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青年画家王志飞笔下的精神家园

2021-10-22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而王志飞也热衷于这类题材的表现,他以严谨细腻的笔法在纸上渲染笔墨,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出素雅的画面,体悟出生命的意境。十多年在艺术道路上的浸润,增强了王志飞在工笔人物画上的技法掌控能力。王志飞潜心研究,他用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的绘画技巧,在工笔人物画和水墨的世界里创作自己独特的画作。

 记者 李贺建

画家档案

王志飞,男,1986生,汉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08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硕士研究生学位。2018~2019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内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现就职于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系。

61

在决定写王志飞之前,我思考了一段时间,我想我是不能也不应该用中规中矩的文字来写他。看过他发在微信朋友圈的日课作品。我知道他外表虽然内敛,但内心一定是自由奔放的。他的笔墨受他热情的感染而自由灵动,读他的作品,心一直是感动的。那来自现实生活经过他内心的映照而落在纸上的一个个人物,是有强烈生命和个性的,平凡如你我,真实如你我。动乎情,执于笔。这是他的作品给我的感觉。

记者采访过不少书画家,绝大部分因为从小喜欢书画而孜孜以求。王志飞是个例外,高二时,一方面是班主任劝他学美术,另一方面是来自高考的压力。权衡再三,他选择走艺术生之路。后被河南师范大学录取。大二时,他心有所悟,开始专注于他的专业。也许是勤奋,也许是天赋,也许是二者兼而有之,考研一战上岸西安美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们同处一室,他的自信心和荣誉感被激发出来。他让导师和同学看到了一个与往日不一样的他。很快,他的作品《生存状态》参加第六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并获优秀奖,这让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生命的方向。王志飞的工笔人物,饱含生气。画面中以表现年轻人居多,总是那么贴近当下年轻人的生活状态,80后、90后,这些鲜活的、充满朝气的、个性独立的、标签分明的当代青年,被他用最传统的中国画笔墨表现出来,毫无违和感。

63

《欢乐颂》

无论是描、画还是写,艺术创作的过程原本就是一个运用技法去传达画家的所思所想的过程。

64

《雨路漫行》

他的作品可分为两类来观瞻,一类是以当代青年的生活和浪漫情怀的表现为主题。王志飞以新的视角去观察生活,以新观点去设定审美取向,以新的形式去结构画面,以新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感受。

65

《都市正午》

他的另一类作品如入选十三届全国美展的《都市正午》等,表现的是城市人生活风貌,他们或乐观、或迷茫,司空见惯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尽收在王志飞的艺术慧眼和艺术灵笔之下。在这两类不同笔触的题材中,集中的代表了王志飞工笔人物形象,使我们窥视到了当代精神风貌和生活情态,显示了鲜活的当代特色。

66

《城市节奏》

进一步细品王志飞的作品,感觉他把画画当作“玩”,“玩”即是游戏,是一种对自在境地的企及,“依仁游艺”,此一“游”字,应是“玩”的极好注脚。在王志飞的画中,那种随意的点染,和草草的勾勒,貌似不经意,实际上反映了绘画主体的高度自觉。这种自觉,即是人和道的冥合。只有在道中游,才可能有解衣磅礴的自由自在。“工笔画是以线造型的艺术,线条是工笔画的骨干。”王志飞认为工笔画的线条一定要流畅,有力度,有变化。同时,一幅好的工笔画必定是气韵、线条、造型、染色、细节、综合效果等六方面皆具备方可。

在我国绘画史上,人物画有其特殊的艺术体系,力求形神兼备、气韵生动,在气氛的烘托下渲染出人物的个性。因此,许多艺术家作画,或仔细观摩客观存在的人物对象,或深入研究大量的古人资料作为创作素材,他们将人物之像融入艺术之美,转换艺术形象时既立足于真实性,却又高于普通人物的肖像创作。尤其在女性的笔墨表达上,因形象和审美标准的差异,他们多采用丰富的技法,注重情感的表达,追求格调的高雅。而王志飞也热衷于这类题材的表现,他以严谨细腻的笔法在纸上渲染笔墨,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出素雅的画面,体悟出生命的意境。

十多年在艺术道路上的浸润,增强了王志飞在工笔人物画上的技法掌控能力。在王志飞的笔下,那些人物温和而内敛,多以优雅的形态散发着孤独、低调和含蓄的美,蓬勃生命之姿中饱含着希冀,画有尽而意无穷。

62

《井下天亦阔》

王志飞潜心研究,他用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的绘画技巧,在工笔人物画和水墨的世界里创作自己独特的画作。他创造出多姿多彩的人物画面,蕴含着他的独到见解,给观者更多的感悟和体会!

“来源于生活、贴近生活的人物画才是优秀的艺术作品,如果脱离了生活,那这幅画作便没有了任何意义。”王志飞告诉记者。在他的人物画创作中,无论是温婉多情的女性,还是充满活力的青春肖像,他总是立足时代,从生活中取材,用精致细腻的线描和朴素平和的着色构筑造型语言,深度挖掘人物本身的精神内涵。他不断塑造人物生动形象的气质美,状物传神,抒情达意,而这些正是其心绪的自然流淌。

王志飞是1986年生人,属于典型的八十年代新一辈,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他会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