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沉甸甸的秋

2021-10-21 07: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树上的枣儿红的、青的,在长长的叶柄上耷拉着,如同一颗颗玛瑙······果树上,鸟儿有些得意忘形,这棵树上蹦蹦,那棵树上跳跳,欢唱雀跃,乐此不疲,口渴了,肚子饿了,顺便用它们那尖尖的喙啄上几口熟透的果子,又扑棱棱飞走了。

□ 陈健

秋天的脚步是从立秋节气开始的。它蹒跚着,走向田野,走进村庄,走入农人的心里。一切都是沉甸甸的样子。

田野里,沉甸甸的穗子压得水稻低垂着头,你挨着我,我靠着你,呈现一派金灿灿、喜洋洋的样子。凉爽的风轻轻一吹,它们你推我搡,沙沙作响,如同亲吻,又像是呢喃。一株株玉米怀抱着一个个长着黑色胡须的大棒子,这是它们的孩子,也是虔诚地送给农人的一种敬献礼。高粱原来一直高昂着的头,在秋色日重的氛围里也熏染得穗粒黑黢黢、圆鼓鼓的,极不情愿地勾下了头。花生的叶子变黄了,那是地下的果实已渐渐成熟丰满的标志。地埂边、沟渠旁,那一垄垄的红薯有的已把硕大的果子裸露在土层外,甚是喜人。黄豆、绿豆、红小豆纷纷把枝丫间、藤蔓上结出的角荚逐一展示,一撮一撮让人欢心。

村庄里,秋闹腾得最欢实。农家房前屋后的果树无不彰显着秋的风韵,无不涂染着秋的底色:梨子黄澄澄地垂挂在枝头,望上一眼垂涎欲滴;石榴白皮的、红皮的,颜色不一,个头大的还撑开薄薄的外皮,把或红或白的牙齿袒露出来,仿佛咧着嘴在笑;枝杈上的柿子像一个个红灯笼,沉沉的,压弯了枝子,昭示着火红的希望;树上的枣儿红的、青的,在长长的叶柄上耷拉着,如同一颗颗玛瑙······果树上,鸟儿有些得意忘形,这棵树上蹦蹦,那棵树上跳跳,欢唱雀跃,乐此不疲,口渴了,肚子饿了,顺便用它们那尖尖的喙啄上几口熟透的果子,又扑棱棱飞走了。

秋熟等不得。不然,一场秋雨至,绵绵无期,地里的庄稼就要受损,农民的汗水就会白流。乡亲们拿起镰刀,钻进金黄的稻田,一镰一镰收获着沉甸甸的希望。父亲肩上扛着一根扁担,从田里一头挑起一捆足有半人多高的稻秧,吃力地走着,扁担的两头似乎是两座小山,在父亲肩上一晃一晃的,绕过窄窄的田埂,径直送到稻场。稻田,稻场,两者之间,一条扁担,父亲一趟趟地挑着,他挑的是一家人的口粮,也是他心里沉甸甸的希望。

眼下,白露已过,秋意正浓,我已完全沉醉在沉甸甸的秋的氛围里了,尽情享受着秋的惬意和恩赐。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