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严格落实惠企政策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启现

2021-10-21 09: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坚持公正监管、规范执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全面提升公共养老服务满意度。“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核心理念,抗牢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民政服务水平,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贡献民政力量。”

 记者 耿杨扬 见习记者 王家恒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在这项系统工程里,市民政局扮演着何种角色?又是如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与公共服务满意度的?日前,记者对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进行了专访。微信图片_20211026090713

“市民政局坚持精准发力,先后制定出台《驻马店市民政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支撑。”王启现说,民政系统高度重视“两条例”宣传培训,要求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两条例”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做到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民政局坚持多措并举,落实简政放权。根据《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承接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68项;推进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养老机构备案实现“秒批”;实现婚姻登记、孤儿认定“跨省通办”。 坚持对标对表,优化审批流程,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服务窗口,推行殡葬服务“一话通办、全程办理”“清单办理”。今年4月份,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对我市民政“为民办实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民政局将坚持严格执法,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管理。相继出台了《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年度检查、法人离任审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等方式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并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加大社会组织日常执法力度。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局被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20年底打击非法集资先进单位。”王启现说。

在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环境方面,民政局定期发布养老服务领域扶持政策措施清单,提高市场主体政策知晓率。全面取消社会办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登记备案制,积极培育养老服务企业、支持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大跨步迈入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就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王启现说,市民政局全面提高养老机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标准,运营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150元。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相关优惠政策,全面建立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制度。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王启现说,市民政局要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两条例”热潮,持续开展简政放权,承接好上级民政部门下放的职权,加强下放职权的培训和指导。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整治,切实规范民政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公正监管、规范执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全面提升公共养老服务满意度。

“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核心理念,抗牢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民政服务水平,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贡献民政力量。”王启现表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