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通信科技

强化数智赋能 奋力打造数字强市建设新高地

——市五次党代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解读

2021-11-09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面提升数智赋能,以建设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大数据中心)构建数据枢纽为引领,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建设,打造全市“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监督“一览无余”等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享”。

记者 邓丹华 余音

近两年,“数字化”悄悄替代了“信息化”,不再是新兴词汇,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一系列新兴技术在经历了前期摸索式发展,逐渐向产业和行业开始下沉。市五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坚持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优做强数字产业,着力强化数智赋能,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全力打造数字强市。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数据汇聚、优政惠民、产业升级为核心,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破解发展难题为导向,一方面着眼全局,强化统筹,建立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体系,形成协同推进的合力;另一方面聚焦重点,注重实效,围绕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六个一”建设目标发力,奋力打造数字强市建设新高地,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字赋能让生活更便利

在数字经济条件下,一部手机、一个网络,就能解决我们所需的衣食住行所有问题。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数字经济是很频繁的,如日常使用的外卖点餐、扫码骑行、扫码付款、网购平台、线上网课、视频会议等,数字经济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智能。数字化也让驻马店百姓获取政务服务变得便捷高效。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由电脑审批代替人工审批,实行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群众办理相关事项手续无须预约、排队、提交纸质材料,随时随地可自主办理审批,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我市政务服务“秒批”事项在30项以上。

运用大数据助力疫情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第一时间接收、排查、核实上级下发我市的疫情涉及人员相关信息,在全省率先发出《关于开展“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的倡议书》,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办事效率。去年疫情期间,我市行政服务中心是全省唯一正常运行的政务大厅。

同时,依托市政府官方城市门户APP“咱的驻马店”上线“天中健康码”、网课直播、复工复产等掌上办事服务功能,有力地发挥了大数据在疫情精准防控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7月31日至9月2日,依托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疫情防控区域协查平台,累计接收省级下发协查数据75122条,已全部排查核实,为全市疫情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推动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我市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实现城乡区域行业应用全覆盖;加快部署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积极探索未来网络布局建设;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前瞻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产业,努力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大大减少了人力的投入。另外,还有人脸识别、指纹匹配、DNA匹配等,有效地提高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这一切都是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智慧城市可以通过科技的力量实现人们对于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诸如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依托科技的力量不断提升人与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和谐相处度,就可以实现城市治理和智慧发展同频共振。

高标准完成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聘请国家信息中心编制《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11月,我市入选河南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拟建设国内一流的智慧农业示范区,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新型智慧城市引领市。

制定县区新型智慧城市工作计划,着力构建各县区协同推进、市县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完善了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每月牵头汇总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奖励先进、督导后进,推动各项工作完成。根据《驻马店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市直信息化系统建设初审,2021年以来共对5个信息化项目进行初审,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积极推进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大数据中心)接入全市各领域数据、视频、热线服务电话等实时共享信息,对各领域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预测,加以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演示,实现城市运行管理实况实时更新、多维展现,有效提升城市运行监控预警、应急响应和跨领域协同能力,打造可掌控城市运行全局、集中调度指挥的领导决策“智慧驾驶舱”。

“咱的驻马店”先后获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典型优秀案例、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等5项国家级荣誉。自2019年9月29日“咱的驻马店”在全省率先上线以来,经过15次迭代升级,整合上线各类服务事项1541项,注册总用户数248万人,累计服务超2400万人次。

积蓄新动能再创新发展

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深化“全豫通办”,持续推进驻马店市级自建业务办理系统接入省统一受理平台。加强市县两级“全豫通办”窗口能力建设,办公设备、人员等设施配备到位,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布“全豫通办”事项清单。2021年底前,实现1600项事项线下“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推进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落实工作,持续推动数据和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加快推进与省外地区开展异地代收代办、跨省自助办业务合作,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合作范围。鼓励各县区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跨省自助办等业务模式,与邻边接壤、劳动力输入输出、东西部协作、产业链协同的省外县区开展跨省通办,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两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

我市数字政府建设迈入全省前列。构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一个平台、三大体系、四大应用”的一体化架构,建设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大数据中心)作为全市统一的中枢平台,整体推进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农业等智慧应用落地见效;到2022年底,形成完备的制度标准规范体系,省市一体的“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享”“一网通贷”全面应用,在政务服务、政府决策、社会治理打造一批特色应用。

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再上台阶。对照创建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目标,明确各单位任务和完成时限,加强平时工作指导督促,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重点在智慧农业领域,依托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建设“两网一平台”(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官网、交易网及大数据平台)、涉农数据库、农业产品和生产资料监管系统等,打造一体化农产品全程电子商务管理与服务平台,开展农作物精准管理、名优农产品全球交易等应用,建设国内一流的智慧农业示范区。

全面提升数智赋能,以建设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大数据中心)构建数据枢纽为引领,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建设,打造全市“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监督“一览无余”等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享”。到2023年,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水平将进入全省前列,公共服务普惠便捷,城市治理精细高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设施智能互联,数据资源融合共享,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实现互联网感知一张网、数据共享一套库、公共服务一入口、城市治理一体化、产业发展一枝花、建设运营一盘棋的“六个一”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