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嵖 岈 为 证 铸 丰 碑 ——嵖岈山职业学校与抗日第四中队

2021-10-18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安全起见,嵖岈山职业学校党支部征得他同意后,护送他前往南阳,参与他的好友梁仲华主持的河南省灾后重建区工作,因此,他离开了嵖岈山职业学校。中原突围后,这支诞生于嵖岈山职业学校的人民军队参加了人民解放战争,一些战士还随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为中华民族和中原地区解放作出了贡献。

□ 赵新春

嵖岈山风景宜人、石奇水美,让人流连忘返。然而70多年前,在这奇山异水之间,一群年轻人用他们的激情和热血留下了驻马店人抵御外辱、抗日救亡的坚强身影。他们就是嵖岈山职业学校抗日第四中队的战士。

1634517910133

嵖岈山。     记者 王建成/摄

嵖岈山职业学校

嵖岈山职业学校,全称遂平嵖岈山县立职业学校,建校于1931年2月,是遂平县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魏朗斋创办的一所初级农科职业学校。冯文纲在《河南省村治学院始末》中说,学校“利用嵖岈山麓古庙皇经堂地址,计庙房百有五十余,田地四顷四十余亩,山场四座,招收农科职业及乡村师范各一班,初小学两班”,希‘以学校为中心,实施乡村建设’(《乡村建设实验》第三集《遂平嵖岈山县立职业学校乡村工作报告》),借以达到改善农民生活,促进农业生产的目的。学校致力将学生培养成既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实干精神的农业技术人才,开辟有润华农场,有苗圃场、园艺场、牧场、木工厂等实习基地。学校创办3个月后,由于当地劣绅抵制和土匪破坏,学校被迫关停。当时在河南大学医学院任职的魏朗斋被迫回到家乡。在他的努力下,1932年2月,学校重新开学。1940年,魏朗斋创办私立润华高级农科职业学校,也称“高职班”。

魏朗斋(1892年~1960年),名雁明,字朗斋,遂平县人,1923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大学,1926年创办遂平县县立中学,先后在河南省建设厅、河南大学农学院、河南省造林局、辉县(今新乡卫辉)苏门山第一造林场、河南百泉公园等工作。20世纪20年代末,他追随梁漱溟、彭禹廷、梁仲华、王怡柯等考察乡村建设,立志从农村改造入手,探索农村出路,历任河南村治学院主任、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巡回导师、山东省鄄城县实验县长。

嵖岈山职业学校为改变私塾教育模式,要求学生既要学习文化,又要学习生产知识,特别是农业生产知识。考虑到农村家庭普遍穷困,为减轻家长负担,魏朗斋把3年制的职业班缩短为2年,4年制的师范班缩短为3年。1934年,他开始在润华农场收容贫苦子弟和无依无靠的孤儿,公费开办职工培习班,白天教他们技术,晚上让他们学习文化知识。同时,学校还为当地农民举办夜校和各种培习班,组织农村没有文化的青少年学知识、学技术,不仅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文化技术水平,也推广了新技术。嵖岈山职业学校开办的前8年,培养学生近千名,在嵖岈山植树40多万棵。新中国成立后,外交家柴成文、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李建安、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王操犁、外交家王雨田等都曾在这所学校学习。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魏朗斋长子魏致夫(本名中和,1938年病逝)、次子魏西和与张畅九、金宗仁等共产党人从北平来到嵖岈山职业学校任教,他们提出“抗日高于一切,一切服从抗日”的口号,对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活动、学生组织等进行了全面改革,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嵖岈山职业学校成为中共在遂平县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前沿阵地,先后发展共产党员100多人,向延安和竹沟输送40多名优秀革命青年。刘少奇、马致远(刘子厚)、范文澜、廖仲亮等都曾到嵖岈山职业学校,对抗日工作给予指导或进行培训。

1939年11月11日,“竹沟惨案”发生后,豫南地区革命进入低潮期,嵖岈山职业学校的地下党员大多奉命撤退。1940年春,魏朗斋把在本地无法安身的遂平县共产党县委委员吴雨、时志仁、赵秉一和8名嵖岈山职业学校学生介绍到他的老同学、特派员黄任材那里,保存了革命火种。后来,吴雨辗转去了延安,新中国成立后任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他曾专门写了《悼念魏朗斋先生》一文,回忆了这段经历。

“皖南事变”后,革命形势更加险恶,经魏朗斋多次努力,嵖岈山职业学校和校党组织得以保存了下来。抗战胜利后,受豫东南行署主任张轸和行政督察专员谢肖良的邀请,魏朗斋回到嵖岈山职业学校,当选遂平县临时参议会副议长。国共内战爆发后,魏朗斋坚持学校不停课。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当时的代行校长、教导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遂平师范校长)史可岑在魏朗斋去开封期间,让学生和职工放假回家,只留下两名职工护院,致使学校严重被毁,被迫停止办学。新中国成立后,嵖岈山职业学校并入遂平县县立师范学校,继续为国家、为民族培育人才。2012年,为纪念魏朗斋和这段历史,人们在嵖岈山职业学校旧址立起了魏朗斋的塑像。

嵖岈山职业学校抗日第四中队

1944年4月18日至5月25日,日寇发动河南会战,5月9日遂平县城继1941年2月28日沦陷后再次沦入日寇之手。一时间,遂平县除嵖岈山职业学校的人员没有解散外,其他学校的人员全部解散,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官员也聚集到了进可攻、退可守的嵖岈山。这时,共产党员周子郁(又名周全义)、时志仁、魏太初等和校长魏朗斋在原嵖岈山职业学校自卫队的基础上组建了嵖岈山职业学校抗日第四中队,并成为遂平县抗日的中坚力量。中队战士一边学习,一边开展抗日救国工作,让日伪军如坐针毡。1944年12月22日,盘踞在沙河店、张台的200多名日伪军从嵖岈山黄土岭偷袭嵖岈山,国民党金嵖乡乡长王光斗的国民党抗日武装300多人不战而退。四中队的20多人与日寇遭遇后,在时志仁、周子郁的率领下临危不惧、沉着应战,最后以宋义显1人牺牲,商玉昆、李书庭2人重伤,李会堂被俘(次日逃回)的代价,以少胜多,击毙击伤日伪军十余人,迫使他们撤出阵地,此战极大鼓舞了嵖岈山职业学校师生和附近群众,抗日队伍迅速发展到200多人。

由于嵖岈山职业学校抗日第四中队主要以嵖岈山职业学校师生为骨干,日寇把魏朗斋列为头号清除目标,加上他年事已高,不适合在游击区工作。为安全起见,嵖岈山职业学校党支部征得他同意后,护送他前往南阳,参与他的好友梁仲华主持的河南省灾后重建区工作,因此,他离开了嵖岈山职业学校。

就在他离开不久,1945年2月25日,日寇纠集西平、舞阳、泌阳、确山等地日伪军近2000人,携带机枪、排炮等武器,包围嵖岈山,妄想利用嵖岈山职业学校抗日第四中队部分人员回家过年的机会拿下嵖岈山。来自西平县仪封、合水和舞阳方向的日伪军从店房西北包围北山;来自沙河店、牛蹄、张台、确山及泌阳方向的日伪军,由曹四沟经蜜蜡山进攻,对嵖岈山进行交叉包围。留守在山上的中队战士和刘坤山率领的中队分兵把守嵖岈山寨和南、北山战略要地,坚守嵖岈山。由于日伪军火力太猛,周子郁、时志仁带领大家迅速撤回北山,利用嵖岈山奇特地形与敌人展开了争夺战,日伪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惨重代价。战斗进行到下午2点,中队战士即学校职工毛锤、学生沈运仙和刘坤山率领的中队的机枪手殷广成先后牺牲,战士韩保庆、王合中、王守田等15人也在与日伪军的拼杀中受伤。为了减少牺牲,周子郁命令全体战士后撤,从皇姑楼一个秘密洞穴下山向西北方向转移,退出战斗。这次战斗击毙击伤日伪军100多人,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战后,日军主动撤掉张台、玉山两个据点,不敢再进犯嵖岈山。

1944年8月,根据党中央“绾毂中原”战略决策,新四军第五师派黄霖率豫南游击兵团挺进河南,11月进入嵖岈山地区。1945年2月下旬,豫南游击兵团打垮国民党遂平县县政府反动武装后,将嵖岈山职业学校抗日第四中队扩充改编为新四军遂平支队,到5月改编为遂平独立团时,人数已有800多人。不少嵖岈山职业学校师生成为独立团战士,先后参加了痛击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神沟庙战斗、文城魏湾战斗、关王庙对日战斗。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积极策划国共内战,1945年10月,遂平独立团在槐树乡李兴楼村西南的猫头山遭到国民党军队1万多人的包围,他们边走边战,成功突围。11月,根据上级指示,遂平独立团1400多人撤离嵖岈山,突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包围圈到达南阳桐柏,与新四军第五师主力会合,正式编入军区二团。

中原突围后,这支诞生于嵖岈山职业学校的人民军队参加了人民解放战争,一些战士还随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为中华民族和中原地区解放作出了贡献。

(此文主要根据《遂平县文史资料》第二、三辑登载的周子郁、时志仁、魏太初、黄霖、栗在山等人和《河南文史资料》第二十辑冯文纲,第四十七辑魏朗斋、魏育遂等人回忆文章及近年来见诸媒体的部分遂平县抗日老战士采访文章整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