话题词的全网数据突破65亿……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河南大象策划团队的不懈努力。

“事实上,每一次策划会都是头脑风暴会。”王春阳说,“在策划会上,大家可以争论,可以为‘真理’争个面红耳赤。”“但是,一旦形成策划案,就必须执行,你可以不断地丰富它,但不能改变它的基本原则与走向。”王春阳说。

程万里说,策划的核心是前瞻性、开放性和可操作性。以“唐宫夜宴”为例,为什么选择“唐宫”,而不是其他,为什么是“小姐姐”而不是李白杜甫,都是基于市场的预判及前瞻性,在当下的文化市场,无论是诗仙诗圣,还是诗鬼诗魔,都不具备高流量的IP价值,而胖墩墩的“小姐姐”恰好符合当下的IP形象人设。

据介绍,河南卫视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重阳奇妙游均是策划先行,总导演们按照策划案进行艺术再创作及完美呈现,确保节目的观赏性与故事性的和谐统一。

  编剧为王,确保故事讲述有张力

从辛丑年春晚到元宵奇妙夜,从清明节到端午节,从七夕节到中秋节,再到重阳节,河南卫视以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打造了“唐宫小姐姐”“唐小妹”等热门IP,“唐宫夜宴”“天地之中”“洛神水赋”更成为现象级的“王炸产品”。

“‘王炸’产品的生成,离不开编剧的叙事能力,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才能实现‘网剧+网综’的目标。”程万里说。

中国传统文化浩如烟海,想让文化“活起来”就必须找到合适的切入口。在当下的传播格局下,“会讲故事”是关键。

讲故事就需要“人设”,故事中的人物必须“具备穿越能力”,或者从古代“穿越”到现代,或者从现代“穿越”到古代。“这种时空对话能力可以让现代与古代形成情感共鸣,‘读懂’彼此的心灵,从而产生艺术的感染力、传播力和引导力。”王春阳说。

《唐宫夜宴》中萌萌的“小姐姐”与现代职场中的上班族产生了情感共鸣;太空中的太极拳表演画面震撼,传统与现代在《天地之中》完美结合;《兰陵王入阵曲》中的母女情感与现实生活中母女关系又是何其相似。

程万里认为,编剧是剧本的核心,他们都是现代人,他们的情感思维与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把传统文化中的“人”变成“剧本中的人”,是编剧的重要工作。传统文化中的“人”是“古人”,他们的情感属于“历史情感”,世界现代人很难精准把握,因此,编剧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把他们变成“故事中的人”,把他们的“历史情感”变成“故事情感”,并与“现代情感”进行交流、沟通,进而产生共鸣。因此,一个优秀的现代编剧必须具备三种基本能力,即“讲述故事”的能力、“聚焦感情”的能力、“传播感情”的能力。

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的编剧团队目前有4个人,平均年龄35岁。他们熟悉互联网的叙事方式及传播规律,熟悉“网剧”+“网综”的编剧风格及编剧语言,对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节目的剧本创作有着自己的感悟与坚持。程万里说,河南大象目前正在打造基于互联网思维的编剧工厂,通过对全网优质编剧资源的整合,提高河南在文化创新方面的持续影响力。

  技术赋能,确保产品更具爆发力

《唐宫夜宴》舞蹈+表演+技术的结合堪称完美;《天地之中》太极拳舞蹈+AR技术的运用炫酷震撼;《真中》腾格尔的飞碟加持堪比大片;《祈》水下摄影的光影斑驳、身姿曼妙……

“技术赋能是中国传统节日系列产品能够成功的关键。”王春阳说。

在见惯了传统的综艺晚会舞台剧风格及效果之后,人们对于综艺节目的创新有了更高的要求。

“在‘端午奇妙游’的系列节目中,我们的技术团队的贡献很大,通过后期的技术赋能,使整个作品的艺术张力及视觉冲击力得到充分释放。” 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视觉总监李鹏说。

据了解,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的技术团队目前有20多人,除了为河南省104个县级融媒体提供技术支持外,还承担着河南大象绝大部分网络文化产品的技术赋能工作。

据李鹏介绍,在“端午奇妙游”中《祈》的水下拍摄中,如果没有技术团队的参与,“洛神”的飘逸舞姿就不能完美呈现;在河南卫视春晚《真中》中,如果没有技术的加持,腾格尔的“太空风格”就不能完美释放;如果没有技术赋能,“中国传统节日系列”各节目单元之间的过渡就很难出现水到渠成般的流畅……

互联网是一个技术的演练场,视频产品是技术赋能的重镇,当传统的演绎方式不能满足人们的视觉要求、情感诉求、艺术追求之时,基于技术的创新就成了巨大的“赋能神器”。

今年以来,无论是《唐宫夜宴》,还是《天地之中》,无论是“洛神水赋”,还是“唐宫舞蹈”……屡屡“破圈”的河南广播电视台用创新致敬传统,用技术赋能产品,用一波波“王炸”“吹皱一池春水”。

王春阳说,如果说过年时的《唐宫夜宴》是一场被动式的“出圈”,那么随后的几次“出圈”就是主动的追求。“现在,我们将全力以赴,通过持续不断的高水平的制作,为全网观众奉上不一样的视觉盛宴。”王春阳说。(完)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