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我家的吃水故事(时双庆)

2022-04-01 17:08 来源:驻马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后来有一年夏天,遇上干旱,村子里的水井也见了底,母亲不得不和其他人一样,到附近的村子里去找水,再排上老长的队,把浑浊的水一路挑回来,澄上一天,再倒进水缸里。母亲再也不用挑水了,更不会发愁这井里的水不够吃了,有了小小的压井,母亲满心欢喜。

提到水,或许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段小小的故事。我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生长在河南省驻马店确山这片红色的土地,在那个物质生活还不算富裕的年代,我对水的记忆可谓刻骨铭心。

小时候,村庄东头有一口水井,那是村子里唯一的饮用水源。父亲在偏远的西三乡上班,有时几个星期才回来一次,一家子的日常都要靠母亲来维持。每次母亲挑水,我就会一路小跑跟在后面。她把挑水的扁担扛在肩上,再把两只空水桶挂在钩子上,叮铃咣当,响声在傍晚的夕阳里回荡。

到了水井旁,母亲把扁担放下来,用钩子钩住一只水桶,慢慢地放到井里,再轻轻地左右晃动几下,那铁桶就乖乖地向下一翻,微微一沉,饱饱地“喝”上一大口。母亲利索地向上一提,一桶水就拉上来了。那时,我总认为水桶很轻,母亲的力量很大。两只桶都打满水,母亲会弯下腰,把扁担扛在肩上,一手拉着钩子,一手放在扁担上,颤颤悠悠地向家走去。一路上,不时有水花溅出来,母亲却不休息,她总是一鼓作气,直到把水挑回了家,才如释重负,喘着粗气把两桶水倒进水缸里。我问母亲:“妈妈,你那么累,为啥不歇一歇呢?”母亲笑着说:“傻孩子,不能歇呀,一歇就走不动了!”

赶上天干的时候,母亲会连着挑两到三次水,直到把水缸装满,她才把扁担往墙角一丢,放心地坐在院子里静静地想着什么。多年以后,直到我长大了,第一次拿起扁担挑水,我才明白这两桶水是何等的沉重。

母亲打水不易,所以,她不允许我们浪费水。每当我想拿着瓶子装点水和小伙伴们一起玩闹的时候,她就会在一边大声呵斥:“再敢舀缸里的水去玩,我把手给你剁了!”起初,我不理解母亲,不就是舀点水嘛,干嘛发那么大火?后来有一年夏天,遇上干旱,村子里的水井也见了底,母亲不得不和其他人一样,到附近的村子里去找水,再排上老长的队,把浑浊的水一路挑回来,澄上一天,再倒进水缸里。看着母亲挑水这般辛苦,我再也没有了玩水的念头。

1991年,我上了小学,母亲依旧日复一日挑水。天热的时候,她就找来一个大大的塑料瓶子,装满水,让我提着去上学。重重的一大瓶水根本不够我喝,特别是体育课后,我会举着瓶子痛饮,还没放学,瓶子就见底了。小卖部里卖的有吸管,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去买,用吸管喝水不仅节约水,还不会呛着,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在我的小学时光里,那瓶水一直陪伴着我,成了我无法抹去的记忆。

老家院里的压井 作者提供

到了麦收时节,学校里放麦收假,我会去给母亲送水。家里有一个老旧的军用水壶,我把它装满水,拧紧盖子,然后斜挎在身上,一路小跑着奔向麦田里的母亲。那时,母亲会停下手中的镰刀,把遮阳的草帽取下来,坐在地埂上,挥一把额头的汗水,再喝一口我送来的水。笑容挂在她的脸上,我的内心会涌起一份小小的骄傲。

后来,我上了初中,村子里许多人家的小院里都有了压井,我们家也装了一个。这压井并不大,四周用砖头和水泥砌成了一个方方正正的台子,上面是铁制的出水口,里面有提杆和胶塞连接。最让我们这些小孩子喜欢的就是那根修长的铁把了,只需轻轻地压动铁把,清澈的井水就能流出来。母亲再也不用挑水了,更不会发愁这井里的水不够吃了,有了小小的压井,母亲满心欢喜。除了正常的饮用外,压井里的水还可以用来浇菜、洗洗涮涮,压井成了老家小院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夏天,它像是一个冰窖,带给我们丝丝清凉。冬天,它又像一个保温壶,冒出来的水都带着一股股热气,让人心里不由得生出一份温暖的情愫。

1999年,我上了高中,我们家也搬到了县城,住上了新房子,用的是自来水,家里还买了饮水机,更重要的是我们一家人终于能够生活在一起了,我内心充满了幸福感。我想,这份爱家的情怀,是每个经历过贫苦日子的国人都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的。

进入21世纪,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家的吃水故事有了新续篇。

2009年,我和妻子结婚的时候,家里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用上了浴霸。冬天,把水笼头打开,扳到热水方向,一股股热水倾泄而出,需要多热就能调多热,水,让幸福生活更有温度。

2016年,儿子出生,我们买了新房,装修时,请专业的水电工改了水道,装上了净水机,吃水更加方便、快捷和安全了。闲暇之时,打开净水机,烧上一壶热水,泡上些许清茶,热气氤氲的时光里,内心充盈的,不只眼前的幸福,还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一天,老家堂哥打来电话,说饮水工程管道已经铺到村里了,马上就能喝到薄山水库的水了,我欣喜万分。

这是我家的吃水故事,也是这片红土地上人民群众拼搏和奋斗的一个缩影。百年大党,初心如磐,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和昌盛,我们的老区建设一定会一日千里,我们的小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甜,越过越美。

(作者单位:确山县乐思写作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