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聚焦开放程度高在激活社会活力上增强发展动力

——乘势而起阔步行、泌阳建设开新局系列报道之四

2021-10-26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创新招商方式,瞄准“国际、国内、 民企”三个500强以及大型央企国企 等“头部企业”,全力推进大员招商、小 分队招商、集群招商、以商招商、以园 招商、亲情招商,力争5年间引进5亿 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 10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

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李新

“去年出口贸易额在3100万美元以上,外贸销售占比80%左右。”把小香菇卖到国外,泌阳亿健食品公司负责人许国奇认为,这是泌阳为企业拓宽发展平台的新突破。

通过海运和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平台,产品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在泌阳县早已不是新鲜事。据统计,泌阳县共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外贸企业72家,2020年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526万美元。

坚持内外联动、量质并重,泌阳县着力提升在“双循环”发展契机下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推进开放通道和平台融合聚合,发展壮大夏南牛、食用菌等枢纽经济,塑造区域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 夯实对外开放软实力

致力打造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一流营商环境。泌阳县在2020年全省104个县(市)营商环境评价名列第三,跃居全省县(市)营商环境第一方阵。

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软实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主要领导躬身入局靠前服务,带头进企业解难题,近200名干部下沉企业,当好企业“服务员”“店小二”,形成上下联动抓营商环境的局面。其中,帮助企业解决用工303人,帮助7家企业获得资金支持1780万元,企业反映402个问题已化解330个。

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五减一优”,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探索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模式,建成2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354个行政村便民服务站,打造便民15分钟“服务圈”。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确保全县1820项县级、3080项乡级政务服务事项在互联网上能办、真办、好办。通过企业座谈、窗口追踪、信息系统核查等方式发现并清理隐性壁垒200余项。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31697户、企业达5065户。

坚持项目为王 筑建对外开放政策洼地

坚持“项目为王”,实施全民招商,坚持以招商论英雄,用好考核“指挥棒”,围绕夏南牛、食用菌两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江苏品品鲜集团、嘉沁食用菌智慧产业园、金宝师中原食品城等项目先后入驻泌阳县。

采取院士招商、驻地招商、资本招商、集群招商、园区招商等方式,积极承接产业转移。2021年,泌阳县129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973.65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年度投资587.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8%。

持续建强招商平台,扎实开展“百园增效”三年行动,深化产业集聚区机制体制改革,实施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提升、主导产业培育三大工程,进一步提高“两区”的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打造八方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和兴业宝地。

创新招商方式,瞄准“国际、国内、 民企”三个500强以及大型央企国企 等“头部企业”,全力推进大员招商、小 分队招商、集群招商、以商招商、以园 招商、亲情招商,力争5年间引进5亿 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 10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 

抢抓战略机遇拓展对外开放新平台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南“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与区域内主要城市共同建立汉江水源地生态保护一体化机制。以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为契机,与豫南城市群联动发展,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依托畜牧业、食用菌、电子电器产业优势,树立泌阳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探索与驻马店优势产业联动,加强与周边县域产业合作,开展技术交流。树立特色、建立品牌、打通渠道,借力“高质量发展”“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走出去”等战略,鼓励龙头企业向国内外市场探索,打开通道拓宽发展新平台。

积极利用各类会展平台,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发展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培育一批“专而精”“小而特”的潜力性、成长性中小外贸企业。突出产业和项目引领,强化联动深度合作,携手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聚焦开放程度高,我们将顺应产业转移趋势,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增强发展动力、激活社会活力,着力把泌阳打造成为面向中部地区的开放县域经济体。”泌阳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