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种下“致富树”结出“黄金果”

2021-10-28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种植橘子的想法又在刘焕民的心里萌发了。初心不改终有成   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刘焕民投资几十万元,聘请了南阳的技术员,根据当地的土壤结构,进行树种选择,把原来承包的250多亩荒坡上种的铁篱寨树全部嫁接成丑橘、国庆红等柑橘新品种,并跟着技术人员学习技术。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明 通讯员 刘旭)10月26日,在泌阳县春水镇刘岗村村民刘焕民250多亩橘子园里,橘子树上硕果累累,前来采摘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1635383404878

“今年气候适宜,橘子产量高,价钱也不错,预计能收入20多万元。”望着丰收的橘子,刘焕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创业路上波折多

“刘焕民要在刘岗村东大岗种橘子。”几年前,消息传来,刘焕民所在的春水镇铁冲村村民议论纷纷。“老刘也是见过世面的人,这次是不是脑子出问题了?”

大家的疑虑,刘焕民当然明白。其实,萌发在家乡种橘子的想法,在刘焕民心里已经藏了很久。那是20世纪90年代,刘焕民作为香菇技术员到南阳市内乡县做技术指导,发现当地种植的橘子很成功。泌阳和内乡气候相似,当时刘焕民就想,人家能种,咱为啥不能种?

2002年,刘焕民承包了刘岗村东大岗250多亩荒山,准备在家乡大干一场。但他种植橘子的想法一出口,就遭到家人的反对。

刘焕民没拗过家人,只好在荒山上栽种了桃子、杏、李子等。几年下来,林果虽种植成功,但由于这些水果在泌阳种植广泛,没有特色,经济效益不好。种植橘子的想法又在刘焕民的心里萌发了。

初心不改终有成

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刘焕民投资几十万元,聘请了南阳的技术员,根据当地的土壤结构,进行树种选择,把原来承包的250多亩荒坡上种的铁篱寨树全部嫁接成丑橘、国庆红等柑橘新品种,并跟着技术人员学习技术。因本身就有果木栽培经验,刘焕民很快掌握了橘子的嫁接和培育技术。

2020年,经过几年精心管护,刘焕民种植的橘子开始挂果。望着漫山遍野的橘子,刘焕民喜不自禁。

当好致富引路人

“原来不理解我的人,现在都愿意跟着我干,我也愿意当好乡村振兴引路人,和大家一起致富。”刘焕民笑着说。

致富不忘乡邻。大面积种植橘树的成功,让刘焕民打开了致富之门,但他并不满足,他希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2020年,刘焕民和儿子一起培育了8万棵橘子苗,带领乡邻一起致富。

如今,特色种植不仅绿化了山岗,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刘焕民利用林下空地养起了以芦花鸡为主的土鸡,通过林下养鸡、养鹅,降低了养殖、种植成本,走出了一条生态立体种养之路,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多宝山”。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