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名师大讲堂之赵美悦讲作文

2021-11-24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漫画”老师写作目的是写一位自己喜欢的老师,强调运用夸张幽默的语言把老师写得真实而有趣,因此要避免抓住老师的某一特点,“丑化”老师。也可以定格式描写,对老师的招牌动作进行细致刻画,捕捉老师的表情、动作、神态的反差进行夸张描写;

赵美悦,驻马店市第二十一小学教师,驿城区优秀班主任,多年来从事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在习作教学方面经验丰富,曾多次指导学生在各类作文比赛中获奖。

11

如何“漫画”老师

如何“漫画”老师?此话题限定了选材范围:熟悉的老师形象。“老师”前冠以“漫画”二字,凸显了用语言文字画像,突出老师的特点,把老师的形象写得鲜活、有趣。写老师的特点,要写出人物外貌、性格、爱好等方面的特别之处,并结合具体事例,选择一两件能突出人物特点的事情来描写,把人物写生动具体。

“漫画”老师时,我们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选择恰当材料“画”出老师特点。

在确定写作对象的基础上,筛选出印象最为深刻的老师,找出老师的特别之处,可以从鲜明的外貌入手,也可以从个性特点展开,如幽默、严肃等;或者从老师上课的风格来写,如滔滔不绝、常有奇招等;或者是独特的行事风格,如老顽童、风一般的女子等。写作时要注意抓大放小,抓住老师最显著的特征,不必面面俱到。

习作例文《“运动达人”周老师》如果选取材料是周老师很胖,假期通过跑步、游泳终于成功减肥的实例,不能说明周老师是“运动达人”,只能说明周老师“说到做到”的性格。要选择合适凸显老师“运动达人”特点的材料,如每天坚持晨跑,从不间断,积极参加“马拉松”比赛,平时经常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因此,选材要注意紧扣文章主题。

二、通过细节把人物“画”具体生动。

可借鉴《将相和》描写人物特点的方法,借助语言、动作、心理、神态等描写刻画人物形象,用三个具体事例突出了蔺相如、廉颇的性格特点。因此,可以抓住老师在教学、与同学相处等方面的事例来表现老师一两个方面的特征。同时要抓住细节描写,抓住老师的某一外貌特点、某句语言、某个动作、某个表情、某个心理活动全力仔细刻画。也可以结合平时的观察日记进行交流、评析,体会如何生动、具体地刻画老师的特点。

我们可以通过拟小标题的形式列举事例,突出人物特点,如“千里眼捕捉开小差”“无影手巧收漫画书”等,让老师夸张的人物形象展现在细节描写当中。

三、“画”出个性鲜明的老师,表达真情实感。

“漫画”老师写作目的是写一位自己喜欢的老师,强调运用夸张幽默的语言把老师写得真实而有趣,因此要避免抓住老师的某一特点,“丑化”老师。但是也不能限定思维只写“关心同学”“爱岗敬业”等优秀老师形象,要写自己最喜欢的个性鲜明的老师,表达出自己对老师的真情实感。

习作的幽默色彩,能营造出“漫画”感觉。可以在文章中对老师的特点进行适当夸张,如性情像六月的天气说变就变;也可以定格式描写,对老师的招牌动作进行细致刻画,捕捉老师的表情、动作、神态的反差进行夸张描写;还可以加入一些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突出人物的与众不同。

因此,我们可以抓住老师的特点,突出事例证明,放大细节描写,展现与众不同,平时仔细观察漫画语言文字。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