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文明新风吹遍唐庄村

2021-11-02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参与的村民可获得《志愿服务积分记录册》,每当完成志愿服务,都会以积分的形式记录下来,每月兑换一次生活用品。将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制作展板,悬挂在村内醒目位置,革除社会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翟雪梅

今年初以来,平舆县玉皇庙乡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建设工作,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文明新风吹到了美丽乡村,广大群众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上向好。

111

村干部对村民宣传文明教育。

积分兑换 “换”出文明新风尚

该乡唐庄村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门前“五包”等工作进行文明实践量化积分,一定的积分能兑换物品,活动吸引了村民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参与的村民可获得《志愿服务积分记录册》,每当完成志愿服务,都会以积分的形式记录下来,每月兑换一次生活用品。根据积分的多少可兑换一定的油、盐、米、面,或每月减免一定的垃圾费用。

该举措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过去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面貌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管村治村中的作用,改善村风民风,唐庄村从2011年开始就制定了村规民约。这个村规民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文明建设等相关要求和村中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调整。近年来,该村不断对村规民约进行完善,使之成为群众遵规守约的自觉行动,实现村民自治和村风民风明显转变。

刚开始实行村规民约时,部分村民还是不太配合,不愿意被规矩管束,村里脏乱差的现象时常发生。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一次次登门向村民宣传村规民约的意义和好处,慢慢地村民们开始接受并变得积极配合。大家表示,自从实行村规以来,越来越感受到村规民约带来的好处,如今大家都按规矩办事,争吵纠纷也少了很多。

此外,该村还成立了道德评议会,定期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以先进代表引领文明新风尚。

 红白理事 “理”出文明新风气

“娶媳妇嫁女儿也存在攀比心理,如果彩礼不高就觉得自己没面子,办喜事动不动就要办个三四十桌,费时费力又费钱。如今大家的观念转变了,摆个两三桌,自己家人聚一聚,轻松了不少。”唐庄村的村民为村里的这一变化“点赞”。

近年来,唐庄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和破除陈规陋习工作,村民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村内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任会长,吸收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知名人士积极参与。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一方面倡导鼓励村民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等现象,规范了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并在村委会宣传栏公示;另一方面,加强文明殡葬宣传,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将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制作展板,悬挂在村内醒目位置,革除社会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