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耳边响起蝉鸣声

2021-10-21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只等不及的公蝉在寂寞之中,“吱”地发出一声悠长的叫声,在它的引领下,藏匿于附近树叶间的另一只蝉也随之响应。我把捉住的蝉放进用细秫秸秆扎的小笼子里,底下放些馍渣,瓶盖里盛满水,而蝉们却有气节,不吃不喝,集体绝食,虽然会偶尔叫上一两声,但已声弱乏力。

文/王太广

20世纪90年代末,我在驻马店电视台当台长期间,由于工作忙、压力大、节奏快,耳鼓内有一种蝉鸣声始终在回响。虽去过好多医院诊疗,医生都没有什么妙方。从此,“万籁无声耳自鸣”持续伴随着我,但我真正喜欢听的则是小时候那些趴在树枝间“知了、知了”的蝉叫声。

蝉,又名知了。卵产于树叶,叶落时,卵随着树叶落下,而后生于土中,再破土而出,爬到树上羽化成蝉。随着绿色翅膀的逐渐舒展,其脉络和体色也逐渐加深,于黎明之前缓缓地爬向树干。蝉靠吸食树木的汁液为生。蝉分公、母两种,公蝉会叫,母蝉不会,皆习惯于群居和迁移。

赤日炎炎的盛夏,每到早饭后,蝉便穿过枝丫的缝隙,飞到庄户人家房前屋后的栋树、杨树、桐树、榆树、槐树、柳树上。一只等不及的公蝉在寂寞之中,“吱”地发出一声悠长的叫声,在它的引领下,藏匿于附近树叶间的另一只蝉也随之响应。它们呼朋引伴,和弦而鸣,这边停下,那边响起,这是它们在追求美丽而神圣的梦想——爱情。顶烈日,冒酷暑,耐高温,鼓足力气发出“知了、知了”的鸣叫,为的是吸引自己心仪的母蝉来交配,这声音显得激昂、悠扬、婉转、嘹亮……

吃过中午饭,当人们感到困倦之时,蝉们却精神抖擞,不知疲倦敞开胸怀,鼓起勇气,使出浑身的力气,自由自在地唱着千年重弹的曲调,发出声嘶力竭的鸣叫。

闷热难耐的傍晚,一个蝉起了音,继而独唱、对唱、合唱连成一片;一遍遍地弹唱熟稔的音符,众蝉随之发声。声声缠绵,字字肺腑,句句铿锵,盘旋在村庄的上空。此起彼伏,悠远不绝,聆听蝉们用“金嗓子”唱出的命运交响曲,似阵阵清风,消融心底的炎热,化作了催眠的乐曲,充盈人们的耳鼓。

听大人们说,蝉叫出来的声音并不是从嘴巴里发出的。于是,我总想看看蝉到底是从哪儿发出的声音。出于好奇,便与小伙伴们一起去捕蝉。

对树丛中一浪高过一浪的蝉鸣声,我仰着小脸搜寻,观察树上手指头肚那么大的蝉体。树上的蝉肆无忌惮的鸣唱,我在望蝉兴叹中,捡起地上的土块向树上的蝉砸去,有几只蝉“吱吱”地飞向远方。树下暂时寂静,过一小会儿,蝉声像热浪一样在树丛中兴起。我在捕不到蝉的情况下,只好向大孩子们请教。捕蝉的方法很多:一种是粘,就是把秫秸秆的一头插入握成圆圈的铁丝,在铁丝圈上横七竖八地扯几道线,到房屋檐下、墙角处缠绕蜘蛛网,缠的越多越黏,缠好后就用它来粘蝉。我的手握住秫秸秆另一头,屏住呼吸,脚步轻盈,看准目标,慢慢地将蜘蛛网靠近蝉儿猛粘。由于蜘蛛网的黏性大,蝉只要被粘着就很难跑掉,但也有力气大的蝉,经过一番挣扎后逃脱了。于是,我就采取套的方法。抽一丝马尾巴挽成一个套在秫秸秆顶端的活结,慢慢走到树下,轻轻举起秫秸秆,放在蝉的前边,蝉会用爪扒着马尾巴,此时迅速往下一拉,一个活蹦乱跳的蝉便被套住了。刚被套住的蝉便会挣扎,愈挣扎套得愈紧,直至捉住蝉。我还用过一种方法,把一根铁丝捏成圆形,绷上塑胶袋拴在竹竿上轻轻地套。因为蝉是平行飞行而不会垂直飞行,所套之蝉犹如瓮中捉鳖,十拿九稳。每当捕到蝉后,自己的心里便充满了喜悦和满足。

我把捉住的蝉放进用细秫秸秆扎的小笼子里,底下放些馍渣,瓶盖里盛满水,而蝉们却有气节,不吃不喝,集体绝食,虽然会偶尔叫上一两声,但已声弱乏力。这时我已观察到会叫的是公蝉,它的发音器就在腹基部,像蒙上了一层鼓膜的大鼓,鼓膜受到震动会发出声音。遗憾的是,第二天我看到的是几只僵硬的蝉尸。请教大人后得知,蝉儿一旦失去生存的环境,就会以死抗争。

夏日的天气说变就变。本来阳光灿烂,瞬间会阴云密布,狂风暴雨倾泻而下。风雨过后的傍晚,我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拿着手电筒和小铁铲到树下挖爬叉(即蝉的幼虫)。有一次,比我小好几岁的韩德新也哇哇地跟着跑。别看他小,眼却很尖。哪个地方刚被幼蝉拱出个小洞,他总是先看到,小手指着,一边高喊:“这一个……”一边用手指抠,但抠不动。我一铁铲挖下去,翻开土块,他很快就用手指抠出藏在土壤里面的幼蝉,装进袋子里。雨后夜晚挖的蝉总是比晴天从树上捕的蝉多得多。回家后,我把挖出来的爬叉放到筛子底下扣着。到了第二天早上,我从床上爬起来一看,好多爬叉已经蜕变成蝉,身体的颜色已由黄变黑,一掀筛子,大部分都飞跑了。那些蜕变慢,刚蜕壳的蝉,淡黄色的身体还很娇嫩,透明的羽翼泛着光泽,湿漉漉的,显得非常可爱。听大人说,爬叉要在太阳出来之前蜕变完毕,当太阳出来后就停止蜕变。后来,我每次夜晚或雨后挖罢爬叉,就用水淘洗干净,母亲用盐腌制一下,就把爬叉放到鏊子上炕,熏得满屋子喷香。趁热吃的感觉是外酥里嫩,凉吃则满口生津、久有余香。另外,只要天一放亮,我就会抢在别人前头,到村头的树林里,急匆匆地找爬叉皮(即蝉壳)。据说这是一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止渴生津等功效。我一个夏季能攒一小篮蝉壳,拿到水屯供销社收购门市部卖后,能买些铅笔、作业本之类的学习用品。

我长大后才知道,蝉的生命是短暂的,一只蝉卵在土壤里要经历4年的时间才能化蛹为蝉,其生命却只有短短的几十天,然而,蝉是乐观的,它边走边唱边食,以其嘹亮的歌喉展示自己生命的价值。我转念一想,其实人的一生跟蝉也有相似之处。人生也是短暂的,要经历许多艰苦磨难,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样在努力地拼搏、奋斗、呐喊,感悟人生,珍惜人生,奋斗人生,就要像夏日树林中的蝉一样,风餐露宿而鼓翼歌吟,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歌唱不止。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