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老图片

张家大院——散落在时光深处的古建筑群落

2021-10-08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道光年间及以后历任布政使司奉事、成都府通判、湖北孝感县训导、平越府同知、县提学等官职,并在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各朝对大院进行了整建、重建、扩建、新建,逐渐形成了气度恢宏的张家大宅院。

记者 郭建光

深秋的天气已然转凉,家住泌阳县官庄镇龙水村夏庄68岁的安德运拿着锄头,正在斑驳的东墙下开垦荒地,种下希望。就在他一侧,岌岌可危的门楼依稀分辨出当年的模样,青砖小瓦,垂檐斗拱,当初的工匠一丝不苟,终究抵挡不住岁月的侵蚀,残垣断壁,早已经不见当年繁华模样。

1

青砖青瓦古民居。

走进安德运坐北朝南的三间瓦房,所有的布局还是百年前的模样,四五十平方的面积,南北并不深,而屋顶也保持着原貌,人工编织的薄席上糊上泥巴,最上面巧妙地覆盖着青泥小瓦,每一场烟雨都会在滴滴答答的来自自然的声响中,从傍晚来到白露为霜的秋晨。

2

屋檐下廊柱。

安德运告诉记者,这几间房子是张家大院的一部分,是解放后分给他家的。他家因为一直有人居住所以虽然经过多次小规模的修缮依旧保持当初的样子,而西侧分给他哥的房子已经倒塌。“屋子要住人,一旦长时间不住人就很容易倒塌。这是一辈辈老人们传下来的老话。”安德运告诉记者,因为几乎家家户户外出打工,有的子女在外地工作,所以分给各家各户的老屋大都不复原貌,倒的倒、塌的塌。

3

雕花。

硬山、悬山、歇山、庑殿、攒尖是清代建筑的五种形式,在夏庄张家大院古村落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这些建筑的面宽与进深,柱高与往径,面宽与柱高,收分与侧脚,上出与下出,步架与举架,台明高度,歇山收山,庑殿推山,建筑物各部构件的权衡比例关系都体现着古代工匠追求中庸雅致的精神寄托,同时也是房屋主人喜好与传统达成的最后结晶。

4

柱基。

张家大院共分东西两院,南北长108米,东西宽64米,面积约7000平方米。西院名“圆门院”,东院名“广亮门院”,西院为主院。东西两院俱为四进院宅院,共有八进,每进俱有正房,东西厢房。据说“圆门院”原有房屋54间,东院原有房屋48间,如今还剩下多少?就连当地的村民一时间也闹不明白。

5

亮窗。

据《泌阳县道光县志》记载,张氏祖先自明末清初迁入该地垦荒。到了康熙年间人丁兴旺,乾隆年间达到鼎盛。有了积蓄的张家开始请人烧砖烧瓦,那时候没有水泥,就依循最高的建筑材料的标准,请来当地最好的工匠掌握配比火候烧制,最后成型的青砖与青瓦都历经百年而依旧散发着光彩。

6

门头完好。

张家开始兴建南院,躬耕田园,兴建私学,到了道光年间已经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大户,拥有12000亩田地,后代开始步入仕途。在道光年间及以后历任布政使司奉事、成都府通判、湖北孝感县训导、平越府同知、县提学等官职,并在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各朝对大院进行了整建、重建、扩建、新建,逐渐形成了气度恢宏的张家大宅院。光绪末年张家逐渐颓败,至土改时,为革命贫雇农分产居住至今。

7

张氏家族有祖训对联的房屋。

在古建筑门口的台柱子上,雕刻着张氏家族的治家训言:“学须就学不日进则日退何时始回头,人只此人不做圣便作狂中间难立脚。”这传统人家治家的格言依旧散发着朴素的哲思与人性的光辉。

在这些古建筑中徜徉,一砖一瓦,每一个木雕、石雕和砖雕都向后人讲述着一段历史一件故事,一份勤劳一种念想。在一块砖雕前,安德运告诉记者,上面的是鱼形图案,“古人讲究年年有余,有鱼说明家境殷实,也是那时候人们对吃饱穿暖的心灵寄托。”

在漫长的岁月里,绝大部分的古建筑自然颓败而倒塌,那些有故事的砖瓦就被他们后来的主人修成墙或者成为新建筑的材料。可是如今水泥沙子组成的砖瓦,在这些古砖古瓦面前格格不入,一眼就能分辨出它们的不同。在一处院落低矮的院墙上被主人种上一株株仙人掌,花开时节,黄色的、红色的花朵为周围的古建筑带来一抹动人色彩。

泌阳官庄夏庄清代古建筑群,2006年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被列入《首批河南省古代暨近代民居民间建筑保护名录》。2013年6月,龙水村夏庄被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入河南省传统村落。

“古建筑群建筑密集、布局合理、气派宏大,脊饰、墀头、柱基雕刻繁缛独特,集中体现了中原地区清代居民的风格,也反映了豫南地区的建筑个性。”黄淮学院天中历史研究所副教授余全有在了解到张家大院后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