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确山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讨薪农民工的“娘家人”

2021-11-08 15: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确山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讨薪农民工的“娘家人”

通讯员 苏建召

近年来,确山县人民检察院围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工作目标,持续发力,积极维护农民工权益,支持农民工讨薪,助力农民工工资执行,对困难农民工进行司法救助已成常态。而确山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工作中将为民服务、为民解难做到极致,成为讨薪农民工心中的“娘家人”。李永啟等23名农民工讨薪案就是其中典型一例。

耐心接访  依法维权显身手

“俺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来一分钱也没拿到手,难道就没人管吗?”2019年8月27日上午,在确山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一群讨薪农民工围着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问个不停。

原来,李永啟带领李永清、刘小连、杨桂平等22名农民工于2017年至2018年间,在确山县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务工。这23名农民工每人被拖欠工资6千元至4万多元不等,共计34.74万元。他们多次找该公司讨要工资,但由于该公司不符合环保要求,加上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这些工资款公司一直拖欠着。农民工们无奈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维护权益,但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农民工们非常焦虑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带着碰运气的思想来到检察机关,看能不能管,是否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第四检察部接访检察官认真查看材料、听取情况后,向他们解释,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劳动所得,依法应予保护。用人单位按时支付劳动报酬是法定义务,长期拖欠农民工劳务报酬,侵害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根据欠薪企业的现状,只有尽快起诉,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最后,接访检察官给出的建议是:由农民工集体尽快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检察机关将全力提供支持。

支持起诉 促成调解化干戈

2019年9月8日,以李永啟为代表的23位农民工向确山县人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确山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经过充分的调查核实、集体讨论后,认为本案符合支持起诉的条件,应全力支持。经院领导审批,该院于同年9月15日,向确山县人民法院提起支持起诉,全力支持李永啟等23位农民工的诉讼请求。

2019年9月30日,确山县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该案庭审,发表支持起诉意见,还与法官一起对该案进行了调解,促使被告确山县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与23位农民工当庭达成和解,该公司同意于2019年10月10日前清偿全部欠薪。

      执行遇阻 接续监督求实效

由于该公司债务缠身,资不抵债,案件调解后欠付执行款一直不能兑现。于是办案检察官建议农民工们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确山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4日立案执行。由于该公司处于破产状况,没有现成财产可供执行,在征得农民工的同意后,该院于2019年12月26日对该案终结本次执行。

对该案执行情况一直关注的确山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与李永啟等人取得联系,了解案情,在征得其同意后,于2020年1月13日向确山县人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及时对被执行人的砖窑厂设备等财产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优先发放农民工工资。

确山县人民法院收到检察建议后,对该执行案件高度重视,很快对公司砖窑厂现存设备进行查封,并依法进行拍卖。由于行业景气度低,拍卖进展不顺。直到2021年9月,23位农民工终于接到了确山县人民法院转来的拍卖设备款共计13万余元。

虽然没能拿到全部欠薪款,但李永啟等23位农民工深知执行款来之不易,第一时间来到检察院,激动地对承办检察官说:“要是没有你们的支持和帮助,别看调解了,恐怕最后也很难拿到钱,太感谢你们了!”

 司法救助 温暖民心促和谐

看着讨薪农民工知足又无奈的窘况,办案检察官也很心酸,深知自己做的还不够:这么可爱的一群人,却要承担这样无奈的结果。我们应该对他们做些什么呢?还能对他们做些什么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们想到了司法救助。

在交谈中了解到,在这23名农民工中,有个叫李永清的残疾人,还患上了严重疾病,已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特别困难。于是,检察官将自己的想法向院领导作了汇报。检察长非常赞同,决定由第四检察部与本院第五检察部协作配合,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申请司法救助,以缓解其现实困难。目前,该院已经为李永清申请了司法救助,近期救助款有望到位。

为农民工讨薪已经成为确山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张名片,也是确山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的为民心结,每年如果不为农民工办一些好事实事,就好像缺少了些什么,因为确实他们已真正将自己当成了农民工的“娘家人”。

2019年以来,确山县检察院在农民工维权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对11起农民工讨薪案支持起诉,依法为农民工讨回欠薪98.5万元。与此同时,该院利用各种方式组织“送法进社区”、“进乡村活动”18次,通过以案说法,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制宣传,促进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