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文学让我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

——本报记者专访温培雅

2021-11-10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越努力 越向阳   儿时的温培雅喜爱读书,过目不忘,大家都说她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作家。如今,温培雅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一盏台灯、一本书,让思想在书页中打坐,生活忙碌而充实。读书与写作让人到中年的温培雅始终保持清澈的眼神和温润的笑容。

人物小档案

温培雅,籍贯泌阳,现任市作协副主席,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副高职称。近年来,她采写、编辑的近200件新闻作品先后在中国地市报新闻奖,河南省新闻奖中获一、二、三等奖,在《新闻战线》《中国地市报人》《新闻爱好者》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在《牡丹》《中国工人》《奔流》《河南日报》《河南工人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报刊上发表作品近2000篇。

1636505769387

温培雅

她创作的散文集《一棵会开花的树》由河南文艺出版社2012年出版;创作的长篇小说《我们曾是文艺青年》由河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出版,该小说获驻马店市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篇小说《棉花白了 芝麻黄了》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小说获驻马店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因在新闻和文艺创作领域表现突出,她先后被评为省巾帼建功标兵、市青年社科专家、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市拔尖人才、市三八红旗手,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五四青年奖章。在各级报刊刊发文艺作品2000多篇。2018年、2020年两次入选驻马店市“四个一批人才”。2020年被评为驻马店市社科理论界正能量宣传骨干。

记者 张士君

在11月3日下午举行的“小记者与大作家”活动中,温培雅与200多名天中晚报小记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和小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活动结束后,本报记者对温培雅进行了一次专访。

她用执着的信念,匆匆行走在书香之旅。她勤奋,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先后在各类刊物发表2000多件新闻和文学作品,出版书籍3部;她努力,除了在新闻行业收获各类新闻奖项和荣誉外,还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先后担任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和市作协副主席。

如果把人生每一次挑战都当成迎接暴风雨的到来,那么读书和写作就是一把伞,可以在风雨中撑开,等待晴天到来。温培雅说她喜欢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的那句话:“暴风雨结束的时候,你可能不确定。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当你穿过暴风雨,你早就不再是从前的那个你。”经历过岁月重重洗礼的她,用文字浓缩人生,用读书治愈自己。

如果爱 请深爱

那么繁忙的工作节奏中,如何创作出那么多隽永而温情的散文和小说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温培雅笑了笑说:“别人在工作时,我也在工作;别人在休息时,我才能创作。我利用碎片化时间,利用生活的边角料去创作。比如说洗衣服的间隙、出差的车上、睡前的1个小时。不管到哪里采访,我什么时候都不忘带一支笔、一个采访本,在路上想起什么就赶紧记下来。最好的写作时间是晚上,万籁俱寂、思绪飞扬。写作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好的休息,类似于别人的打麻将和喝酒唱歌。”

当别人游山看水享受旅游之乐时,她却在灯光之下、电脑之侧敲击键盘,把一串串打磨好的文字串成思想的珠链;当别人聚会娱乐享受休闲之趣时,她却以“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钻研精神,一字一句斟酌稿件。

写作对于温培雅而言,早已超出衣食之源的概念,成为生存之本。她为写作而生,也因写作而美。从她的散文和小说里可以看到她对人生超脱、理性的态度,她对生命深邃的观察,对人性锐利的捕捉。温培雅说,读书不一定遇见颜如玉、赢得黄金屋、赚来千钟粟,但是可以去油腻、去俗气;写作不一定能如孙悟空的救命毫毛,关键时刻可以七十二变,但是可以去鄙薄、去狭隘。读书让我们思考,写作让我们沉淀,可以让我们立群山之巅去看世界、见众生,而不是只看到世界某一面。

有悲悯 有情怀

古人提倡“立德、立功、立言”。作为作家,温培雅认为只有首先做到立德,才能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功。阅读与写作对向上向阳的生活方式、百折不挠的人生态度有着积极的引导。阅读与不阅读,展现出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

在采访中,她见过丰收的果农面对卖不出去的梨子无声流泪,也见过刚刚八岁的农村孩子因为患病无钱医治,不得不辍学在家,父母和爷爷奶奶为了筹集治疗费帮别人加工假花,一枝花才挣5分钱……这些情景常常刺痛她的心。当记者的时候,她利用新闻之笔为果农呼吁,她为患白血病的农村娃捐款,她以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良知和一个作家的良心,痛着身边那些弱势群体的痛,悲伤着他们的悲伤,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们。

“作家要有悲悯情怀,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良知。”温培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之下,在积极参与单位捐款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市妇联组织的“豫爱同行,防抗疫情”公益捐赠活动,并在朋友圈进行转发、呼吁,带动更多的女性同胞投入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在今年郑州遭受暴雨洪水袭击后,她积极响应省文联的号召,将一个月收到的500元稿费捐出。她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在实践中积累写作经验。

一支劲笔,就是一杆正义的枪,鞭挞丑恶,也把真善美颂扬;一篇文章,浓缩人间万象,关注热点,也心系百姓安康。温培雅在创作的道路上不断跋涉,一路追寻自己的文学梦想。

有悲悯情怀,又能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所以能使读者产生共鸣。温培雅就用这种生活感悟和思想打造着自己的文字世界。

越努力 越向阳

儿时的温培雅喜爱读书,过目不忘,大家都说她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作家。这也成为她深埋心灵深处的理想,需要岁月的沉淀和时间的成全。

最终爱上并选择写作是因为职业从来都是与文字有关。写得多了,重新燃起深藏在她内心仍然炽热的那颗火种,激励着她去追寻一个夙愿。随着一篇篇文章的发表,已经为人妻、为人母的她清醒地认识到:要在写作的道路上继续往前走,除了热爱,更要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她给记者看了她的日程表,从周一到周六,她的工作、上课、写作都排得满满的。有时候她也会感觉累,朋友也经常劝她年纪大了,也算有点小成绩了,不要这么拼了。但是一旦面对键盘,她创作的激情就又开始鼓胀。

除了肯定和荣誉之外,她得到更多的是父母和爱人的鼓励。她的每一步成长,都有亲人无声的支持。因为一家三口都爱读书,儿子学习成绩优秀,2016年她的家庭被市妇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2012年,在父母和爱人的全力支持下,她孤身深入沙漠,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体验10天,采写了“神九”升天全过程以及驻马店籍的科研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她现场见证了“神九”升天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并拍摄了大量的新闻图片,撰写了多篇稿件,被各大媒体转载。她写的新闻稿件先后在中国地市报新闻奖、河南省新闻奖评选中获奖。因为都是室外采访,她的皮肤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半年后才得以恢复。

如今,温培雅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一盏台灯、一本书,让思想在书页中打坐,生活忙碌而充实。她匆匆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因为梦想一直在路上。

惟文有华,秀于百卉。读书在于养心,在于正心。心正则养正气,心远则悟真谛。读书与写作让人到中年的温培雅始终保持清澈的眼神和温润的笑容。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她身上洋溢的那种清新向上的气息,似三月暖阳,如春风扑面,那是永远年轻、永远向上的蓬勃力量。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