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独臂张烧鸡

2021-10-25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家烧鸡第七代传承人张峰对父亲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精神所感染,注册“独臂张烧鸡”商标,积极投身到企业的发展和建设中。

□ 韩效丽

独臂张烧鸡创于清道光年间(公元1829年),距今已有190多年的历史。1988年版的《平舆县志》记载,1950年,古槐月旦评有少量饭铺。其中《饮食》一文记载:“县内张家烧鸡历史悠久,为平舆名吃”。清代、民国时期,平舆县城和杨埠、庙湾、射桥等地均有烧鸡饭铺。

51

1974年4月,张家烧鸡第六代传承人张德军复员回家。同年11月,在帮生产队拉瓦时他不幸被火车撞到,造成终身残疾。1979年,他从张家烧鸡第五代传承人张士彬的手中接过技艺传承的接力棒,走上了艰苦创业之路。他热情勤劳的人格魅力为张家烧鸡这个品牌赢得了效益和声誉,使其创办的张家烧鸡店跻身于平舆县城一级卤菜行列,也因为他只有一个胳膊,被称为卖烧鸡的“独臂张”。张家烧鸡第七代传承人张峰对父亲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精神所感染,注册“独臂张烧鸡”商标,积极投身到企业的发展和建设中。

独臂张烧鸡选用的是指定养殖基地的土鸡,这种土鸡的喂养饲料以麸皮和玉米糁为主,土鸡单只重量为 3.5斤~5斤,养殖 6 个月以上。独臂张烧鸡的制作流程极为讲究,为了保证鸡肉肉质和食用口感,白条鸡在清洁后晾干30分钟,采用古法熬制糖浆,把特制糖浆与槐花蜜按比例进行调和,并均匀涂抹在白条鸡上,上色后的白条鸡在油温85度左右时,下锅烧制到皮变为枣红色后捞出放凉,以备卤制。烧鸡的卤制配方选用花椒、香叶、入桂、肉蔻、白芷、丁香、罗汉果、良姜等28种名贵中药材和精心研制的料包,这是古法烧鸡制作技艺的精华所在。在卤制的过程中,鸡肉的油脂会与鸡肉充分脱离,关火后焖制3个小时,入味后方可出锅,全程不翻动、不揭锅。

独臂张烧鸡在28种名贵中草药的卤制中,经过香油烹炸、微火油焖、老汤烹煮等,具有香味浓郁、酥香软烂、咸淡适口、肥而不腻的特点,其上乘的色泽和独特的风味有滋补营养、健脾和胃、延年益寿的功效,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在制作过程中绝不加入任何添加剂、防腐剂及色素,食材纯天然,是独臂张烧鸡传承人一贯遵循的制作原则。

为积极响应品牌强县战略,独臂张烧鸡始终以打造天中民族品牌为使命,坚守“独臂张”品牌理念,以消费者至上为基点,创建企业内部商学院的“系统平台+移动应用+店长团队+线下门店”的管理模式,深耕市域、县域民族品牌的发展未来。

近年来,独臂张烧鸡先后被授予“平舆名吃”称号,被河南电视台授予“中原特色名吃”“2013中原十佳特色风味名吃名店”称号,2015年被河南省商务厅授予“河南老字号”称号,2018年在第二届河洛文化大集非遗项目展览中获得金奖,2020年获得“驻马店特色小吃”“驻马店名吃”称号,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非遗项目”等。

作者简介:韩效丽,女,1975年生,平舆县古槐街道人。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