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执法为民勇担当 一腔真情洒基层

2021-11-23 17: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执法为民勇担当 一腔真情洒基层

——记泌阳县公安局春水派出所副所长陈毅飞


通讯员 段坤杰

他,电脑桌面上有一个今日待办工作文件夹,每天早上来到单位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待办工作文件夹,安排好当日工作内容;他,高素质严要求,始终秉承“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态度;他,工作第一年就被评为泌阳县公安局先进个人、2021年又被泌阳县公安局授予“泌阳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警八年来,他始终奋斗在公安基层一线,案件现场亲力亲为,救助群众冲锋在前,执勤巡逻一马当先。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一腔真情洒向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就是泌阳县公安局春水派出所副所长陈毅飞。

3

走访时善观察 抓捕网上逃犯

陈毅飞同志作为一名乡镇派出所民警,深知辖区治安环境好,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因此,他很重视基层走访,一方面通过走访观察及时发现辖区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走访拉进与群众的距离、获取更多的信息。陈毅飞带领班组辅警共走访群众五万余人次,通过走访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三百余起,破获各类案件一百余次。

2018年12月,陈毅飞在带领一名辅警走访过程中,发现街边一处门店前停着的一辆轿车副驾驶上坐有一名男子,与之前看到过得网上逃犯长相非常相似。经陈毅飞暗中拍摄并进行比对,发现该男子正是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经侦大队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沈某。陈毅飞迅速将这一情况向所长汇报并要求增援,在增援警力到来之前,陈毅飞与辅警脱掉制服便衣扮做外地人上前向沈某问路拖延时间,待增援警力到达后一举将沈某抓获。

关键时勇担当,用情服务群众

201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泌阳县公安局春水派出所的值班电话响起急促的铃声,有群众求助称其村子林坡旁的一个变压器因负荷过大起火。当天正在值班的陈毅飞得知后迅速带领辅警赶赴现场。到达后陈毅飞发现现场火势较大,并正在逐渐向附近的树林蔓延,且变压器不远就是村庄,极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情况紧急之下,陈毅飞在联系消防队以及政府消防车后,等不及消防车的到来便组织辅警就地取材,折断树枝打火,控制火势蔓延。民辅警们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救火的举动也带动了在旁群众,周围群众也纷纷加入了救火的队伍当中,有效遏制了火势的进一步扩大,最终在消防车到来后及时的将大火扑灭。

出警时多梳理  破流串犯罪案

陈毅飞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常梳理爱钻研,勤思考善总结。

2020年6月,陈毅飞在走访时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有两名男子以办喜事买烟为幌,相互配合转移报警人注意力,借机调包盗走香烟。陈毅飞到达现场对报警人询问后,发现报警人描述的嫌疑人体态特征与作案手法与2019年10月份的一起盗窃案件的嫌疑人非常相似。陈毅飞沿路追踪监控并对全市2018年以来的类似案件进行梳理,最终在兄弟单位的配合下,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在漯河市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疑人到案后,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对自己在我市多地门店以买烟为幌转移老板注意力,调包实施盗窃香烟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破获案件十余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

排查时多用心,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入警八年来,多次带领辅警深入辖区宾馆、娱乐场所、学校、加油站、企业、排查安全隐患,进行消防演练,入村入户开展法制宣传、举办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在他和同事们的辛苦努力下,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辖区稳定。

2021年1月,陈毅飞与辅警在走访排查时发现,春水街一自建房内有人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用于售卖,该自建房周边均为居民住房,一旦发生意外安全隐患极大,陈毅飞迅速带领辅警前往处置。在处置过程中,房主因害怕被处罚外出逃避拒不开门。经过民警摆事实、讲法律近两个小时劝说与教育,该房主主动投案自首接受处罚,并在民警在其一楼查获二十余件烟花爆竹后又主动上交自己藏起来的十余件十万响的鞭炮。随后民警对该房主依法行政拘留,并将烟花爆竹进行收缴,在春节前为辖区群众排除了一处极大的安全隐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多年来,陈毅飞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深刻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有力维护了辖区政治大局稳定、治安秩序平稳。他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再出发,在自己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本色。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