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儿时玩伴小田

2021-10-29 07: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昨天是星期天,俺队的几个一样大的孩子一块去割草,没喊小田。文昌就是小田的伯,我是沾了小田的光才幸免一劫。往上拉的人不小心,踩到了一头的棍,土滑落窖内,恰巧落到小田的头上,据说就有一荆篮子土,而这一荆篮子的土却要了小田的命。

王拴紧

小田,和我是儿时玩伴,大我两岁,同辈,但我从来没有叫过他一声哥。他家是第八生产队,俺是七队,但是家离得很近,只隔一个过道。我们同一年上的小学,还分在一个班上,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都形影不离。不论是夏天拾麦茬,秋天捡豆茬,割猪草,抓小鱼,逮蛐蛐,捉鸣蝉……我们都粘在一起。他家是贫农,他伯(父亲,弟兄几个排行老大)是有名的生产队长,因为他队粮食产量连年在全大队都数一数二,经常受到公社的表扬。小田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都能挣工分,家庭条件非常优越。但他和我很有缘分,从小儿就能玩到一块,从来没有嫌弃过我是地主的儿子。

记得有一次我们学校召开忆苦思甜大会,请的张毛子作报告。张毛子是我们村十八队社员,新中国成立时,毛子也才十几岁,根本体会不到旧社会有多苦,自然也很难对比出新社会的甜,加上又是个大老粗,从来没有经过这样的大场面,被贫管会主任也是校长的金斗硬拉上台后,满脸通红,腿直打哆嗦,就是讲不出话。在金斗的请求也是威逼下,他终于磕磕巴巴说出:“穷,穷,穷里很,铺里锅排,盖里簸箕。”讲完,像偷了人家东西一样,一溜烟地跑了。碰见这样的场面谁会不笑呢?我当然也笑了。可是,我的笑却给我惹来一场麻烦。

放学回家的路上,有几个同学拦住我,张口就骂:“地主羔子,不老实,忆苦思甜你敢笑!”看着他们气势汹汹的样子,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憋住,再哭,给你推个缸,打得你哭一缸。”说着,他们就要动手。就在这时,小田出现了,他不由分说给逞头者一个耳光,他们便灰溜溜地跑了。原因是小田年龄大些,个子也高,又是班长,很多同学都怕他。这样,小田就使我免受了一顿毒打和辱骂。

我十五岁那年,我们升入初中一年级。秋天的一个周一上午,我去小田家叫他一块上学,只见他一脸的不高兴,就问他原因。他气鼓鼓地告诉我:“不知道因为啥,俺伯把我打一顿!”还给我看了他紫一块青一块的屁股。我问他为啥,他说十四队队长向他伯告了状,说他带头毁人家队里苞谷嘞。我听后顿时如五雷轰顶,一股惭愧之意汹涌而来。他被毒打,都是因为我呀!昨天是星期天,俺队的几个一样大的孩子一块去割草,没喊小田。半晌时候,都有点口渴,一个人提议:弄苞谷秆子吃吃吧。几个人都没说啥就动起手来,掰断一棵不甜,再弄一棵,不觉就毁了几十棵。就在这时,十四队护青的发现了,大喊一声:别走!我们几个听了一个个像老鼠见猫一样,一个比一个跑得快。我们前边跑,他在后面追,我个子最小,跑得也最慢,最后被逮的自然是我。那人也没有对我怎样,喘着大气问我:“你,你是谁家的赖孩子?”“我,我,我是文昌家的。”我回答说。他接着问:“你爹是八队队长?”我含混地答道:“是,是哩。”“那你走吧,往后可别这样了,种地多不容易。”一听说我是文昌的儿子,那人就放我走了。文昌就是小田的伯,我是沾了小田的光才幸免一劫。我当时真的是怕挨打,更怕牵连到我家人才说了谎。真没想到却让小田遭了罪,挨了一顿毒打,我后悔不已。心情稳定后,我怀着歉疚的心情告诉了他事情的原委。他得知实情后,不但没有埋怨我,而是安慰我说:“你没有做错,要是说了实话,你挨打不算,咱叔也不知会怎样哩!”那时候,成分高的人真的很难做人,别说犯错了。

我为有这样的好伙伴而高兴,多想和他永远相伴。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他却在第二年的春天永远地离开了我。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他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下红薯窖里拾红薯,下红薯秧子。他在窖里拾,有人往上面拉。红薯窖是长方形的,上面横了木棍,木棍盖着麦秸苫子,苫子上盖层土,拾红薯时中间扒个口,两头原样不动。往上拉的人不小心,踩到了一头的棍,土滑落窖内,恰巧落到小田的头上,据说就有一荆篮子土,而这一荆篮子的土却要了小田的命。

我痛苦了很久,真不敢相信,但他真的走了。那年他才刚满十八岁。

唉,人的生命真的就这么脆弱吗?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